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屏賓 Mark LEE Ping-bing:以詩入畫,以光影再造真實


李屏賓 Mark LEE Ping-bing:以詩入畫,以光影再造真實

時間:2020713日(一)14:30-17:30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

講者:李屏賓

講題:攝影/以詩入畫,以光影再造真實

文字記錄:温欣語

 

侯導是我們的老師,有很多互動是跟著侯導一起成長的過程,1989年我就到了香港,如果每年有回到台北,侯導就會給我幾本書要我看,看書是很重要的,看書是一種訓練,訓練你的思維想法,讓你有更多知識、更海闊天空。知識在我們這個行業非常重要,例如我們拍《刺客 聶隱娘》,有很多玉蜀黍在農村的屋頂上曬著,那時我就跟侯導說:「這個房子不能拍,因為玉蜀黍是大明萬曆年間從墨西哥進口的。」侯導說:「你怎麼知道?」這就是因為培養自己多方面的知識,才能讓這部電影不會出現問題,明朝的東西不能出現在唐朝的畫面裡,這是需要盡量避免,雖然不一定可以百分之百克服,這就是知識的重要性。

 

敢於在風險裡去冒險、成長、改變

有一年我去香港電影學院上課,頭兩天我就告訴他們所有的標準,我讓他們知道做一個攝影師、攝影助理要知道的所有標準。第三天早上,我就說:「昨天、前天說的你們都不要做!」大家聽了都不知道為什麼,我告訴他們如果你照我說的做,你就是很正常、很一般,沒人會看到你,因為全世界每天在拍攝的鏡頭是無數的,憑什麼讓人家看到你,你一定要有一個特色,才會被人家看到。所以你如果只是做標準、正常,永遠不會冒出頭,這是我們行業裡面非常重要的方法,也是一個非常需要的冒險。

 

所有行業裡面幾乎沒有平白而來的成功,大家的成功都是在冒險中得來的,我自己就是這樣子。我剛當攝影師的時候拍《童年往事》,那時候侯導才剛剛冒出來,我很怕因為我的合作,他就消失不見,但我有我的想法,又不想完全跟著他走,其實那時候他也沒有很大的要求,主要因為我跟他年齡相仿,大概知道故事裡那個年代的感覺,在那個年代老人的房間是會關燈的,要節省,所以不可能很明亮,那時候我們很大膽用了最少的燈,這也是個冒險。其實做電影的冒險常常需要經過很長的時間,你才會知道是失敗還是成功,我是隔很長時間以後,報紙才說紐約影展用了很奇怪的攝影名稱形容這部電影,但是最起碼人家看到你了,所以每一次都在風險裡面去成長、改變。

 

Focus is inside in your heart

1987年我看了《末代皇帝》後很震撼,因為這樣的色彩、影像風格在華人電影裡是沒看過的,那怎麼可以達到?我就開始研究,但研究資料也很少,我知道第一個是要預算、要大製作,你才有能力弄這麼好的色彩、結構,後來我就在想,我一個攝影師能做什麼呢?能對色彩方面提供什麼?我從那時候開始研究濾鏡,其實兩片濾鏡就能把天下改了,這是很有趣、不花錢的,只要花腦袋跟風險。其實很簡單,你增加一點點色彩,就把影像豐富了,這個色彩沒有花錢,但是對我來講就超越了,因為正常的色彩就是標準的色彩。

 

侯導的電影常常被說沒有焦,但也不是沒有焦,就是會飄,因為演員不rehearsal(彩排),焦點我們都是用預測的,演員還沒來之前,我們就先量好,但演員有時候突然站起來了、往後走了,所以焦點就會飄。有次我跟幾個國外導演朋友在巴黎吃飯,就談到那個鏡頭、焦點老是飄,有點out focus,我跟他們講說:「Focus is inside in your heart.」他們一想也對,雖然那是我臨時自保說的。於是我在巴黎拍《紅氣球》時,天天在車上拿傻瓜機拍,如果沒有焦點,那有沒有畫面?有沒有情緒?有沒有味道?我覺得有時候焦點是可以說故事的,所以後來把這些照片給我的法國導演看,告訴他什麼是「Focus Inside」,我也偷了王家衛電影常用的音樂,這樣搭配會有情緒,所以音樂也很重要。電影是聲音、音效、鏡頭語言為主,除了故事內容跟演員表演以外,這幾個是最重要的,這些都可以增加電影的想像力、氣氛、美感。

 

隨時觀察真實而變動的自然光

我帶了幾個空鏡畫面,都是沒有處理過的、沒有調過光,是當場拍了以後,他們轉了工作檔給我參考,其實我拍的時候是用最原始的方法,我會加一些ND(減光鏡),有時候要冒險,以前是用底片冒險,看到底片沖印出來時已經來不及了;但現在都是數位,數位冒險是比較可以在現場找到一些不合適、不對的直接調整。畫面還沒調光本身就已經呈現出一個氛圍,將來把它壓深一點、層次更好一點,或根據劇情調整。這個畫面其實是在準備的時候拍的,演員是要經過這裡,從右往左,我就拍了這麼一個鏡頭。簡單的鏡片、隨時觀察,你要隨時觀察你的四周,不是到了現場只專注焦點看一件事、一個人,你要不停地變,因為光是一直在動的。

 

 

※完整文字紀錄,請至金馬影展網站

張貼日期:2020/12/23
更新日期:2022/07/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