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Welcome Taiwan推展成果分享


2004年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Welcome Taiwan推展成果分享

一、Welcome Taiwan-台灣動畫正式進入國際舞台

台灣的動畫創作六月九日於法國安錫市大放異彩。放映結束之後,不僅獲得觀眾熱烈掌聲,更有多個國際動畫影展及製作公司對台灣動畫創作的能量深表驚艷,紛紛對現場參與的年輕台灣導演們給予鼓勵並提出參展的邀請。

九日上午,十四部台灣動畫首次於一向有動畫界坎城影展之稱的安錫國際動畫影展舉行一場名為"發現台灣"(Welcome Taiwan)的特別放映。透過"發現台灣" (Welcome Taiwan)的放映,正式向世界宣告台灣動畫已經超越「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的動畫代工廠角色,展現「台灣創造」(Creation in Taiwan)的文化主體性。

此次"發現台灣"(Welcome Taiwan)的特別放映是由國家電影資料館推動的台灣國際動畫影展策劃,透過顧問喬治拉奎斯先生(Georges Lacroix)的大力協助引荐,讓台灣動畫創作走上世界的舞台。而行政院新聞局及經濟部工業局數位內容學院的協助,在短促的時間內推動台灣年輕導演們參與安錫國際動畫影展,讓導演直接面對來自世界各國觀眾對其作品的檢驗。同時由數位內容學院所促成於市場展設置的攤位亦擴展了台灣動畫接觸各國際製片公司及其他動畫影展的機會,讓台灣的動畫創作潛力被看見,有機會尋求跨國際的合作及資金的籌措。

台灣整體經濟自2000年起一路下滑,2001年又受「916」颱風大水影響,四項指標均創近數年最低紀錄。2002年雖未受重大外來天災等因素的影響,但因經濟狀況特續不振,消費性支出明顯減少,故電影市場雖略有回升,但並不具任何意義。真要究其原因,大概只能歸功於年初與年尾分別上映的《魔戒》系列影片第一、二集,以及《哈利波特》所引領的一波「魔幻」風潮,帶動而來的兩波人潮與錢潮所致。

二、世界二大國際動畫影展簡介

影展一直是影像交流的重要平台,因此,當一個國家每年的影像創作達到一定的數量和質量時,舉辦影展的氛圍就會慢慢產生。換句話說,一個國家的影片產量及質量,可以將當地舉辦影展的規模,當作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以動畫影展為例,法國長期以來以文化大國自居,在安錫(Annecy)國際動畫影展投入的經費和人力,以及成效,都非常可觀﹔另一個例子是在克羅埃西亞的首都薩格雷布(Zagreb)舉行的國際動畫影展,在南斯拉夫解體前,一直是東歐動畫人才的聚集地。這兩項動畫影展,已經是全世界動畫人一生必得參與一次的盛會。 由上表可知,2002年賣座逾億的影片共有五部,較上一年僅有兩部多出了三部,第七至二十名影片的賣座紀錄與前一年則約略相當,2002年總收入較2001年多出一億餘元,差額即由此而來。

1. 安錫國際動畫影展 Annecy International Animated Film Festival

成立於1960年代初,早期法國動畫影展的前身是隸屬於坎城(Cannes)影展,在政治等因素的考量下,逐漸將動畫類轉移至位於瑞法邊界的安錫(Annecy)。這個擁有山川湖泊等美麗天然資源的小城鎮,在歷經長達四十多年的影展歷練,不但成為國際動畫影人每年的朝聖之地,而每年參與影展的觀光客所帶來的周邊經濟利益,讓原本以農作物為主要經濟來源的安錫市發展出巨大的商業獲利。

在國際影展逐漸成熟穩定之後,安錫(Annecy)國際動畫影展於八○年代晚期開始舉辦市場展,起初以雙年展的概念執行,在不到十個攤位的小棚子內自得其樂,隨後規模越作越大,受到國際動畫影人的注意及支持,安錫影展於是在1994年起正式每年舉辦國際市場展 (MIFA: International Animated Film Market ),並逐年增設攤位,其規模之大,已被視為全世界最重要的的動畫市場展。

2.薩格雷布國際動畫影展 Zagreb World Festival of Animated Film

成立於1972年,今年已邁入第三十年的薩格雷布國際動畫影展,以小而精緻的影片規劃為其特色。因此,克羅埃西亞的首都薩格雷布(Zagreb),也是全世界動畫創作的搖籃。與安錫國際動畫影展的不同之處,在於 薩格雷布國際動畫影展以導演或是動畫師為主,套句動畫界慣用語─「每次在薩格雷布的聚會,就好像是回到了家一樣,可以盡情討論動畫製作及創意。」此外,因為不穩定的國勢及經濟,薩格雷布國際動畫影展的命運坎坷,先後面臨內憂外患─國內經濟問題及後來的斯拉夫戰爭,使得影展的舉辦十分艱難。然而擁有許多動畫文化人的克羅埃西亞仍毅然負起重責,讓這項國際動畫影展得以定期持續舉辦。

