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金馬電影大師課 │ 李屏賓:光與影,低調卻強大的影像暗器


2018金馬電影大師課 │ 李屏賓:光與影,低調卻強大的影像暗器

時間:20181114日(三)10:00-12:00

地點:三創生活園區

講者:李屏賓

講題:【攝影】光與影,低調卻強大的影像暗器

文字記錄:徐卉




數位年代剛開始我也很緊張,因為我是底片起家的攝影師,如何面對數位機器我也很挑戰,不得已才開始使用數位,因為成本降低、傳遞快速等因素,所以我也要面對轉變。第一次用數位時,我去器材公司找最數位的攝影機,一直用到今天我只用了這一種攝影機,我認為要瞭解攝影機的表現需要時間,後來告訴自己我是拍電影,數位、底片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光。光好,任何攝影器材都能表現出質感,光不好,再好的器材也無法表現影像魅力,攝影師最重要就是光。

 

有時候最簡單的光是最美的,也是最真實有說服力

《後來的我們》一場很多人住在公寓小格房的戲,整個畫面毫無專業燈,全是道具燈,現場請美術放了一些需要顏色的燈具,生活中用得上的,之後我再來調整顏色,有些呈現冷色,非常簡單,我們一開始當攝影師要學懂各種燈,一進攝影棚就是上百萬瓦的燈,當時問其中的區別也沒人給答案,其實後來發現這些東西沒有特定規則,光的感受是個人感覺。現在數位時代的光更簡單,根據眼睛所見、心中所想去布燈,就很容易達到質感氣氛,比方田壯壯在小餐廳的鏡頭,只擺了一個Dedolight,其他都是生活的燈,有時候最簡單的光是最美的,也是最真實有說服力,又便宜快速,這就是我們的競爭力,簡單是一個方式,但是簡單的方式之前,要先健全自己的知識,對光的知識,從一些基礎來學習如何使用光,之後才能打破。

其實拍《後來的我們》燈光器材很少,這幾年我培養幾乎不用燈的狀態,瞭解何種角度、顏色的光合適怎樣的內容,培養自己多看多觀察。有時在現場,拍攝前看景跟拍攝當下的情況差異很大,比方期待陽光天結果下雨,要訓練自己在任何情況掌握各種光的使用,如何用最簡單的光達到這場戲要呈現的內容。不管是雕塑、繪畫都跟光有關,先把對光的認識訓練好,找到最喜歡的角度、光色。

※完整文字紀錄,請至金馬影展網站

張貼日期:2019/01/02
更新日期:2020/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