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慶松 LIAO Ching-sung:青鸞舞鏡,隱身於明鏡之後


廖慶松 LIAO Ching-sung:青鸞舞鏡,隱身於明鏡之後

時間:2020715() 14:30-17:30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

講者:廖慶松

講題:剪輯/青鸞舞鏡,隱身於明鏡之後 

文字記錄:鍾佩樺


我是在民國62年底參加了技訓班,民國63年就進了中影的剪接室。我的老師剪過《龍門客棧》、《周處除三害》,都是台灣最好的剪接師,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基本功就是:這個太快了,這個太慢了,這個空鏡只要兩秒。從來不談主題、不談內容、不談感覺,完全不談。各位知道剪接是電影非常重要的一環,我個人不是強調剪接至上,我認為剪接是一個平台,是所有人站在上面的平台,如果沒有好的畫面,音樂不存在;攝影如果沒有剪接,成功也不存在。所有人基本上都站在剪接身上,包括導演。編劇、導演、美術,最後都透過最完整的形式表達,這稱之為剪接。所以剪接負擔的責任非常大,雖然我還是不認為要特別去強調剪接的形式或什麼,剪接就像做了一個非常好的平台,讓所有人在上面表達的方式。

 

但是剪接很可能是不被看到的,為什麼呢?因為攝影師有一台攝影機,而且攝影機架出來,你就會很尊敬他,鏡頭那麼長,架式十足,每個攝影師都有點高大,後面又跟三個助理,事實上我還挺羨慕的。一進去錄音室就一個大銀幕,有一個console操作台,有的打開還可以分列式,一個大銀幕在那邊刷刷刷,看了就立正了,這設備太棒了。美術指導來畫了一些圖,哇,聊服裝什麼的,包了一堆東西參考,這太專業了我做不到;音樂家手往keyboard一放,問什麼key,每個人都有裝備。那我們剪接來了,就只是拿著一個notebook打開,把硬碟插上去,這件事是所有人都可以做的,所以看起來就沒有那種可以翹起鳳凰尾巴的裝備。攝影師說我們現在上大砲,就二十個人,架式多足;我們叫助理過來要剪接,結果是把notebook打開這樣,很不稱頭。

 

一開始導演有個想法,有了錢開始編劇編兩三年,組了團隊,劇本原來就有它的缺陷,但趕著要拍也不管,就一直走、一直做,每個人都一直交棒。現場一直拍,大家都可以往後推嘛,攝影拍完後面有一堆人做,反正後期也還會有人做完,交棒到你這邊時,你也想往後面交,發現我的後面沒人了,這是我突然發現剪接很重要的原因。我後來才發現我這麼重要,但我好痛苦,為什麼?所有沒辦法解決的事情,基本上一定要在剪接完成。導演沒想清楚的、編劇沒想清楚的、現場沒拍好的、沒錢拍的……,到剪接時,老闆就叫我要剪好。我心裡想說「你是在說什麼?」然後預算很不幸地到剪接前都用完了。我想各位一定很多這種經驗,製片跟你聊說我們錢都沒了,本來三十萬的酬勞,現在只能五萬。拜託啦,不然我找更便宜的剪,你突然發現身價瞬間降低。但當你面對影片,責任感就上身了,你會發現捨我其誰。如果我不剪好,後面真的沒人,假如你真的喜歡剪接,你會發現這個困難其實就是對你的大挑戰。

 

如果你不愛剪接,就不要做剪接這行

繞回來講,我進了中影大概三個月就認識了一個朋友,他叫侯孝賢,我們倆就開始工作。他幫陸軍總部拍了一個叫《陸軍小型康樂》,是用16mm底片拍的,我記得在桃園龍潭陸軍總部拍的。我有幸又參與了台灣電影新浪潮,新浪潮的成立是在中影,這是有背景的因素,因為中影是國民黨之下的一個機構,而且是用國家預算的。當六、七○年代台灣正在轉型,從戒嚴時期慢慢開放,但還在戒嚴的尾巴,我們還發生「削蘋果事件」,我是《蘋果的滋味》的剪接。我有幸在那個時代,從台灣的經濟、社會轉型到政治轉型的過程,接連大概十年被幾個導演輪番轟炸,那年代真的很痛苦,基本上365天有兩百多天都在熬夜。現在四十年後回頭看,我很開心有那段時間,因為那段時間對我個人是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量變就是大量的轟炸,我一年用手工要剪六到八部片,每天就坐在剪接機上,所以我三十歲就研究營養學、維他命,因為我怕有一天剪片子剪一剪,好累趴下去睡就永遠不起,我就完蛋了。

 

我進去就當《英烈千秋》的剪接助理,就看我師父用手拉著剪,那時候沒有機器的,我站在師父旁邊看,旁邊是丁善璽,他前面都放個盤子,上面有各種水果,我在旁邊都一直看水果。但我對自己要求,只要師父停下來,我就知道他要幹什麼,當助理你該要求自己要當最好的助理,腦筋跟師父同步,我現在碰到各種助理就很難有這種現象,可能時代不一樣。也許我們那個年代都非常手工業,師父都採取身教,因為他也不會說什麼言教,沒有談過這個節奏、命題、形式、風格、內在的什麼東西,所以我只能看著他做,他一停下來我幾乎就知道他要幹麽。我師父超愛我,所有他要做的事情我都超前布署,比現在疫情還快。他有一天突然開門跟我說:小廖,有七件事要做。我就回答:師父,我都做完了!他說:喔,很快。我自己想到就一直做,為什麼?我很愛剪接。

 

 

※完整文字紀錄,請至金馬影展網


張貼日期:2020/12/23
更新日期:2022/07/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