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卡爾森 Johan CARLSSON:從抽象到真實,藝術電影製片的薛西弗斯之路


約翰卡爾森 Johan CARLSSON:從抽象到真實,藝術電影製片的薛西弗斯之路

時間:20201116() 19:00-20:00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

講者:約翰卡爾森Johan CARLSSON

講題:製作/從抽象到真實,藝術電影製片的薛西弗斯之路

文字記錄:陳家儀

攝影:蔡耀徵


大家好,能和這麼多人在線上見面非常有意思,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和洛伊安德森導演在Studio 24的工作流程,我會談到過去二十三年間我們所拍攝的四部長片,以及在這幾部長片之前拍攝的短片《光榮世界》,這短片是我加入Studio 24後參與的第一部片。

洛伊安德森導演的早期創作生涯

Studio 24是洛伊安德森導演創立的公司,他在六○年代末期去唸了電影學院,還沒畢業就已經在拍劇情片,其中最知名的是1970年的瑞典電影《瑞典愛情故事》,這部片在瑞典非常成功,也讓洛伊被更多人認識。1975年他有了新作《旅店怪咖》,但是這部片失敗了,影評人不買單,票房也差強人意,對洛伊來說,那是一段很艱辛的日子,經濟上也遇到很大挑戰,製作這部影片也讓他負擔了很多債務。後來他開始拍廣告,那是七○年代末期,他開始被大眾認為是廣告導演。我記得小時候去看電影時,可以看出哪些廣告是他操刀的,他當時拍的廣告和八○、九○年代時有些不同,但都別具自我風格,幼時的我很喜歡他的風格,當時觀眾很享受在電影院看廣告這件事,這和現今很不同。

1980年洛伊在斯德哥爾摩買了一棟房子,也就是Studio 24的總部,他很清楚自己想要做什麼,他想擁有好萊塢或早期瑞典那樣的攝影棚。在三○、四○年代,製作公司可能會擁有五座攝影棚、六部攝影機,還會僱用全職員工專職拍電影。洛伊很清楚自己的目標,他不是生意人,但這是個聰明的商業決策,他不是因為有錢所以買這棟房子,是靠貸款買的,包括採購攝影機與其他設備,但長遠來看,這是個聰明且重要的決定。

洛伊的作品中,短片《光榮世界》是他最喜歡的一部,原本預計片長九分鐘,後來延長到十四分鐘,是一個短片計畫其中一部,原定要將多部短片集結成長片。我在1990年加入Studio 24時才二十二歲,聽說有一個很瘋狂的拍片計畫,瘋狂到什麼程度呢?我們不眠不休地,有時一週會工作到六、七天,工時很長。《光榮世界》創作初期很艱難,洛伊對自己想像的藍圖不是很清楚,我們花了六個月製作這部短片,還不包括募資,光是搭設場景、製作服裝、拍攝等就花了六個月時間。

竭盡所能地打造導演所描繪的世界

這部電影已經將近三十年,有個場景是一名男子對著攝影機/觀眾陳述並解釋他的人生,他會談論到自己的兄弟和汽車。我們拍攝的第一場戲是他在醫院探望生病的母親,向鏡頭介紹「這是我的媽媽」,我們在小攝影棚裡花了三個星期搭建場景,之後完成選角並開始拍攝。但是洛伊有不滿意的地方,所以我們重新修改了燈光和場景,後來洛伊還是不滿意,這時就必須再改、再重拍,甚至拆掉場景重建,光是重建可能就得再花上十天左右,直到洛伊點頭通過才行。以這樣的角度來看,人生三部曲之一的《啊!人生》就宛如《千日千夜》前傳,洛伊算是在拍攝過程中,逐步摸索出他的風格。

製作《光榮世界》是個掙扎的過程,洛伊試著找到自己的表達方式,之後也應用在長片裡。現在我們來看《光榮世界》裡的片段,你會發現洛伊的電影很個人,混合了他自己的生活、他在街頭所見,也受到很多藝術家和其他導演的啟發。洛伊的母親在這部電影的拍攝前後過世,有時藝術反映出非常個人而真實的體驗,有時反映出夢境,都被放到了創作裡。

我們搭建場景不僅是為了滿足故事,他的電影不是這樣架構出來的;場景被勾勒出來,是因為洛伊有想要傳遞的概念。所以我們會認真看待導演的想像,竭盡所能地把他所描繪的世界打造出來,至少我是很認真。有時候我們很難完全理解導演想要什麼,洛伊不會很明確地說他想要什麼具體場景,他不是這樣工作的,他可能會說:「我想要探討當孩子到某個年紀時,父母和孩子的關係」,這樣的構想裡頭就有他想要傳達的元素。

 

 

 

※完整文字紀錄,請至金馬影展網


張貼日期:2020/12/23
更新日期:2022/07/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