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觀點|蔡珮玲、吳若昀:練習給擺進去的東西一個理由,久了就會成為直覺


美術觀點|蔡珮玲、吳若昀:練習給擺進去的東西一個理由,久了就會成為直覺

從無到有,在馬來西亞金馬崙高原上變出一座日式庭園,是整部片愛恨秘密的核心;化虛為實,建立一整套包括警徽警車在內可供識別的警察系統,頓時整部片擁有了幻想中的現實。這是美術,美術的存在即是憑空造出「實體」,讓故事有了前世,今生才得以落地成真,說服觀眾,welcome to my world。

本場短片實驗室帶來美術觀點,邀請蔡珮玲、吳若昀分別針對所執行過的作品《茱麗葉〈該死的茱麗葉〉》、《片刻暖活》、《破局》以及《夕霧花園》,來談美術的實務操作——如何不說一個字,卻用每一個物品,道盡了故事。


該死的鉛字版

2010年的電影《茱麗葉》由三段短片組成,其中由侯季然執導,蔡珮玲擔任美術的〈該死的茱麗葉〉,以70年代為背景,徐若瑄飾演印刷廠中患有小兒麻痺的女工,王柏傑的角色則是對社會有改革理想的熱血大學生,兩人因為印刷批判刊物而認識。

在這樣的場景設計中,美術的首要工作是重新打造一個具有年代感的鉛字行印刷廠,這讓蔡珮玲傷透腦筋。當時他跑遍全台灣可能的實景後,考量劇情以及租借問題,還是決定要在棚內搭景。而劇中的關鍵物品「鉛字版」難尋,唯一可供借用的是一家不再經營的鉛字行,鉛字版是被丟在倉庫裡已經不用的。最後團隊決定借鉛字版搭景,還因為鉛字版太大沒辦法直接搬進片場,只能先量好尺寸,拆開再移到片場裡才能重新搭。

而鉛字行並不是搭好鉛字版就沒事了,蔡珮玲花了很大的功夫在考究鉛字印刷,甚至所有美術組的成員都去上課,都要知道怎麼使用鉛字。而場景氛圍的設計則是參考王家衛導演的《手》,運用自然的油膩感,讓光線自然在牆壁上反光,製造詭異、機械工廠的疏離感。

相對於大學校園場景的陽光明媚,印刷廠的幽暗、壓迫感,佔了整部片的三分之二以上。蔡珮玲說明,這是從徐若瑄的小兒麻痺角色出發的視角。

「所有的設計是比較矮的,浴室跟廁所也會很不一樣,我們去研究房間裡會有一些什麼樣的習慣、跟一般的人會有什麼樣的差異?不管是長片還是短片,角色的生活習慣,我們都會很用力的去做他的功課,設計場景時都會依據這樣的標準。」

他指出,其實是刻意要用場景去逼迫角色的——像是女主角秀珠的工作空間十分狹窄,就連房間都設定在地下室,營造出壓迫感,同時也回歸角色的特質。

「我和導演故意讓秀珠的房間設定在本來是雜物間的工廠地下室 ,讓女主角在這個空間裡面,像是鐘樓怪人一樣,被爸爸藏在這裡。在那個年代的小兒麻痺症,有一點點算是家裡不好的事情,讓這個人不住在家裡面,而是住在別的地方,這是考究過的,所以讓女主角住在地下室,甚至只是在樓梯下面。」

近年來台灣電影產業已有所謂的「質感師」,但蔡珮玲表示當年拍〈該死的茱麗葉〉時,質感都是自己來,例如做出鉛字、洗石子地板。值得一提的是就連玻璃也做了一些累積多年的油墨,是擦不掉的厚度,並設計了光線照入玻璃的角度,攝影師便能夠因應處理,讓拍攝上能夠在極小的空間中,有最多的變化。


