春天的世界動畫爭豔秀-2013荷蘭國際動畫影展


春天的世界動畫爭豔秀-2013荷蘭國際動畫影展

圖文/ 動畫導演  謝文明

每年的3月底正值春季,在荷蘭的烏特勒支這個充滿中世紀風情有著老運河的古城,會舉辦一場國際級的動畫盛會,簡稱HAFF的荷蘭國際動畫影展。影展的logo十分鮮明,我想是動畫人都會感到印象深刻,一位有個底片放映機頭的伸士正優雅張開雙臂從梯階上走下來,簡單卻動感十足。

 

 

鮮明的影展Logo由於動畫影展是當地的重要的節日,這古城到處飄揚著宣傳旗幟,運河兩旁許多藝廊也都配合相關的宣傳展出,雖然當地氣溫只有0度或-1度,可是卻能感受到當地對動畫的熱情,再加上荷蘭人友善開朗的個性都讓這個舉辦影展的古城充滿暖意!

宛如教堂的影展指定電影院開幕典禮由主席Gerben Schermer在宛如教堂的電影院裡揭開序幕,Gerben 個性十足的外表活脫像個可愛的動畫角色,率真的為影展開幕,歡迎今年來自世界各地的導演,同時也頒發本屆第一個重要的獎項,最佳荷蘭動畫,去年曾在金馬影展放映過的荷蘭知名動畫家Hisko Hulsing 的街童往事《Junkyard 》 便

參展導演與觀眾是本屆的得獎者,看過的人絕對會記住片中兩位在同一條街長大的玩伴,因為命運的不同最後竟命喪對方刀下的悲劇,導演也一貫他過去的暴力元素,讓這部動畫充滿人性不堪的陰暗面。

 

本屆國際短片競賽共有52部入選,其中絕大多數來自歐洲,亞洲一共只有9部擠進名單,日本佔了4部,日本依舊展現了東方動畫大國的實力, 入選的每一部都能看到屬於日本特有的幽默感與想像力,其中的 水尻自子的手繪作品《Futon》,高度完美的微觀動態跟節奏令人嘆為觀止,片中的主角在介於人跟壽司之間的遊動,讓我看了兩遍還是覺得津津有味!另一部是讓選片人Anetter Horst看不明白但還是很喜歡的作品,出自日本著名插畫大師 田名網敬一的動畫《Red Colored Bridge》,如同他的插畫一樣亂無章法卻極度瘋狂美麗,另外由日本動畫大師山村浩二監製,Ryo Okawara所執導的作品《A Wind Egg》,明顯受俄國大師Igor Kovalyov的影響,在動與靜,快與慢之間玩出一種動畫美學。同樣來自亞洲國家的還有中國入選的3部,香港跟台灣各1部,我這部台語發音的恐怖動畫《禮物》想不到可以代表台灣擠進去競賽名單,真是讓我備感榮幸!而總體來看,歐洲的動畫還是佔了最多的入選名額。

 

《Recycled》導演 雷磊

幾天密集的觀影下來,我把精神主力放在國際競賽上,能看出入選的各國短片中,有敘事與非敘事的片型,所謂的非敘事動畫是屬於一種實驗性質介於錄像藝術的影像作品,沒有劇情,唯一特質是明顯使用大量單張圖片剪輯後再逐格放映,本屆有許多作品皆屬於這樣的風格,只要有抽格感的效果都有可能被納入實驗動畫裡,如中國動畫家 雷磊的作品《Recycled》花了1年的時間收集北京照相館廢棄的底片,再從中挑選出3萬張,運用逐格播映的方式重現北京過往歲月

榮獲可愛獎座的中國動畫家雷壘與影展主席Gerben Schermer合影切片,片中十足的生活感染力跟實驗精神也讓他奪下了今年的非敘事類動畫大獎!另外還有日本動畫家Tochka運用瞬間色光製造出的動畫作品《Maze》全片由許多學生合力在屏幕後用各種色光的手電筒畫出各式線條,再經過剪接與配樂搭配出一氣呵成的感覺,技巧雖非新穎,但稱得上是部”討喜”的實驗動畫,最令觀眾傻眼的實驗動畫是一部荷蘭本國出品的《Edison Bay》,全片3分31秒的短片竟然造成許多觀眾不耐煩,全片只有一個主要的人物漂浮在畫面中央,他看似一個有六隻手四個頭的西裝男就這樣毫無動態的漂浮著,背景是鹿特丹的一處貨櫃

《Maze》導演Tochka碼頭,只見全片背景的四個角落偶爾有少許的數位變形(而這就是最大的動態了),雖然此部奇片無明顯的表達意圖,但看完還是會產生一種奇特的寧靜感。

 

 

