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艾特金斯Annie ATKINS/悄然煽動故事的沉默使者


安妮艾特金斯Annie ATKINS/悄然煽動故事的沉默使者
時間:11月21日(日)19:00-20:00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14樓文創會所
講者:安妮艾特金斯Annie ATKINS
講題:美術設計/悄然煽動故事的沉默使者
主持與談:蔡珮玲
文字記錄:彭湘
攝影:蔡耀徵
 
蔡珮玲:大家好,我是電影藝術指導蔡珮玲,很開心可以主持安妮艾特金斯的這堂課。安妮艾特金斯是世界上最好的電影平面美術之一,她同時也是很好的電影藝術指導,今天非常的難得。我今天準備了很多很多提問,所以我們就趕快直接來發問吧!歡迎安妮艾特金斯。

安妮艾特金斯:大家好。

蔡珮玲:希望聽你分享第一次接到電影平面美術的故事。請問你是如何接到第一份相關工作?以及從何時開始決定這一條路呢?

安妮艾特金斯:我一直都很喜歡設計,我的父母都是設計師,小時候我就想當平面設計師,大學也是念平面設計。我這輩子一直都在看電影,但我從來沒有想過原來在電影產業中有平面設計這個工作,這對我來說就像是個被藏得很好的祕密。畢業後我先到了廣告業,那幾乎是老師們唯一鼓勵我們的出路,所以我們不知道還有其他路可以走。我花了四年在廣告業,前幾年我做得蠻開心的,但後來我覺得好像都在重複做一樣的事情,我想嘗試一些不一樣的。我也在想或許我不是那麼適合做廣告設計,所以我離開了設計崗位去了都柏林念電影,也就是我現在居住的地方。

我以為我會學習如何當編劇、導演,或是攝影師,但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幫電影做設計。但進了電影學院後,電影平面設計的大門為我打開,我也重新愛上設計。我從電影學院畢業後的第一個工作,就是幫以亨利八世為背景的電視影集《都鐸王朝》做平面設計。這部影集拍的時代是十五世紀,我設計的品項有皇帝的詔旨、教堂的彩繪玻璃、亨利八世跟妻子間的情書。對第一份工作來說,這個經驗非常好玩,但當時的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我也從沒做過那個時代的相關設計。

以前做廣告設計,我們會需要設計LOGO、雜誌、網路廣告等等,但當然這些都跟亨利八世一點關係都沒有。一開始就碰到很大的困難,我沒有想到一個發生在十五世紀的故事竟然需要這麼多平面設計,因為我以為平面設計是很當代的發展,但是其實「設計」的本質從人類出現以來就有了,譬如史前時代的洞穴中有壁畫,洞穴壁畫也是有人設計出來的。總之,這對我來說是非常有趣的第一份電影平面設計工作。

我為什麼會得到這個工作機會?某次有位講師來到我當時唸的電影學校講課,主題就是電影相關的設計,而他也正是這部影集的平面設計師。他看到我的作品集後跟我說,畢業後可以去找他們面試。這就是我拿到的第一份電影工作,自此我就開始幫影視產業做平面設計。

蔡珮玲:因為在台灣很少有專職的平面設計師,平面設計科系也沒有電影美術的課程,通常是美術組的成員分工一起做。想請你分享在正規體制下,從電影的前製到後製階段,電影平面設計的工作範圍跟流程?是否可以《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為例。

安妮艾特金斯:首先我要說,我們學校也沒有教電影平面設計,這也是我自己開設工作坊的原因,在我開這個工作坊之前是沒有這一環的。現在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來到都柏林參加我開的工作坊,這是市場上一個有趣的缺口,竟然沒有人在教這件事,不過或許會從現在慢慢開始改變。接下來我們來談《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這部電影真的突顯了這門藝術的美妙,這是第一次觀眾真正看到平面設計在電影的重要性。首先,其實每部電影都有平面設計,只是相對不明顯,而以威斯安德森導演的拍片方式來說,平面設計是這當中十分重要的一環,觀眾可以非常清楚地看見,也讓大家更瞭解這門技藝了。

我們就用《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的平面設計來舉例,首先藝術指導Adam Stockhausen和導演威斯安德森雇用了我,藝術指導會先做出整部電影的美術設計,包含場景、視覺風格。他們需要有人協助創造出這個世界,因此有了場景的陳設、畫家、化妝、模型製作,當然還需要平面設計師。平面設計師的範疇基本上就是負責所有觀眾會看到的物件,假設有東西是紙做的,上面的文字、插圖、照片、圖樣等等都歸平面設計管。


張貼日期:2022/07/05
更新日期:2022/07/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