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基隆陸橋的廢墟上重看《千禧曼波》


從基隆陸橋的廢墟上重看《千禧曼波》

圖文/放映週報 林文淇

本月九日基隆火車站的陸橋意外坍塌,不少侯孝賢的影迷立刻認出那正是在《千禧曼波》的片頭裡,舒淇的角色 Vicky 在暗夜中以雀躍的腳步,無憂無慮所穿過的蟲穴場景。基隆市政府在公共安全上的疏失,讓一座陸橋轟然垮下,傷了一位女子,但卻意外也讓侯孝賢十多年前的影片被重溫,也夠諷刺了。

侯孝賢的電影永遠值得一看再看,好些看似平凡無奇的片段,一遍兩遍,看著看著電影的醚味慢慢就四溢開來。尤其是每部影片的片頭,短短幾個引導觀眾進入他的電影世界的鏡頭,總成為他的影片裡最令人難忘的片段。《戀戀風塵》如此,《南國再見,南國》也如此,《最好的時光》與《千禧曼波》這兩部由舒淇主演的影片更是如此。

這座在現實環境裡顯得破落的藍色陸橋,在影片中被夜色遮蓋了頹舊的斑駁,塑膠頂蓋的粗俗質感也被掩藏,只留下一個個拱門形狀的窗框。攝影師李屏賓以手持攝影的慢動作鏡頭,讓鏡頭時緊時鬆地跟在抽著煙、隨意四處張望的舒淇後面。舒淇的輕柔與陸橋頂上一列橫排的日光燈管的硬光,以及林強節奏鮮明的電子音樂,形成一種十分具有未來感的後現代不協調美感。

在這個大約兩分多鐘的片頭裡,侯孝賢還透過其他元素來凸顯這種後現代美感。舒淇以平靜的聲音從十年後的位置說出旁白,描述十年前時,Vicky無法從男友不斷回來糾纏的愛情關係中脫身,但是畫面中的舒淇(如果是旁白所描寫的十年前的Vicky)卻是身穿花色複雜的長袖T恤,完全享受獨自一人獨處的自信模樣。旁白中也提到當時是千禧年,全世界都在歡慶21世紀的到來,同樣地,從畫面上觀眾看到的只有狀似甬道,前方一片黑暗不知通往何處的陸橋。

這種不協調的呈現,一方面讓影片具有貼近當下的時代感,另一方面也對於主要已經只剩下商業意義的「千禧年」集體狂歡,以個人愉悅行走在前途似乎不甚光明的暗夜橋上,來提出完全不同調,但更發人深省的時間性。

近幾年台灣電影接續有票房破億的影片出現,一時媒體、電影業者與政府主管機關的關注焦點都在國片如何能夠更討好觀眾,讓更多國人掏錢進電影院。就產業而言,這自然是不能忽視的電影面向,但是像《千禧曼波》這種不討好觀眾,但是卻經久耐看,更值回票價的影片,如果逐漸消失,那與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因釣不到魚才驚覺台灣海洋被破壞一樣,無疑也是讓台灣寶島之美不再的台灣電影災難。

放映週報本文轉載自《 放映週報 》第413期「放映筆記」,版權為 《 放映週報 》 所有,經同意後供非商業用途轉載使用,本文於《 放映週報 》官網連結為:http://www.funscreen.com.tw/Notes.asp?N_NO=71

張貼日期:2013/06/28
更新日期:2013/06/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