在敘事類動畫的部分,每部片都各出奇招,無論是故事或媒材,無不把自己獨特的風格大膽的呈現出來,有幾部除了絕妙的動畫美術之外還能有觸及人心的故事內容,而後者正是動畫創作表現上最困難也是最可貴的地方,先介紹一部由法國動畫家Jérémy Clapin所執導的3D動畫作品《Palmipedarium》,這部是讓每個看過的動畫導演走出戲院就開始熱烈討論的片子,他細膩表現出父子獵鴨的一段小插曲,兩人躲在蒼涼的田野間,父親教男童如何吹誘笛引鴨子飛來,再讓父親開槍射殺,但導演無意把血腥殘忍的那一面示人,只見畫風極其細緻而優雅並且完美融合2D與3D技術,不急不俆告訴我們接下來發生的事情,田野間躲了一隻無毛又貌似鴨子的怪物,與男童偶遇下成為了朋友,這樣看似好萊塢ET的情節,卻在後半段給人重重一擊,男童盡心幫怪物裝飾成正常的鴨子,還教怪物如何像鴨子一樣的飛跟叫,最後怪物開心跑回森林,男童慢慢從地上撿起了一根枯枝,學父親一樣的朝怪物開槍,我看完本片腦袋裡還不停迴盪這個深邃的結局,此部動畫也順利奪下本屆敘事類動畫最大獎!! 另一部來自丹麥的偶動畫《Seven Minutes in the Warsaw Ghetto》,同樣有著一個強大後座力的結尾,描寫時值德軍占領期間,喜歡畫畫的貧窮男孩用鐵絲試著從圍牆底下的洞勾住對面的一根蘿蔔,卻被兩名德軍發現,本片結局是讓人心碎的。這部在偶的製作上極富美感,人偶的眼睛是導演本人的眼睛合成上去,偶的臉部有著明顯的裂痕,人偶身體各處關節也不介意穿幫,灑脫之餘偶動畫該注意的所有細節卻無一馬虎,極細膩的拍攝手法更是讓人有身歷其境的電影感。但假如沒有精良的技術是否就不算是部好的作品呢?代表荷蘭本地入選的偶動畫《Inner Canon》給了我答案;這部粗糙的偶動畫對看慣美式動畫的觀眾而言絕對是不及格的爛片,本片用戲謔的口吻認真講述一個成長在西方保守的女子學校裡的女生,如何獨自追求心中真理的奇幻旅程,即使片中過於龐雜的敘事事件跟粗糙的拍攝技術,還是能讓人不得不相信導演心中所執著追求的藝術真諦!非常慶幸影展選片人沒有因為表面的技術問題而疏忽掉這部特別的影片。

《大手阿大手,越大越好》導演 雷磊接下來我要特別介紹此次所見的中國動畫,在大陸當然不乏商業性質的動畫,但中國還是有許多追求當代視覺藝術的創作者,而這些創作者將動畫視為一種技術,目地就是單純表現心中所追求的藝術之美,這樣介於美術與動畫之間的作品的確讓中國動畫短片近年來震撼了國際動畫影壇,此次入圍的《追逐》,是出自藝術家 吳超的作品,每顆鏡頭都深富社會涵義,畫工之細膩讓主席Gerben也不得不稱許東方動畫特別注重細節的表現, 《追逐》的第一顆鏡頭是個胖子帶著一個布袋來到湖邊,一打開釋放出許多靈魂,如魚一般游入湖裡,接著就由許多穿著紅色斗篷的孩子們帶領觀眾目睹這場氣宇軒昂的諷刺大秀,另外雷磊的動畫作品《大手阿大手,越大越好》同樣描寫群眾的社會,一群不停工作的工廠大手工人如何被一個異類男孩給打亂了整個群體運作,雷磊特別擅長色彩搭配與設計風格的結合,讓故事變得輕鬆有趣。另外新生代的還有藝術家 王海洋的驚人之作《變形記》以及國際動畫紅人的陳曦都是各自努力讓中國動畫在國際上獲得注目!

結語:動畫短片正如同一般短片,很難有一個上映院線的票房機制,這樣少曝光跟難獲利的情況下,依舊有一些人願意花一兩年甚至更久的時間去完成一部需要逐格製作,費時費工的動畫短片,原因無它,就只是對動畫的熱情帶來的執著信念,讓動畫藝術家願意忍受孤獨繼續耐心用動畫與世界溝通;幸運的是有許多國際動畫影展讓世界不同端點的創作者聽見彼此想像力的聲音,看見不同腦袋創造出不同世界的樣子。荷蘭過去擁有許多重要的藝術家維梅爾‧梵谷,蒙德里安,艾薛爾等等,如今當然非常認真建設相關的藝術展出,例如專為獨立電影製片設置的鹿特丹國際電影節,都能看得出這個國家挖掘視覺藝術的絕對熱忱;能夠入選參與到荷蘭這場動畫藝術的盛宴我感到無比榮幸。

張貼日期:2013/05/15
更新日期:2013/05/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