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片功課|林香伶、徐國倫:台灣影劇背後「看不見的手」,製片是怎麼磨鍊出來的?


製片功課|林香伶、徐國倫:台灣影劇背後「看不見的手」,製片是怎麼磨鍊出來的?

近年來有「臺劇文藝復興」之說,《誰是被害者》、《做工的人》、《想見你》、《俗女養成記》到《我們與惡的距離》,叫好叫座不斷創造新的臺劇天花板。同時,國片也陸續誕生有意思的主題切角,以及不同於以往的類型片——有B級片概念的《江湖無難事》,《紅衣小女孩》系列開創出台灣鄉野奇談的恐怖片IP,《狂徒》走動作電影路線,《返校》脫胎自電玩遊戲,《誰先愛上他的》承襲同志議題但走出新意。能夠吸引越來越多觀眾對於台灣影劇的興趣,主創團隊的創意當然是靈魂,但製作品質與規格的提升,讓創意的靈魂擁有血肉,「製片」更是功不可沒。

然而,比起其他職位的分工明確,「製片」的角色往往是看不見、卻又是運籌帷幄的關鍵。這一場講座邀請七年級製片林香伶與徐國倫,來分享他們的製片經驗。從他們的分享中也能發現,不設限的嘗試讓他們走上製片之路,而每一次擔任製片的關卡與限制,則磨出了他們一件一件珍貴的「know how」。


不設限,苦難變成了製片的養分

說起怎麼當製片的,林香伶和徐國倫都有一種「不設限」的人生觀。林香伶在大三時轉學到世新,同學們都已經分好組與職位,只剩下沒人要當的製片一職可以選,林香伶不設限自己一定要做什麼,就這樣誤打誤撞開始練習。而在擔任學生劇組製片的過程中,林香伶也感受到製片「絕不只是打雜的」,於是她畢業後報考並錄取了北藝大電影研究所,將製片當作一門學問來學習,畢業後便從製片助理開始當起。

有著「科班出身」的背景,對林香伶而言,進入業界後最有趣的就是要如何融合監製的思考,來輔助故事和創作。

徐國倫的經歷則是相當曲折。他在元智大學就讀期間,因為協助蔡岳勳的《戰神》劇組在校內勘景,第一次接觸了拍片實務。畢業後,他先是跟著易智言導演的《危險心靈》劇組,從編修劇本到拍攝完成,他是唯一沒有離開的製片組成員。本來想要繼續靠著拍長片磨練製片經驗的徐國倫,聽了前輩的建議「如果想做製片這個工作,當廣告比較快」,於是選擇進入廣告公司。

徐國倫在廣告公司做了兩年,公司的電影部只有他一個人,不停看片、寫企劃,丟了10個短片輔導金的企劃,卻一個都沒中,但這並沒有打退他成為製片的決心,反而因為在廣告公司快速理解不同案型。他在廣告公司任職期間同時去北藝大進修,因而結識了許多從事拍片、對拍片有熱忱的朋友。在這群朋友中,導演蔡宗翰找徐國倫擔任短片《曬棉被的好天氣》的製片,也幫導演許富翔拍了短片《Z046》等。

接著,徐國倫就接到了人生中第一部電影《愛的麵包魂》。那一年他28歲,遠比他所設想的30歲前當上電影製片的期限還要早一點。

「回頭看,製片不要只想著要拍電影,就只做電影,做電影、劇、廣告、紀錄片,給你的養分不一樣。不要只想要一招半式闖天下,不同長度帶給你的苦難不一樣。拍得越順的片養分不多,拍的不順給你的養分越多。」


又愛又恨,製片到底要怎麼與導演合作?

製片是在片頭最先被列出的職位,絕非只有擋人擋車撿垃圾,然而製片與導演到底誰掌舵?製片與導演之間該怎麼磨合?林香伶表示在要決定與導演合作之前,會與導演詳細地討論對於影片的調性、題材等想法,她笑說是很像「婚前協議」的概念——簽下去,這趟旅程就開始了。

「我會先想得很大,然後在婚前協議的過程中,確定所有人、包括主創的想像是一樣的。」林香伶在收到劇本時就會根據類型,思考劇本與導演的狀態,並從經典中找例子。例如收到黑幫片,會想說如果導演是昆丁的話,自己要怎麼協助;如果是收到家庭片,就會去想如果導演是李安,自己該怎麼協助。

徐國倫也提到與導演討論時,必須注意文字與影像的想像是不同的。他認為流於文字上的討論,是難以聚焦的,不必迴避去使用reference。「或許你可以提八部片出來,對主角的想像是這個,對場景的想像是那個,才能去討論那些想像到底是什麼。」徐國倫解釋,其實國外的導演也會拿影片的reference來討論,他不覺得聊reference會因此被侷限,而如果覺得影像太具體,以照片或畫的形式也都可以,讓討論是「視覺的」,而非只有文字。

他更提醒:「回過頭來我也要跟製片講,製片要多看片。如果講了四部有三部沒看過,我就會拚命找來看,多看電影是基本功課。」

而製片作為輔助導演創作的角色,多少會遇到要拍的故事,是與導演的個人經驗高度相關的,此時製片還能夠從創作介入嗎?林香伶表示,雖然有些情況下製片可能不是開發故事的人,而是「被導演找來的」,但她認為一旦加入了團隊,就是「主動者」,她會希望能與導演儘早溝通,找出導演最需要的協助。

