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光中的中影杜比錄音室,熾熱我們對台灣電影工業的期待與堅持


發光中的中影杜比錄音室,熾熱我們對台灣電影工業的期待與堅持

三年前,國內電影後製工業的設備器材與技術尚未臻成熟之際,國內電影製片業者總是遠赴泰國進行電影後製錄音工作,然而,於此之際,行政院新聞局為提升國內電影後製數位設備器材與專業技術,於民國89年辦理「輔導電影工業」辦法,補助國內電影工業者購置電影數位後製設備器材。當時,中央電影公司製作中心向新聞局申請購置數位杜比錄音設備,並獲得新台幣一千一百萬元的補助,成立「中影杜比錄音室」,如今,憑藉著政府資金的挹注與支持,再加上中影公司的堅持與努力,已經開花結果了!

目前我國電影錄音技術不僅在錄音製作方面之專業備受國內影人讚譽外,更令人雀躍的是,其製作品質已獲得亞洲各國電影製作人的青睞與肯定,甚而已可與向來獨霸電影後製工業的泰國錄音工業,來一場驕傲的競爭!

「中影杜比錄音室」在這場競爭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播種與開花結果

「中影杜比錄音室」是中影公司電影製作中心為提升國內電影數位錄音製作技術及培養專業數位錄音人才,於民國89年行政院新聞局訂定輔導電影工業辦法之前,即有規劃成立中影數位杜比錄音室之計畫構想,並在獲得新聞局約新台幣一千一百萬元的補助,再加上中影公司自行籌資四千餘萬元後,終於在民國91年1月正式成立「中影杜比錄音室」。

錄音室空間的規劃完全委由英國杜比公司台灣區代理福茂公司進行設計與施工審核,錄音設備器材與影片混音效果亦經過英國杜比公司派遣專人進行調校審核,歷經五次修正確認後,始正式獲得代表專業與品質保證的「杜比錄音室」的認證執照,這也是國內唯一獲得英國杜比公司認證通過的杜比錄音室。錄音室的使用權限亦得到杜比公司規範的四大類-電影、短片、廣告、DVD的全部使用授權,為提升製作品質,並派遣錄音人員遠赴舊金山接受杜比轉光學技術訓練,以及英國AMS/NEVE之集訓,如今,這個座落於台北城郊外雙溪中影文化城內的錄音室,秉著專業的錄音設備及優秀的技術人才,自民國91年錄音室啟用以來,不僅提供國內電影片專業的數位杜比錄音/混音技術,國片業者不必遠赴國外製作杜比混音,可以將電影製作的資金與技術經驗留在台灣,且錄音品質亦深受國內影片業者及導演之信賴與肯定,至今年9月為止,業務成長已達百分之三十,歷經二年多的努力,其業務版圖甚至已拓展至日本、香港、泰國等亞洲國家,除了電影片聲音製作外,還包括數位電視、廣告片、動畫卡通片、CD唱片、DVD等聲音製作。

系統設備

錄音室設備有DOLBY/DTS6.1多聲道混音及編解碼系統(DOLBY DP-562,DP-569,SEV4,CP650及DTS CAD-4,6AD)、16MM及35MM的DOLBY轉光學印片系統,挑高8米佔地60坪的音效(FLOEY)製作、音樂錄音與對白(ADR)錄製的三合一錄音空間,傳統電影磁帶拷貝作業系統與電腦非線性編輯系統(AVID/DIGIDESIGN PROTOOLS MIXPLUS AV OPTION VER5.1)、AMS/NEVE LIBRA POST電影7.1多聲道數位控制混音平台(48 FADER控制桌面,可控制192音頻迴路),THX音響規格C-AUDIO擴音、EV6.1監聽喇叭系統及BARCO GR-6400投影系統。


成立之初

據中影公司製作中心李汝明經理表示,當初成立錄音室的過程可以「篳路藍縷」來形容,相當辛苦,若沒有新聞局的補助資金,籌設錄音室的計畫根本無法落實。正式啟用運作以後,面臨的是高額的製作成本,因為每部影片經過dolby digital混音編碼完成後,需再將聲音資訊存至MO上,並經由杜比公司採案件計酬方式以每部影片認證費1,875英磅(折合約新台幣1萬元)之價格進行品質認證後,才能逕行製作光學聲片,除每部影片的認證費外,還必須負擔英國杜比公司派遣認證師至台灣進行影片認證的人事費用,其實製作一部影片錄音,以當時的情況根本無利潤可言。

當時,因為市場經濟的考量,英國杜比公司在台灣並沒有專任的影片杜比錄音認證師,反之,在泰國當地因為市場需求,早已有杜比公司專門認證師派駐,不解決認證成本問題,台灣電影錄音工業根本無法與各國競爭,在歷經與英國杜比公司極力爭取與實際業務成長數字,直至民國92年才獲得杜比公司的同意在台灣訓練專門的影片杜比錄音認證師,因此節省了由英國派遣認證師的人事成本支出費用,現在,國內錄音品質與價格已可與泰國競相抗衡,面對我國強勁的對手,泰國方面已準備以降低價格來爭取市場。

感恩回饋

今年7月,在政府積極推動電影產業數位設備升級的政策輔導下,「中影杜比錄音室」已確認獲得新聞局93年度「輔導電影產業數位升級」之補助,增購數位杜比EX6.1聲道設備及數位高速印片機(雙向35毫米精緻型電影印片機),由現有的製作數位杜比5.1混音設備提升至國際高品質水準之數位杜比EX6.1設備系統。李汝明經理表示,國內電影產業在製作數位杜比混音部分,仍停留在數位杜比5.1混音,但國外目前已開發至數位杜比EX6.1混音設備,鑒於國內電影院已具備杜比EX環繞音場播放設備,為提高國內電影數位杜比混音製作水準及影片聲音製作的品質,進而與國際競爭,電影數位設備器材與技術的不斷提昇,已是政府與國片業者刻不容緩的工作與責任。所以,新聞局的補助,無疑地對台灣電影工業設備技術的提昇,具有重要的實質助益。錄音室方面為回饋電影產業,在獲得政府補助與錄音業務漸上軌道後,於民國92年開始,即與各大學院校電影相關科系進行健教合作,並提供學子校外實習的機會,積極參與培養電影產業人才。

成果作品

錄音室從2002年起,已製作我國、日本、香港及泰國等地約四十多部杜比影片及廣告作品,國內部分舉凡<深深太平洋><夢幻部落><魯賓遜漂流記><阿貴槌你喔><梁山伯與祝英台><台北二一><黑狗來了><十七歲的天空>、今年九月初甫上映之<擁抱大白熊>、十月即將上映之<心戀><艷光四射歌舞團>以及尚在製作階段之鄭文堂導演的<經過>、蔡明亮導演的<天邊一朵雲>、林正盛導演的<月光下我記得>、尹祺導演的<惡月>;日本方面如<酷斯拉大戰><皮卡丘><哥吉拉東京SOS><哆拉耶夢小叮噹>;香港則有孔祥德導演的<極地皇陵><少林僵屍>及泰國<拳霸>等多部影片,皆在「中影杜比錄音室」製作數位杜比錄音/混音。

台灣的電影工業在政府的積極輔導,國片業者不斷自我提昇、堅持理想與持續默默耕耘努力下,電影數位錄音的品質已達國際水準,為長久以來處於低迷氣壓、灰色朦朧的台灣電影產業,劃出一道重生的曙光!

張貼日期:2004/09/17
更新日期:2005/02/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