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強 LIM Giong:超越時間的召喚,突破景框的想像


林強 LIM Giong:超越時間的召喚,突破景框的想像

時間:2020714() 10:00-13:00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

講者:林強

講題:電影音樂/超越時間的召喚,突破景框的想像

文字記錄:鍾佩樺


對我來說侯導是恩人,我第一次當演員的電影是侯導的電影,第一部電影配樂是侯導的《南國,再見南國》,侯導跟我的關係,不是革命情感,而是類似師徒的關係,所以我對他特別敬重,感覺到受人滴水之恩,應該湧泉相報。大家可能看過我過去的演講,知道我不想參加講座主要是因為我學習的背景,其實我是滿自卑的,高中念了五年差點沒畢業,學音樂主要是為了交女友。每次班上男生彈吉他,女生就圍過來,我覺得應該學吉他,交交女朋友,這是我最早學音樂的出發點。當然小時候我父親很喜歡唱歌,有時會用黑膠教我唱日本童謠,他出生在日據時代最後幾年,上過日本的小學,所以他很喜歡唱演歌。國民政府之後,因為八年抗戰對日本的仇恨,學校對我的家庭背景就不太鼓勵,因為我們家崇日,爸爸一生哪裡都不去,只去日本,他最喜歡吃日本料理。

 

但因為我受的是國民黨教育,所以對爸爸那套特別不屑,黨國教育我要國仇家恨,怎麼可以把日本殖民時代的東西當成引以為傲的文化。所以那時候跟我爸關係不好,我就特別崇洋,所以大量看好萊塢,看史蒂芬史匹柏、喬治盧卡斯,《星際大戰》、《法櫃奇兵》、《第三類接觸》、《ET外星人》、馬丁史科西斯的《教父》、《現代啟示錄》,諸如此類。也是聽美國音樂長大的,老鷹合唱團、芝加哥合唱團。因為我太崇洋,所以對台灣的東西特別不屑,比如我很討厭看軍教片,我們那年代軍教片很多,我還當三年海軍,我也不喜歡看武俠片,也不喜歡看瓊瑤,我覺得那些美好的東西,跟我現實生活的差距比較遠吧。因為瓊瑤那時候明星就是林青霞、秦祥林、林鳳嬌,那些很漂亮的男生、女生和他們的生活環境,跟我在彰化的現實環境差距太大。

 

我一直都不是那種正常小孩,也比較不受教,小學成績都非常差,還記得我那年代教珠算,要打算盤,我一直算不會。因為我跟班上一個會珠算的同學非常好,老師就叫我去請教他,結果算到鐘聲響起時我就哭出來,因為我還是不會。如果明天要考試,想要打開書本去記一些要考的東西,還是很容易忘了,智力狀態、學習都很差,爸媽都不知道怎麼辦,所以我其實很自卑。我高中差一點沒畢業,我媽媽還委託認識學校的外界人士去學校拜託教務主任之類的,我記得媽媽在學校邊講邊哭,說至少讓我小孩高中畢業,不然出社會很難找到工作。我唯一跟音樂相關的學習就是想交女友學吉他,跟同學組了樂團,唱西洋情歌,所以我得了這麼多獎,其實我不會看五線譜。今天在座都是從業人員,我就沒什麼好客氣謙虛的,把我心裡怎麼認為的,跟大家誠實交代比較好,我就先回答大家的問題,問題都滿有意思的,本來只想講講侯導的配樂,放放電影,沒想到大家問題這麼多,非常好。

 

先從導演跟音樂家的溝通,來跟各位分享經驗,有同學提問說:「導演應該具備或培養哪些能力,以便跟配樂建立有效的溝通?」我是音樂工作者,沒辦法告訴導演要培養哪些能力,大家現在也聽很多音樂,YoutubeSpotify……隨便打開都有世界各國音樂可聽,大家都可以聽自己喜歡的東西,都有自己的品味。但這也是個缺點,大家從小聽了這麼多音樂,有一定的音樂喜好,所以我跟一些導演溝通時會說,跟我討論影片之前,可不可以先不要把你喜歡的音樂放到影片裡面,不然感覺我是在做一個他喜歡音樂的拷貝家,這一點感覺很不好。我不是排斥這樣的溝通,應該等到我們溝通幾次無效後,才取此下下策,才拿彼此的音樂來溝通,我覺得比較好。導演的參考音樂是下下策,也許很多配樂很喜歡這樣,因為不用溝通太久,直接把喜歡的音樂放進去,就照著那個配。但我覺得如果你把電影創作當成一回事,而不是複製國外那些好的導演或音樂家,我覺得有效的溝通,才真正具有創作的精神或創新的意義,因為是我們共同為這片子來創作,我個人比較喜歡這樣。因為我搬到台中十幾年了,生活比較簡單,也沒有太多電影從業人員,平常就是家人的事情,所以我不曉得別人的想法,這只是我最理想的合作方式,就是大家面對面,共同為了你的創作討論出彼此都喜歡、同意的狀態。

 

音樂家與導演如何進行溝通

因為每位導演都是一個藝術家,個人價值觀跟創作意圖都很強烈,我必須去面對各種不同強烈的藝術家,這是我的工作,所以我必須把我自己放下,我無法把自己想像成音樂家或藝術家,我把自己想像成服務業,就跟百貨、餐廳的服務人員是一樣的。我沒有固定的方法,針對不一樣的導演,看我能怎麼跟他配合,如果是跟更年輕的導演合作,比如說畢贛,就看看我能讓他折磨多久,看我有多少耐力,大概是這樣的感覺。畢竟我們文化不一樣,年齡又差這麼多,工作起來一定有很多矛盾或拉扯,一定有很多不是很愉快的經驗。

 

 

 

※完整文字紀錄,請至金馬影展網站


張貼日期:2020/12/23
更新日期:2022/07/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