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念中 MAN Lim-chung:妝點的幻術,創造角色靈魂的再降生


文念中 MAN Lim-chung:妝點的幻術,創造角色靈魂的再降生

時間:20201119() 10:00-13:00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

講者:文念中

講題:造型設計/妝點的幻術,創造角色靈魂的再降生

文字記錄:徐卉

攝影:蔡耀徵


電影美術和服裝造型沒有一條規定的方程式,沒有「這樣做一定就對了,那樣做就不對了」。在我認知的電影美術大師裡,他們都有自己做事的處理方法和個人風格,每個人都不同。只要他們的作品呈現出來後受到觀衆的認同和肯定,他們的作品就是成功的作品了,我也只是從他們那裡看懂了一點點而已。今天我大概通過一些過去曾經參與的電影,分享我在服裝造型的一些工作經驗和習慣,及一些比較有趣的記憶或失敗的慘痛教訓吧。

 

我跟台灣很有淵源,參與的第一部電影其實是台灣導演的作品。是誰?我等一下再說吧,先說一下我是怎樣入行的。我大學是讀平面設計,很喜歡拍照,很喜歡攝影,也很喜歡電影,當時選修一門電影欣賞課程,課程的老師就是香港舒琪導演,最後一堂課結束時,我很大膽地拿著我的電話號碼跟他說:「我很喜歡電影,很想進入電影行業,做什麼都可以,將來有機會請打電話給我,我不怕辛苦的。」畢業後我先進入香港Star TV,做一些非常無聊的工作,當時是美國、澳洲人建立的電視台,MTV、戲劇這些好玩的東西都是外國人在做,華人就做新聞報導、財經股價,過著非常刻板的生活。

某天接到一通電話,是舒琪老師打給我,他剛成立電影發行公司想找宣發助理,是偏文書類的工作,但是之後可能也會有機會做製作,我想也不想立馬就答應了。因爲我是念美術的,對文書一點也不擅長,舒老師很快發現我完全不是這方面的材料,就把我介紹給他的好朋友區丁平老師。那時候區丁平老師已經是很出名的美術指導,他接了一部瘋狂搞笑古裝片,香港叫《神經刀與飛天貓》,是台灣導演朱延平的作品,演員有張學友、張曼玉、梁家輝、張敏、林志穎、葉蘊儀、陳寶蓮,在當時都是大卡司,於是我就真正進入了電影行業,誤打誤撞地做了服裝造型指導的助理。

 

首部電影製作的啟蒙 將最重要的元素放在觀眾看得到的地方

想起來我也覺得挺瘋狂的,因爲我根本不瞭解服裝造型是什麼,具體要做什麼工作,而且一開始就要做一部古裝戲。我以前對古裝片的認識,都是小時候看電視台的古裝電視劇,但到底要怎麼樣做出來,我真是一點概念都沒有。只知道他們對於服裝的要求一點都不簡單,對於款式、布料的要求,對於質感和效果的要求都非常嚴格。我進劇組的時間比較晚,他們前面已經開始資料搜集和款式設計圖樣,我進去的時候已經要開始執行設計了,每天按照圖紙去布料市場找布料和各種的配飾配料,再送去裁縫那邊下單製作。因爲是瘋狂喜劇,設計空間蠻大的,可以不用那麼寫實。區老師當時挺大膽,放了很多現代的元素去古裝衣服裡。

 

有一天,區老師帶我去逛中環的一條街「都爹利街」,也是港片經常取景的一個地方。那是一條死胡同,盡頭是一條古老的百年石板樓梯,樓梯兩旁是英國殖民地統治時期留下來的幾盞煤氣燈,十分古典優雅,我特別記得這個街名因為它很難讀。那條街兩旁都是商業大樓,上到其中一層,某間代理歐洲家飾布料、沙發布的代理商,我很像小學生第一次進入大學生圖書館,發覺原來有這麼多種布料,麻質、真絲、綢緞、化纖、亮光、啞光、織花、印花、繡花……。每一種布料就像一件樂器在奏著不同的聲音,合起來就像是在現場聽交響樂團演奏一樣精彩,簡直是各式各樣包羅萬象的布料大觀園。

我在那邊玩得很開心,直到離開的時候突然醒過來,因為買單時發現:「哇!原來這些布料這麼貴!」可能一米要三、四千台幣,做一件衣服可能要五、六米,下訂後還要等兩、三週從歐洲運過來。從那棟樓下來後,轉角又走進一家賣高級時裝的店,選了好幾件衣服,我在想時裝的衣服買回來要怎麼搞?結果老師將衣服拆開送去工廠洗舊,沙洗、石頭洗後再做效果,然後把它變成一塊布料拆解又重新再組合拼貼,只是因為它的顏色、質感和細節再用來做衣服,這時候我才對古裝片的服裝製作有了初步的概念。花很多錢買一件衣服,可能只為那件衣服某一部分的布料或材質,我一個月工資也不夠買的一件外衣來做戲服,心想:「拍戲真花錢!」

 

張曼玉演的角色是九尾狐,是一個外表風騷但劫富濟貧的女俠盜,我要製作一件長袍,區老師給我的題目是讓觀眾看到這是一件有故事的衣服,我聽他的描述有點像在聽童話故事,於是先決定好長袍的底色及料子,是幾層不同顏色的歐根紗(Organza),然後我模仿童話故事畫冊的風格,把一些她的故事變成色塊,一針一針地縫在袍子上,譬如有野豬來田裡襲擊農作物,她把野豬趕走;或是綁起貪官在樹上吊起來,把他貪腐得來的金錢還給村民之類的故事。其實我大學以前從沒碰過針線,縫了三天三夜,白天還要去找材料,我媽媽不用做飯的時候也幫我縫,那件長袍很大幾乎佔滿客廳的空間。


※完整文字紀錄,請至金馬影展網

張貼日期:2020/12/23
更新日期:2022/07/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