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金馬電影大師課 │ 張家魯:成功的電影各有不同。失敗的原因總是相似


2018金馬電影大師課 │ 張家魯:成功的電影各有不同。失敗的原因總是相似

時間:1115()10:00-12:00

地點:三創生活園區

講者:張家魯

講題:【電影開發】成功的電影各有不同。失敗的原因總是相似

文字記錄:彭湘




導演、製片、編劇是電影開發前期非常重要的組成,通常講到電影開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血淚史,可能講一講就哭了。在這個工作上的確是會碰到很多困難,通常是「人」的問題,有時也會碰到實質推進上一些物理性的困難。今天就以我自己的經驗,分享我如何去面對跟解決這些問題。

先講講我自己。我其實一直是職業編劇,從台灣到北京,一直到2012年下半年跟陳國富導演和幾個合作夥伴在北京成立了工夫影業,在那之後我的工作性質就開始改變。公司有個「創作中心」部門,集結了中、港、台三地年輕編劇和企劃一起來做項目開發。我本來是搞創作、寫劇本的,沒經營過公司、帶過團隊,那時候其實我很焦慮,有一陣子在我的床頭、馬桶邊都是一些「如何帶領團隊」、或是「建立企業文化的七個步驟」之類的企管書。

2012年下半年到2016上半年,我就在這個創作中心帶開發項目,做一些實質推進的工作。我實話說,這是一個教學意義大於實質推進的工作,包括我們現在有很多課程是關於電影編劇的推動跟養成,它當然有一些效果,但實際上還是得靠自己,尤其在電影編劇這一塊。以我自己的經驗,在創作中心將近三年的時間,來來去去不下20個人,現在留下來寫電影劇本的大概只有2個半,做網劇的人就會多一點,因為網劇更需要團隊合作,可以讓他們去投入實踐的機會就相對多,但電影編劇真的比較辛苦一些。

我是在2016上半年把這份工作交出去。一方面我覺得時間也到了,我自己的負擔滿重的,公司會有一些業績目標,那陣子搞得身體不好、心情也不好。這之後開始推動我自己的電影項目,今天主要就聊2015年之後我的三個電影項目,包括和婁燁導演合作的《風中有朵雨做的雲》以及《狄仁傑之四大天王》與一部片名還沒訂下來的警匪片。今天我會從這些可能不是那麼如意的經驗裡,摘取一些共同的重點跟大家分享。

 

哆啦A夢的感動麥克風

怎麼樣能讓自己的項目更順利地推進?這個問題我經常在思考。哆啦A夢有一個法寶叫做「感動麥克風」,不管是誰拿這個麥克風講話,所有聽到的人就會特別感動,然後會相信他說的話。我想我們做項目開發有一支這樣的麥克風事情肯定就會順利很多。

要讓主創跟投資方達成共識往前推進,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我們在開發前期,都還沒有劇本的時候,可能就憑著幾頁紙的大綱或簡報,去跟大家聊這個項目肯定能賺錢,憑什麼?我們做的事情跟騙子有什麼差別?差別就在於說我們是一片真心(觀眾笑)。我們是真的想把這個事情做好,把片子拍好,希望投資人有好的回報,演員來演我們的電影會得到獎項鼓勵,導演也能在過程當中完成自己的作品。這是我們的初心,我相信所有人都是這麼想的,但是往往會事與願違。

※完整文字紀錄,請至金馬影展網站

張貼日期:2019/01/02
更新日期:2020/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