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篤之 TU Duu-chih:淬鍊真實,形塑聲音的自然呼吸


杜篤之 TU Duu-chih:淬鍊真實,形塑聲音的自然呼吸

時間:2020715() 10:00-13:00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

講者:杜篤之

講題:音效/淬鍊真實,形塑聲音的自然呼吸

文字記錄:朱卿鋒


我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發現電影裡的聲音,電影裡的真實,都不是真的真實,都是電影裡面的,它跟真實生活是兩回事。電影裡我們做出來的真實感,大家說這是寫實片,但對我來說,這些聲音都是經過編輯、篩選、過濾,經過思考以後,是我想要給大家聽的聲音,包括背景環境聲,觀眾覺得這些聲音應該在那裡,那是真的,但其實這些真的,都是被我過濾、挑選過的聲音。這些聲音有戲劇感、電影感,這些聲音被組合起來,才能在電影裡呈現或被聽到,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促成這件事情。因為有這個想法,所以我們對現場錄音的方式也有些改變,現場錄音不再是錄到真實的東西,而是要拆解。這個鏡頭拍攝的時候,我們怎麼把裡面的元素拆解並收錄下來,因為透過拆解,可以得到更多素材,將來在後製時可以再重新組合。因為拆解的好,所以過程中有些聲音可以拿掉,有些聲音則留下來,只剩下我們想要的,缺的再另外去補,如此就能控制好一場戲的聲音,是我們想要也合乎我們設計的目的。透過拆解跟組合,才能完成電影的聲音,而這些聲音組合好之後,會是一個聽起來舒服,合乎劇情,有戲劇感的聲音,這才是電影該呈現給觀眾的狀態。

 

這也不是我剛開始就發現的,是到後來才慢慢轉變,慢慢實驗或是看很多電影,自己做很多片子的經驗,才累積出來的,到現在我大概做每一部電影,或是看每場戲的時候,我都會把這套東西放在腦裡,我再用這個角度去找出還有什麼事情可以做,或是改變什麼可以做得更有戲劇感,更像電影。

 

讓觀眾跟著聲音線索,尋找電影的焦點

我今天也帶來一些片段,第一個我想放的是《血觀音》片頭,這個片段鏡頭在拍攝的時候,其實背景聲都是不一樣的,是因為劇情需要才把背景聲換掉,做成我們想要的東西,那想要什麼呢?這牽扯到錄音室的資料有沒有?或者你有很多資料以後,你能想到的選擇就會多很多,我今天帶來這個片段一開始就有很多訊息,政府要徵收土地投資、貴婦的家世背景,這些東西如果你要用說明的其實不容易,要花時間,但如果能先用聲音的符號來解釋的話,就能很快認同這些角色,在場景中,我放了飛機飛過的聲音,其實在都市不會聽見飛機聲,所以這是旁邊有個機場,它有了一個居住背景,到了屋子裡我又放入了南管,很少人會聽南管,因為有南管可以瞭解這戶人家的生活品味,對角色也多了些想像,這些都是我們拿到現場聲音以後,把那些不想要的聲音拿掉,才有空間在不吵雜的情況下,把這些元素跟符號放進去,它才能組合成聽起來是乾淨的,聲音的符號是清楚的。另外這個片段中還有一個小動作,就是有一段OS對白,因為妹妹偷看姊姊,姊姊怕被妹妹講出來,所以講話的節奏變成是很重要的設計,原本的節奏是123,我在23之間停一拍,大家就想她會不會講出來,形成一個張力之後,才鬆口氣知道沒事,因為它沒有對嘴的問題,我們可以有個機會改變節奏,可以讓這個事情更有戲劇張力,這些東西是我們不停尋找,瞭解劇情、瞭解每個演員的個性,你可以做這些轉變來增加戲劇的張力。

 

還有一件事情,當很多聲音同時在發生時,我們要找出視覺的焦點,假設一個前景跟背景都在講話,你想要背景的清楚,就要把前景的模糊掉,就像你想要一件事清楚,其他事情就需要模糊掉,維持一個線索,讓觀眾可以跟著聲音線索,尋找電影的焦點。聲音其實常常扮演這個角色,當七嘴八舌、人越混亂的時候,越需要整理聲音的路徑,可以透過聲音的位置、空間感、清楚度來設計,如果兩個聲音同時在講話,其中一個聲音調的比較遠,另一個比較近,通常我們會比較聽得到近的聲音,遠的就模糊了,那個印象還是在,但它不會在最前面,可能在第二層或更遠的地方,這些細節可以透過空間感、聲音剪接跟混錄的技巧達成。

 

因為這些聲音,我們可以閱讀到這個家是什麼狀態,剛剛看到姊姊跟兩個男子,我把那個話移動了一下,就產生了一些張力跟空間,這些是我們做聲音的人要去尋找的,你要去找還有什麼事情可以讓它更豐富,包括像是雜誌,推雜誌是沒有聲音的,為了這個鏡頭能讓觀眾記得,所以我們特別做了一些聲音讓雜誌推出來。後來接電話時,另一邊也還在講事情,但我們把事情模糊掉,接電話就會清楚,再回去原來的對話也可以接得上。這些東西就是我們透過混錄來製作空間感跟張力,聲音乾淨,該有的東西都會被聽到,你就能得到一個高品質的觀賞經驗,如果不是這樣,現場可能會有很多雜音。如果你想把飛機聲加大,對白就不清楚了,整體就變得吵雜混亂,所以要有方法跟步驟,比方說剛開始可能先聽到飛機,後來聽到南管,南管聽到了也不重要了,再聽一次飛機,這些東西不用講,累積起來會對這個地方產生一些印象,有一個模型出來,這些都是透過聲音傳遞的,如果是靠文字就是比較複雜的說明,聲音可以打破這些,造成印象,這是電影裡的聲音。

 

 

※完整文字紀錄,請至金馬影展網


張貼日期:2020/12/23
更新日期:2022/07/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