國際上的動畫創作者在兩大影展上的投片量上也十分驚人,以2002年為例,安錫的投片量總計有四十九國1262件作品報名,而薩格雷布也有近千部的作品參展。值得一提的是,兩影展舉辦的時間只相差一個星期(均在六月),在影片拷貝的調度上,還是保持一個合作的機制。兩個城市距離不遠(飛機飛行時間只有兩個小時),經濟效益更讓兩個影展彼此互惠。現在兩影展均已穩定發展,而且專業性及功能性均獲得世界各地的動畫影人尊敬及認可,於是每年的六月就成為動畫人大聚會之期。

三、2004年安錫國際動畫影展介紹

  1. 主辦單位:國際動畫中心CICA ( le Centre international du cinema d'animation)
  2. 贊助單位:  
    CNC
    文化部
    安錫市政府
    Media(歐盟組織)
    隆河-阿爾卑斯山省政府
    外交部
    內政部文化事物組
    法國電視電影製片協會
    Cartoon Network
  3. 節目內容--競賽及觀摩影片
    短片競賽類(short films- competition)
    長片競賽類 (feature films-competition)
    學生片競賽 (school and graduation films- competition)
    短片觀摩類 (short films - panorama)
    電視片競賽類 ( TV films- competition)  
    教育宣導動畫片競賽類 (commissioned films-competition)
    網路動畫競賽類 (internet films- competition)
  4. 特別節目單元(Special Programmes)  
    韓國動畫選集(Korean Animation)  
    致敬與回顧(Tribute, Retrospectives),包括: Welcome Taiwan、歷史上的巨獸、沉睡的大師、種族歧視篇…等  
    動畫長片首映場
  5. 展覽  
    影片《大雨大雨一直下》原畫展覽 
    韓國行動通訊及寬頻網路應用動畫展 
    影片《電光列車》 創作展 
    《動物農莊》特別展
  6. 市場展 ( MIFA - International animated film market)
  7. 國際企畫競賽 (International project competition)
  8. 戶外特別放映場

四、2004年,台灣散發的創作光芒

影像創作與影展關係極為密切,國內創作者藉由影展的觀摩和交流,讓自己的創作,開始與世界連線。近年來國內紀錄片的創作趨向多元,也開始在國際影展獲獎,臺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的舉辦功不可沒;女性影像創作者也因女性影展的多年經營,有極為優秀的作品出現。台灣本土的動畫產業,長久以來一直停留在替美國好萊塢知名動畫片廠加工,雖然培養了不少優秀的「技術」從業人員,卻少有自行創作的動畫長片。而九○年代以後新興的電腦動畫工業,也在技術服務為導向的廣告界、建築設計界、遊戲資訊界等領域蓬勃發展。然而在本土動畫創作上卻遲遲仍未形成風氣,以致於台灣空有精良的技術,卻一直沒有具代表性的動畫品牌。「台灣國際動畫影展」作為台灣唯一以動畫影像作品為展出對象的影展,在提供具有潛力的年輕創作者觀摩外片的機會之餘,也希望能刺激我們的創作者和產業界生產屬於我們自己品牌之本土動畫片。

2003年第一屆台灣國際動畫影展,台灣動畫片投片量為五十六部,而2004年的投片量增加為八十五部,國內創作者質與量的提升,再再肯定『台灣國際動畫影展』的成效。藉由『台灣國際動畫影展』的推動,台灣動畫創作亦開始為世界動畫界所重視。今年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音像動畫研究所的學生─邱顯源的創作《介》、謝珮雯的《腦內風景》以及蘇志明的《越界》都受到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的肯定,入選學生片競賽類。而今年克羅埃西亞的薩格雷布國際動畫影展剛公布的片單中,亦有多部作品入選,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音像動畫研究所學生張世明的作品《出去走一走》入選國際競賽類、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學生陳啟耀的《解放》及台南藝術學院音像動畫研究所學生蘇志明的《望春風》入選學生片競賽類,而台南藝術學院音像動畫研究所學生王英龢的《刺客》亦獲得影展單位的青睞,將於【國家,傳說,神話】(Nations, Legends, Myths)特別單元中放映。這些都再次證明了台灣動畫影片的品質,已躍進世界動畫舞台,散發出台灣創造獨特的光芒。

