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蒙懷瑟Simon WEISSE/巧奪天工的極致電影工藝


西蒙懷瑟Simon WEISSE/巧奪天工的極致電影工藝

時間:11月21日(日)17:00-18:00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14樓文創會所

講者:西蒙懷瑟Simon WEISSE

講題:場景製作/巧奪天工的極致電影工藝

主持與談:連奕琦

文字記錄:彭湘

攝影:蔡耀徵

 

連奕琦:很高興今天可以來參加這堂大師課,現在台灣拍戲越來越常搭景,場景製作對大家來說也越來越熟悉,這堂課程非常特別是去談論「微縮模型」跟「模型製作」。我想這個內容我可能知道的比在座很多美術跟道具相關的工作人員還少,因此我準備比較多是個人的提問,畢竟目前台灣在這個領域比較少專職的人才,那它如何成為專職的工作?因為這個機會蠻難得的,大家也可以盡量多準備問題。先讓西蒙懷瑟先生跟大家互動,我們歡迎他!


西蒙懷瑟:大家好,捎來柏林的祝福給台灣的朋友們。


連奕琦:我們先請西蒙懷瑟先生分享他今天準備分享的內容,我緊接著再來提問。


西蒙懷瑟:很開心可以在線上跟大家見面,我會盡可能地跟大家分享。想先稍微跟各位自我介紹,我現在六十歲,在電影產業工作大概有三十五年了,而且我參與過很多不同的電視跟電影的製作。三十幾年前我就投入了這個產業,特別是針對電視、電影的模型製作,而後來CGI(電腦視效)出現了,我當時覺得我的生涯也結束了!沒有人會再用微縮模型做場景,因為CGI取代了一切。我進而轉向道具製作,特別是替電影製作比較特殊的道具跟物件。不過大概在七、八年前,微縮模型製作慢慢復甦,重新跟電影美術製作相結合,許多藝術指導及視覺效果都重新採用微縮模型製作。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嶄新的開始,到了六十歲居然又重新受到重視。當然,我也有很多非常有才華的同事和我一同從事這項工作。我在法國長大,現在定居在德國柏林,我參與很多國際電影製作,大部分是美國的電影,他們會希望使用微縮模型這個技術。


連奕琦:請懷瑟先生先就《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或《法蘭西特派週報》這兩部作品來舉例,說明你的工作流程。因為你的工作職位在台灣幾乎是沒有的,請讓我們瞭解一下你的工作方式。


西蒙懷瑟:談到《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有個故事先跟大家分享,當時導演威斯安德森跟他的團隊在柏林近郊靠近波蘭邊界的小鎮拍攝。他們找到一個老式百貨公司拍攝片中飯店的內部場景,這個百貨公司裡面他們也做了很多場景陳設。製片Jeremy Dawson來到柏林之後,想要知道在德國或柏林是否還有能做微縮模型的人?他們不希望用CGI呈現,而是用老派的做法,做出微縮模型放在背景搭配CGI。因為當時有很多人推薦我,提到我做過很多相似的電影,而且我人在柏林,所以我就跟製片及威斯安德森見面。我的筆電中有我過往的作品集,我向他們介紹多年前的作品,像是《驚異狂想曲》中的微縮模型,大概半個小時之後,他們告訴我:「很好,你得到這個工作了。」


除了《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之外,我們跟威斯安德森團隊還做了一部停格動畫《犬之島》,還有大家知道的《法蘭西特派週報》目前正在熱映中。不知道台灣放映了沒?這部片在歐美的迴響非常好。我和威斯安德森和他的製片Jeremy Dawson、藝術指導Adam Stockhausen,甚至他的攝影指導Robert Yeoman都有很好的合作關係。他們最近才在西班牙拍完另一部片《Asteroid City》,我的團隊也參與了這部片的微縮模型製作。


為了讓大家更瞭解我們的工作流程,還有我的團隊在做些什麼,想先給大家看一些來自《法蘭西特派週報》的圖片。首先,大家看到的這張手繪的場景概念圖,這是藝術指導Adam Stockhausen的美術團隊所繪製,通常我們會先拿到像這樣的草圖。《法蘭西特派週報》中有四個主要的故事線,每個故事都有一個開場畫面,這個畫面會介紹那個特定的故事。現在大家看到的這張圖稿,是設定在法國一個叫做Ennui-sur-Blasé的城市,城市名翻成中文意思大概是「傲慢的無趣」。然後我們把整座城市做成微縮模型,就連大家在圖裡看到的自行車都是一個模型。我們的工作坊空間非常有限,不過威斯安德森很喜歡在擁擠的空間工作。我們當然可以選擇去比較大的工作空間,但是他有一種藝術上面的執著,一定要用我們工作坊空間,一個非常小的柏林工作室來工作。


※完整文字紀錄,請至金馬影展網站


張貼日期:2022/07/05
更新日期:2022/07/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