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金馬電影大師課 │ 野中晉輔:從内部所見到的吉ト力


2018金馬電影大師課 │ 野中晉輔:從内部所見到的吉ト力

時間:20181115日(四)16:00-18:00

地點:三創生活園區

講者:野中晉輔

講題:【動畫】從内部所見到的吉ト力

文字記錄:陳家儀




我在24年前進入吉卜力,而吉卜力工作室成立至今已33年,是以高畑勲、宮崎駿導演與鈴木敏夫製作人三個人為主的工作室。我主要是在鈴木敏夫身邊處理著作權、合約、法律相關和宣傳的工作,但由於吉卜力是間小型的公司,所以我也常在導演身邊看他們的工作現場。吉卜力是製作動畫電影的工作室,位在東京都小金井市,小金井市雖然位在東京都,但是位在比較清閒、步調慢的區域。我們至今已製作了22部的動畫電影。

一九六○年代,高畑勲和宮崎駿兩人都在東映動畫公司工作,雖然當時他們想製作動畫電影,但他們製作的電視動畫反而受到更多好評,在動畫電影難以推行製作的環境下,他們兩人換到一間製作電視動畫的公司,期間製作出《小天使》和《尋母三千里》等作品,儘管佳評如潮,製作環境的狀況卻很惡劣,高畑勲和宮崎駿在這樣的環境裡仍努力奮鬥著。

一九七○年代出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動漫熱潮在日本展開了。六○年代許多孩子深受電視動畫影響,到七○年代有了發言權後紛紛表示對動畫的喜愛,於是有了這股熱潮,1977年仍是高中生的我也受到了這股洗禮。1978年,德間書店發行了專門報導動畫的雜誌《Animage》,鈴木敏夫當時也是這本雜誌的編輯,他想在雜誌上專訪高畑勲和宮崎駿,於是他們三人有了第一次會面,這件事是促成吉卜力工作室誕生的起源。

而後鈴木敏夫時常刊登高畑勲與宮崎駿導演的作品介紹,三人的感情越來越好,常相聚討論作品的理想而有了共同目標。動畫電影的製作必須有原著,1982年起宮崎駿便開始在《Animage》上連載《風之谷》的漫畫,而後鈴木敏夫向德間書店的社長德間康快提議,將《風之谷》製作成動畫電影,由於德間書店是出版社,以出版社作為動畫發行單位極為少見,但德間康快同意了這項提議。鈴木敏夫當時雖然沒有列在幕後人員名單中,但他從這時起就參與許多電影製作的事務。1984年《風之谷》上映後,在票房和評價上都獲得很好的成績,因為不想就此結束創作,大家便合資在1985年創辦了吉卜力工作室。

工作室最初是作為德間書店的子公司創立,並在辦公大樓中租了一層樓當作辦公用地。工作室以作品為單位招募員工,當一部作品完成後大家便會解散,隨著作品受到大眾喜愛,吉卜力工作室也得以聘用長期的員工,在1992年搭建了專屬的工作室建築,並在2005年從德間書店獨立出,成為獨立的公司。

※完整文字紀錄,請至金馬影展網站

張貼日期:2019/01/02
更新日期:2020/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