五、Welcome Taiwan

最近幾年,台灣的動畫創作在政府相關單位及各動畫系所的大力推動下,發展日漸蓬勃。台灣國際動畫影展欣見台灣的動畫創作氣氛的活絡,以及許多優秀的青年導演的作品持續不斷湧現。接下來,是如何讓這些精采的台灣創造站上世界的舞台,為台灣的影像創作及文化發聲。同時也讓年輕的台灣導演有機會擴展視野,觀摩世界上最優秀的作品,並與各國優秀的動畫導演以及製作公司進行交流。 2004年的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中,除了已在影展競賽單元中嶄露頭角的影片之外,為讓更多的台灣創作在這個重要的國際動畫影展中曝光,台灣國際動畫影展經由顧問Georges Lacroix先生及動畫影展總策劃陳怡菁小姐的大力推動,選出優秀作品,更讓安錫國際動畫影展的節目總監,看到這些來自台灣的優秀動畫創作。因此,影展單位在2004安錫國際動畫影展規劃一個特別的放映單元,放映十四部台灣創作的動畫,名為「Welcome Taiwan」。這不僅是歡迎台灣的動畫創作及創作者加入世界動畫的大舞台,對台灣的動畫創作更是莫大的肯定。

放映時間及地點:
「Welcome Taiwan」
06.09 10:00 Salle Pierre Lamy
06.12 16:00 Salle Pierre Lamy
入圍學生競賽的三部影片
《腦內風景》(Mindscape)
06.08 23:00 Bonlieu - Theatre
06.09 14:00 Salle Pierre Lamy
06.12 10:30 Bonlieu - Petite Salle
《越界》(Crossing Boundaries)、《介》(Two Sides)
06.08 14:00 Salle Pierre Lamy
06.10 10:30 Bonlieu - Petite Salle
06.11 23:00 Bonlieu - Theatre
「Welcome Taiwan」單元影片一覽表
Original Title English Title Director School/
Production Company
Length
第二屆台灣國際動畫影展片頭 2nd TIAF Opening Sequence 黃士銘
HAUNG Shr Ming
台灣國際動畫影展 00:01:40
渡荊門送別 Bidding A Friend Farewell At Jingmen Ferry 范光義
FAN Guang Yi
  00:03:15
腦內風景 Mindscape 謝珮雯
HSIEH Pei Wen
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音像動畫研究所 00:08:03
Meteor Meteor 黃士銘
HAUNG Shr Ming
國 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
Department of Motion Pictur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Arts
00:07:00
Two Sides 邱顯源
CHIU Hsein Yuan
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音像動畫研究所 00:10:00
狂想米羅 Fantasy Miro 陳訓平
CHEN Xun Ping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 00:01:08
永恆的凝視 Eternal Gaze 陳上文
Sam CHEN
精靈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TV Bean Co., Ltd
00:16:15
越界 Crossing Boundaries 蘇志明
SU Zhi Ming
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音像動畫研究所 00:06:00
我的寂寞 My Loneliness 潘仁傑
PAN Ren Jay
公共電視PTS/
Directed by Student
00:02:30
飛鳥航道 Flyway 陳尚柏
CHEN Shang Po
  00:03:42
出去走一走 Out Walking 張世明
Zhang Shi-ming
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音像動畫研究所 00:12:00
羅布 NOBO 王世偉
Vick WANG
基因影音事業有限公司
Diginoise Media Lab
00:04:00
繁衍 Reproduction 范銀霞
FAN Yin Hsia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 00:03:36
易態 The Flowing Mind 蔡榮華
TSAI Rung Hua
  00:09:53
Total Length 01:29:02

六、推展成果

(一)放映成果

  1. 來自世界各國的觀眾坐滿戲院,包括韓國動畫影展、俄羅斯克羅克國際動畫影展… 等各國動畫影展策展者; 美國知名皮克斯(Pixar) 3D動畫工作室的導演Bud 及製片、瑞士資深導演喬治史威茲貝爾(Georges Schwizgebel)等動畫導演及動畫公司及機構的代表均前來觀賞。
  2. 放映前由大力促成此次放映的Georges Lacriox先生與動畫影展總策劃陳怡菁小姐共同介紹蒞臨現場的台灣創作者以及台灣整體的動畫創作、環境、產業及文化等,協助觀眾深入了解台灣動畫創作的現況。
  3. 每一部作品放映結束之後,均獲得觀眾熱烈掌聲,更有多個國際動畫影展及製作公司對台灣動畫創作的能量深表驚艷,紛紛對現場參與的年輕台灣導演們給予鼓勵並提出參展的邀請。如俄羅斯克羅克國際動畫影展總策劃隨即透過動畫影展總策劃陳怡菁小姐邀請 《腦內風景》、《永恆的凝視》及《我的寂寞》等三部影片入圍正式競賽,《易態》入選觀摩單元。

