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文英 HWARNG Wern-ying:穿越三生三世,電影美術的時光透鏡


黃文英 HWARNG Wern-ying:穿越三生三世,電影美術的時光透鏡

時間:2020713日(一)14:30-17:30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

講者:黃文英

講題:美術設計/穿越三生三世,電影美術的時光透鏡

文字記錄:朱卿鋒


我其實不是一個很擅長講話的人,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跟侯導合作這麼久的原因。我在美國求學的過程裡,社會化都是在美國形成的,美國的方式是在檯面上解決問題,當我回到台灣時,其實挫折感蠻深的,因為我發現華人社會裡,好像習慣在檯面下解決問題,所以我也適應了十年之久,才慢慢讓銳角被磨光了,其實我一點都不喜歡這一點,當一個人的銳角都被磨盡,這個人還有什麼個性可言呢?我覺得可以有自己的個性,可是進到團隊工作時,公私要分得很清楚,你應該要有什麼樣的工作態度跟職業倫理,這是你在進入業界,當助理的過程裡就要被培養,自己要有這樣的認知,這個講起來是有點抽象。

 

我與侯導合作的影片中,今天只挑一部片《最好的時光》,因為這部是我們拍的所有片子裡最快樂的片,不只是美術組、服裝組,還有燈光、攝影跟製片組,大家都感情融洽,我覺得這是拍片最好的狀態,人不多但志同道合,可以互相支持,一起解決問題。這部片原本想找三位導演一起拍,我、鍾孟宏、彭文淳各拍一段,當時還在釜山影展得了一個首獎,後來另外兩位導演去組公司,所以就棄我而去,我跟侯導說還是你自己拍吧!我原本要拍的是1911年那段故事,因為我注意到王香禪的故事,一位台灣很有名的藝旦、跟連雅堂斯文地往來,這段男女之間互相欣賞對方的情懷與才氣,讓我很感興趣。後來侯導說他可以拍1966年那段故事,那是他年輕時的真實情感,當年他當完兵遇到喜歡的女子的故事。第三段是2005年,因為剛拍完《千禧曼波》,舒淇也是我見過變化最大的女子,從拍《千禧曼波》到《最好的時光》,她的樣貌有很多變化.某方面因為舒淇的關係,侯導綜合她身邊一些人的故事,就拍出了第三段《青春夢》。我們都覺得侯導去找資金是最快的,整個片就由侯導來主導,一開始就設定三段情感,三個不同的時光,應該由同樣一組演員來貫穿這三段。

 

什麼是最好的時光?

一種不再回返的幸福之感。

不是因為它美好無匹 所以我們眷念不已。

而是倒過來,是因為它永恆失落了,

我們只能用懷念召喚它,

所以它才美好無匹。

 

天文是侯導長期合作的編劇,也我見過最有才氣的女子,這幾句話都是天文寫的,什麼是最好的時光?其實過去不是真的最好,重點是因為它再也回不來了,所以它才那麼美好,才讓人那麼眷戀不已,天文下了這些註腳,所以我們就往這三段邁進。

 

本來在那個時間點我很有企圖心想當導演,然後我又回來繼續做服裝跟美術,當然服裝跟美術也是我的最愛,我在美國受到的訓練就是美術指導跟服裝設計,我很熱愛自己的工作。我接觸的每一部電影,也是接觸不同的世界,我一直覺得能進到電影圈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也是一連串意外連結在一起,也不見得都是意外,如果你從小對每一件事情都有自己的眼光,慢慢就會往那個方向走。在我們這一行,不管哪一個部門,一定要培養自己的眼光,不只是看人、看事物的眼光,包括你挑的每一個鏡框、穿的衣服,都要培養眼光,其實電影就是一連串的選擇,人生也是,你為什麼會走進這項career(職業)?或你身邊為什麼出現這個人?都是你自己不知不覺地選擇。

 

剛剛說了這三段的由來,第一段《戀愛夢》是1966年,這一年就是侯導當兵,放假的那幾天,追求先前在彈子房遇到的心愛女子,在那個年代撞球間的記分小姐不會在一個地方待太久,一個年輕男子第一次對一個女孩子有了無以名之的迷戀,他利用放假只有一天一夜的時間追尋她,認為她是在生命中那段時光最重要的女子,就是一段追尋的過程。

 

第二段是《自由夢》,可能是王香禪跟連雅堂的故事,也可能是在蔣渭水死前陪伴他的一個女子的故事,那個年代的男人其實是在藝旦和酒家裡談戀愛,因為以前都是媒妁之言,所以很難透過婚姻找到相匹配的女子,那個年代的藝旦其實是很有才華,琴棋書畫都精通,具備著不同才藝的女子,所以她可以在屬於自己的空間裡,招待這些生意人,不論是唱南管或彈琵琶,他們是彼此欣賞的。在三零年代以前的酒家,男女之間的互動很紳士優雅,是以情誼跟才華互相吸引的。

 

第三段是《青春夢》,男生是攝影師,女孩子喜歡電子樂、組樂團,其實都蠻另類的,這些女子的職業都不是主流,其實拍電影也是這樣,去想出別人沒想過的東西,要拍就要拍出別人沒有想過的東西,不然怎麼可能進到國際影展的競賽片呢?如果去懷念童年往事,拍出來的風格像《羅馬》或《新天堂樂園》,那我是評審一定會覺得你不是應該要拍出自己的風格?

 

※完整文字紀錄,請至金馬影展網站

張貼日期:2020/12/23
更新日期:2022/07/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