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震CHANG Chen:不著痕跡的演繹,非一般表演功課


張震CHANG Chen:不著痕跡的演繹,非一般表演功課

時間:2020713日(一)18:30-21:30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

講者:張震

講題:表演/不著痕跡的演繹,非一般表演功課

主持對談:陳昌仁

文字記錄:温欣語


張震:嗨,大家好,我是張震。

 

陳昌仁:大家好,我是昌仁。很高興有機會跟大家分享張震從影以來的表演精華。我在美國、日本、台灣都教過電影,特別高興有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表演」如何成為一門藝術。

 

張震:昌仁之前參與過楊德昌導演的兩部電影,我有段時間去美國洛杉磯學英文,剛好碰到昌仁,因為他對電影的製作與理論都非常瞭解,我們私底下會討論很多跟電影有關的事情。

 

陳昌仁:我們先來聊聊侯導,侯導對演員的要求有什麼讓你最為印象深刻呢?

 

張震: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侯導的電影,我也非常喜歡侯導的電影。第一次跟侯導工作是《最好的時光》,在拍攝之前,我把侯導的電影重新拿出來溫習,《風櫃來的人》是他的電影中我很喜歡的一部,看到一段侯導打麻將的戲,我就噗嗤笑出來了。侯導很可愛,他常常在現場會去模仿很多人,我覺得侯導對表演是非常要求自然的,而對演員來講要自然地流露,其實是非常難的方式,我去拍他電影的時候,發現他對自然的要求,對我來講是很難做到,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他對每個角色都有一個既定的想法,希望會有一個很自然的情感流露,他最需要演員去掌握怎麼樣在很好的狀態下,把情感流露出來。

 

陳昌仁:那你跟侯導第一次的接觸是如何?

 

張震:第一次碰到侯導是在東區的咖啡廳,他很習慣在咖啡廳裡面寫劇本。他就拿了一張A4的紙,裡面寫了《最好的時光》的故事大綱,是三段故事,字非常的少,大概不到一千字,然後他就說:「故事在這邊,你先看一下。」其實我覺得蠻特別的,我也碰過很多很特別的導演,但侯導給我的感受非常不一樣,他非常有生活感。我也沒有想到那張紙會變成後來我們拍戲的劇本,紙裡面寫的大綱,其實又不像我們一般看到的,它其實是比較散文記事的方式,把一些重要的事情列在上面,所以印象非常深刻。那天除了跟他喝咖啡之外,到了午飯時間,他說:「後面有家港式不錯,我們去吃。」,讓我覺得他就是一個非常注重生活的人、非常自然。

 

我一開始進入《最好的時光》的劇組,拍攝的是電影裡的第三段。那時候劇組比較早開工,我其實蠻難適應侯導的拍攝方式,他在現場是非常安靜、非常嚴肅,他跟演員互動不多,工作人員都很安靜,也沒有人在討論,因為侯導要拍什麼其實我們都不知道,大家都要去猜測、去配合,那對我來講壓力很大,因為你看到的是幾行字,也不知道他到底要用什麼方式指導你,就變成完全開放的一種狀態,對我來講那個工作經驗,好像在拍攝紀錄片,他跟我講說「等一下你就進來找舒淇吃飯,吃完飯你們就……。」沒有對白,就自己想辦法把重要的事情講出來,所以第一次合作的經驗就是很慌張,不知道怎麼樣去準備。

 

陳昌仁:因為侯導講究自然,那你是學設計的,這個剛好是相反。

 

張震:我自己是復興美工出身,本科也不是學表演,拍侯導電影的時候,已經入行大概差不多十年多一點,其實那段時間就是摸索期剛要結束,自己覺得好像有一點知道表演方式,有一個目標要朝演員的道路前進。我拍《最好的時光》之前是拍《吳清源》,剛好緊接著就拍《最好的時光》,《吳清源》的導演是田壯壯,壯壯導演跟侯導是很好的朋友,他們有一種惺惺相惜的感覺,對我來講他們是非常浪漫的導演,他們講的東西、喜歡的東西很相近,所以透過跟他們的相處,你可以看到他們的交情是非常深的。

 

 

 

 

※完整文字紀錄,請至金馬影展網站

張貼日期:2020/12/23
更新日期:2022/07/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