荔枝和釋迦的選擇

2009年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片刻暖活》,是由溫知儀擔任導演,吳若昀職掌美術。對吳若昀來說,是他正式決定要做美術的第一部短片。《片刻暖活》的場景幾乎是在老公寓的屋內和巷弄內,故事敘述一位年邁體弱的婆婆,與他的外傭緹緹絲劍拔弩張、緊密又禁制的關係,同時也牽涉到婆婆與已逝女兒的故事。

吳若昀回憶,這部片合作的攝影師錢翔是資深的前輩,當時他告訴吳若昀,希望可以搭一個讓攝影機運動的景。在此之前,吳若昀都是以陳設為主,因為沒把握,所以一口氣設計了三、四種景給錢翔。這段經驗對吳若昀來說是震撼教育。

而對吳若昀來說印象最深刻的場景是,有一幕角色必須要吃水果,而且要將水果吃得滿口滿臉還引來螞蟻,藉此帶出情境效果。「我記得導演一開始要求的是荔枝,但是好像拍攝的季節是沒有荔枝的,找了全台灣進口的也都沒有,最後換了他最滿意的效果是釋迦。」

由於劇情有跳樓的需求,整個場景有架高,總計花了約22萬至25萬。不過吳若昀重看《片刻暖活》,笑說現在看會覺得有不成熟之處,例如空間的大小跟格局,可以更有層次感,拉出空間與人的關係。


憑空建一套警察系統

從《片刻暖活》正式開啟美術之路,吳若昀參與過多部戲劇作品,去年才以《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獲得金鐘獎最佳美術設計;除此之外電影作品也相當豐厚,包含《艋舺》、《逆光飛翔》、《百日告別》等,其中,2017年的《破局》,既是跨國合拍片,又是警匪動作主題的類型片,給了吳若昀有趣的挑戰。

《破局》是韓國電影《非常警探》的翻拍片,主要拍攝地點在馬來西亞,團隊成員包括台灣導演連奕琦,加上英國攝影師和韓國動作指導。吳若昀笑稱每次拍片都是很崩潰的狀態,常常會被導演跟攝影師出神奇的招,例如拍攝前導演忽然將角色改了設定,變成印度人,這時美術團隊就要在陳設上立刻加上印度風,來建立角色,說出劇本沒說的故事。

「還有一個經驗是拍攝墓地,要下葬要祭拜還要挖屍體出來,我們選定了一個沒有開發到的地方,希望往外看的風景是好的,墓碑是要可以隨時移走的,所以是假的。我們業界的『質感天王』當時要跟我們去馬來西亞做這個案子,結果遇到當地的漆噴出來是粉紅色的,無法handle。所以去到外地要注意,很多東西可能會跟台灣的情況不太一樣。」

除了跨國拍攝必須有不同的預備,吳若昀也提到美術最重要的象徵符號:「一個景會拆成不同地方拍,但你要讓人相信他是同一個地方,就要利用象徵符號。」

《破局》是警匪類型片,而這個「架空」的世界,更需要象徵符號來說服觀眾。「像是警察局,很聰明地選了一個有華人的馬來西亞,不牽涉台灣,不牽涉中國,虛構一套景,所以要做出一套虛擬的警察系統,也就是所謂的CIS(Corporation Identity System)企業識別系統,簡稱CI,包含警徽警車都要設計。」

除此之外,吳若昀還嘗試了做出道具炸彈,以及與動作組的協調配合。以打鬥戲來說,吳若昀會先設計場景圖、定景,再交給動作指導去設計動作與分鏡,動作指導也會回頭與美術溝通哪些陳設會被破壞、哪些要做加強保護。「決定要砸多少東西後,就要跟預算那邊協調。」

「對美術來說做起來還蠻好玩的。」吳若昀認為動作片雖然在劇情上可能不像一般劇情片的內涵,但也有很多地方可以讓美術發揮。


以物建景,以人雕人

在長片上,蔡珮玲去年才以《夕霧花園》獲得金馬獎最佳造型設計,是17位評審一致通過的獎項。在金馬獎,造型設計與美術是分開來的兩個獎項,但蔡珮玲在《夕霧花園》中是擔任藝術總監,統合整部片的美術與造型。