「無論是不是自己的故事,導演都會在故事中領悟。」林香伶以常合作的導演曾英庭為例,通常都會找別的編劇來合作,在過程中互相辯證,勝過一位製片的角度來建議。而製片可以做的就是「抓重點」,找出哪一場戲應該要花最多錢、設想導演最需要的是音樂還是美術等,以這樣的方式來協助導演。她強調:「所有的故事裡面,一定有某些創作的自尊,要更溫柔的去對待。」


錢怎麼算,製片最頭痛的問題

「製作的聖經是劇本的話,那『預算』對製片來說,也是聖經。」林香伶這麼說。

作為一位製片,第一要件就是錢——算出要多少預算,還有去哪裡找錢。以短片而言,林香伶的做法是先與導演討論拍攝的速率,再回去製作一份「製片版本的順場表」,角色有幾場戲、一天要拍幾場等一目瞭然。

「第一版本一定會打好打滿,預算一定爆。拿這版跟導演討論,去算每個項目的百分比,例如器材的比例可能偏高,我再去思考,放個一天,再思考,再去修正。」

林香伶提到大學時期拍片時會能省則省,但回頭看,省掉的卻有可能是片中最精華的,因此現在傾向用比例的方式去看預算表。徐國倫也有類似的做法,看完劇本將預算分門別類填好,再來要與導演討論,了解劇本的重要,再選擇要濃縮的地方,並且說服導演。

像是在製作《狂徒》時,徐國倫先看了導演洪子烜過去的作品——「一個26歲的導演要拍動作片,我去看了他之前都是拍動作短片,應證了他是要來發揮他的強項,好,我就讓他發揮動作的部分。預算列出來後超過蠻多的,勢必要有所取捨,但要給什麼建議呢?我當時想動刀的是美術,因為要武打,都很難用實際的景,要搭景,我的建議是景搭粗一點。但這是導演的第一部長片,你要怎麼說服他?」

徐國倫找了印尼動作片《全面突襲》(Serbuan maut)當中的打鬥片段來與導演溝通,「景做超爛,摔下去牆還會動」,但為了將錢用在武打動作上,用reference說服導演其他部分要有所犧牲。這些溝通經驗也讓他理解,重點並不是錢怎麼分配,而是要儘早討論,才能讓所有人都達到共識。

而預算也不只是拍攝前的事,拍攝後也要將預算留好,林香伶就建議把所有單據做掃描,以便像短片輔導金可以退稅。而徐國倫會從過去的預算中找到一些應證,他將三部做過的類型片預算整理出來:

狂徒|拍攝45天,4700萬

江湖無難事|拍攝35天,3500萬

從這些案例中,徐國倫就可以歸納出一天大概會花掉100萬。他認為將商業規格的案子整理出來很重要,因為這樣才能建立對預算的概念,下次才能依據不同案型去拿捏,例如演員比較素,那他的方向就是增加天數,像這樣依照不同的狀況去找適合對應的方法。

「這是商業案,必須訓練自己找到方法。」徐國倫這樣說。


請注意,製片要治的問題百百種

預算表如同聖經,但依著聖經要下去執行的百百種事情,例如選角、贊助、保險、合約與版權等,也都是製片要注意的事。

從選角來看,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到底要找專業演員還是素人演員。對此,林香伶直言,專業演員對製片方來說就是費用較高的問題,但是專業演員有時候是可以帶起整個團隊的氣氛,更有不容小覷的宣傳能量。至於素人演員,以及介於素人與專業之間的演員,則要考量如何培養。林香伶在製作《最後的詩句》時,就找了配音員來為演員傅孟柏上聲音課,導演也一起上課,共同來了解表演時可以運用的元素。同時,林香伶還找了傅孟柏在北藝大的學長來當表演指導,陪傅孟柏排練,讓這個與他親近的人能給他一個支持的力量。林香伶認為這些事情雖然花時間,但得到了很好的成效。

徐國倫則遇過三次攸關演員休學與否的經歷——《危險心靈》的黃河、《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的黃遠、《KANO》的曹佑寧——徐國倫表示,未成年演員如果要演比較長的戲,一定會遇到這個狀況,必須要與家長談判,協調演員休學、復學。這時演員對他來說,是必須負起責任的。徐國倫提到,當初找巫建和演《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時,巫建和的爸爸對他說:「我的兒子就交給你照顧了。」那一刻他明白,要有責任心去考量、照顧到這位演員的未來。

再來關於贊助,林香伶找過器材合作、品牌募資、私人募資,她認為拉贊助可以去設想對廠商的誘因是什麼。徐國倫強調的則是案型與廠商的質地有沒有符合,因為他覺得廠商贊助有時候是帶有幫助的心態,而非絕對要求回饋。另外,他也表示不要預設能不能拉到贊助,放手一搏試試看,才有機會得到意想不到的迴響。

還有一些更細節的,比如說保險除了保人,車輛、器材也都是要考量的;合約的部分可以考慮找一位法務來協助做一份公版,再來做成演員或是工作人員的合約。還有,版權的問題更是至關重要,劇中不可避免會出現一些有版權的物品,甚至連LINE的畫面都有可能涉及版權,所以一定要問清楚。

從頭看下來,製片的「know how」包羅萬象,但都與創作息息相關。像是林香伶提到製片聖經——預算表的生成,是要將劇本的文字轉化成畫面再轉化成器材設備等執行面,再轉化成錢的模式來估量可行不可行。製片要從創作、統籌、行政、執行的細節一一管理,看似龐雜,卻是一齣劇、一部電影的質地。跟著台灣影劇發展一步一步走到現在,徐國倫和林香伶還希望能夠繼續開發好片,讓好看的片越來越多,養出越來越多的觀眾,才有可能產業化,讓台灣影劇文藝復興。


張貼日期:2020/07/27
更新日期:2021/05/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