(二)導演參展

年輕的動畫創作者藉由此次參與國際影展並於國際觀眾面前放映的機會,除了觀摩來自世界各地最優秀的動畫作品,也親自介紹與說明自已的創作,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創作者和觀摩者進行一場文化、藝術與技術的交流。

(三)市場展

市場展是安錫國際動畫影展活動中非常重要的活動之一,世界各國重要的動畫影人、製作公司、發行商都參與了這場年度盛會。在法國安錫動畫影展單位的大力支持下,台灣動畫亦於市場展佔有一席之地,此次參展的單位和個人包括Welcome Taiwan 導演群、台灣國際動畫影展、數位內容學院、台南藝術學院動畫所、公共電視台以及本館等,藉由此次參展所聚集和產生的效應,不僅與世界動畫產業接軌,更增加許多集資及跨國合作的機會與可能性。

動畫影展總策劃陳怡菁小姐在影展期間,曾與安錫影展行政總監 Tiziana Loschi、安錫影展節目總監Serge Bromberg、 市場展總監Vincent Ferri等人就影展的組織架構、財務管理及經營以及節目策劃等交換意見,並且針對國際競賽的辦理方式與規模深入討論。對台灣國際動畫影展未來的節目規劃及邁向國際競賽與市場展的舉辦目標,獲得許多寶貴的參考意見。

動畫影展總策劃亦在影展結束後,在巴黎與法國動畫學界及業界會面,並拜訪法國外交部,龐畢度文化中心,Forum des images, CNC, TV France International( 此機構是法國動畫片發行及行銷中心), AFCA(法國動畫協會)。也拜會了駐法國台北代表處新聞組,巴文中心,送上影展特刊及報告。

七、檢討與建議

Welcome Taiwan 此次於法國安錫國際動畫成功曝光,並且獲得許多迴響,足見台灣動畫創作的潛力,而動畫創作在台灣尚處於起步階段,還不是影像創作的主流,雖然擁有技術,但在整體發展上仍有極大的成長空間。藉由觀摩各國影片及更進一步的舉辦國際和國內競賽,以擴大創作者的視野及刺激創作的多元化,一直是台灣國際動畫影展的主要目標,雖然目前僅舉辦二屆,其成效已有可觀之處。而影展目前需要更穩定而常態性的組織架構、工作小組及預算來支持,才能有更完整的規劃與長遠的發展。

安錫動畫市場展(MIFA)是十分重要的動畫商展,設置攤位對推廣及行銷有其必要性。新聞局已對坎城影展之市場展編列年度預算,積極推銷台灣劇情長片及短片,成果豐碩。安錫動畫影展暨市場展,被國際動畫影人視為不可缺席的活動,我國若要積極發展動畫產業,除了鼓勵國內創作的提升,支持台灣國際動畫影展引進最新製作和行銷概念,更應主動參與國際動畫界活動,於動畫市場展設置攤位,推銷台灣動畫片進入國際市場。

整體性行銷: 就目前世界趨勢可見,動畫已經是未來愈來愈受矚目的影像語言,台灣動畫創作能有機會跟國際動畫界互動,是個很好的開始。此次參展,雖於市場展有安錫影展單位大力促成的攤位,並且也獲得不少廠商的詢問與注意,但由於此次確定參展的時間及準備稍嫌匆促。雖也集合了法國在台協會,數位內容學院、台南藝術學院動畫所、公共電視台等單位,但若能進一步整合台灣的動畫創作產業界、學校、獨立製片工作室的力量,以整體性的包裝行銷,必能呈現更為豐富完整的台灣動畫,創造更多國際合作的可能性。

安錫國際動畫影展是世界動畫界的盛事,有動畫影展中的坎城影展之稱。很多動畫公司,機構,甚至影展單位,都會利用這期間舉辦大大小小的晚會或聚餐,達到宣傳影片及建立國際關係的機會。韓國電影協會(Korean film Commission-KOFIC)曾於去年(2003年)大手筆的舉辦韓國之夜,強力推銷韓國動畫片給世界各影展主席、策展人及電影公司。安錫影展今年就規劃以韓國動畫為大會主題。建議台灣動畫在未來國際動畫影展中也可以舉辦中小型的晚會,積極推廣台灣動畫片。

借鏡韓國經驗: 今年安錫影展不僅以韓國動畫為大會主題,國際競賽的最佳動畫長片大獎亦是繼2002年韓國動畫《我的夢幻女友》獲獎之後,再度獎落韓國,再次展現韓國在動畫電影工業及國際行銷上的驚人力量。韓國電影協會及漢城動畫中心為韓國動畫走向國際的主要推手,致力於推動韓國動畫參與各國際動畫影展、協助學生投片、大力支持動畫影片多元化的創作、在國際動畫影展中舉辦中晚會、餐會來推動及行銷等工作上均可為借鏡。

張貼日期:2004/08/27
更新日期:2005/02/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