「其實我從《茱麗葉》那部片開始,就覺得造型真的非常非常重要,應該要跟美術是一體的。如果還讓美術和造型分別去對導演,我覺得不是非常正確的事,因為不管是在材質還是顏色,你要讓演員跟空間是結合在一起,或者是你要諷刺、或是把距離拉很大,應該都是要完整地統合在一起。」

在《夕霧花園》中,李心潔和張艾嘉分別飾演女主角雲林的青壯年與中年時期,而蔡珮玲在造型上的設定,不只是外觀與年代場景的切合,更要有「內心戲」。蔡珮玲設定的角色參考來自歷史人物,包含大馬律師林碧顏(P.G. Lim)、日本作家向田邦子,結合女性的剛與柔。

「劇本出來之後,我去研究林碧顏的相關書籍,在所有圖書館尋找可以找到的資訊、各種習慣、會穿什麼衣服,我們去立體化這個人。這是我們做的功課,再回去給心潔跟張艾嘉還有導演,讓他們更立體化這個故事裡的細節、小動作、成長背景或者習慣。」

「我在設定每一個角色的時候,不管是年代戲還是現代戲,我一定不是以故事的時間軸為主,我一定會設定一個真正的人。我會找到歷史上最符合雲林這個身份真正的人,可能一個,可能兩三個,我會讓所有的造型組、妝髮,去研究這三個人所有的資訊,這樣就能讓他的角色立體起來。包含他的過去、他的角色、他的家人,穿衣服的習慣,甚至撚煙的習慣,每個人都不一樣,我要讓角色是有依據的。」

做完功課有了依據,才能掌握視覺所能達到的最佳呈現,蔡珮玲也相信,只要設定清楚,造型妝髮有明確、細節的規範,在專業的造型師執行之下,包含其他群演的造型,都不會有所偏離。


根本是一門「物裡學」

說起來美術所需要做的,大多都不在劇本中,但所要做的功課不比編劇導演少。用視覺說故事,讓演員或導演不必再自我解釋,所有需要的背景脈絡,都在場景、物品、造型中不證自明。

或許美術其實就是一門「物裡學」,是運用物的藝術,在物裡做學問。

這一門學問要靠不斷做功課、不斷拷問自己,才能繼續成長。台灣過去並沒有一門科系,專門在教電影美術,目前台灣的電影美術大多靠前輩帶後輩、自行努力累積的方式來創造。蔡珮玲的電腦資料庫中就有高達一萬部電影,他說自己一開始就是看,「每一部電影的場景跟空間我會記下來,因為好的美術在觀影的過程是不會被場景干擾的,唯有研究單張靜態,你才能夠知道美術真正下了多少功夫。」

華岡美術科畢業的吳若昀,很早就知道自己無法成為純藝術家,當時正好有位好友想當導演,一起看了很多電影,於是吳若昀就拿著自己的美術科的履歷去各大電影公司投:「我一開始覺得我喜歡電影,我喜歡用電影說故事,但還不是明確覺得自己是不是就要做美術,前面都在玩跟摸索,比較晚才決定做這件事情。是做了八年美術組,我才確定我要做美術指導。」

吳若昀也在每次的合作中,有對於美術這項工作有更多的觀察與體會。當中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與香港的美術合作,有三個原則很受用:

一、試試看練習只聽音樂,能不能建構出一個空間,幻想力的練習。

二、讀一篇文章的一小段,讀完之後能不能建構出空間跟人物的形象。

三、如果你不是很確定你現在擺進去的東西,你最好再給它一個理由,也就是你現在擺進去的都有它的理由,久了以後就不用了,因為已經是很直覺的。

經驗的累積、知識的汲取,還是心流的練習,美術的「物裡學」刺激源源不絕。而最後吳若昀笑著給了這門學問一個最重要的原則,那就是——

「絕對不要墊錢!」



張貼日期:2020/12/21
更新日期:2021/06/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