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塔歐布萊恩Ita O'BRIEN/搭建親密無間的溝通橋樑


伊塔歐布萊恩Ita O'BRIEN/搭建親密無間的溝通橋樑

時間:11月22日(一)20:30-21:30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14樓文創會所

講者:伊塔歐布萊恩Ita O'BRIEN

講題:親密協調/搭建親密無間的溝通橋樑

主持與談:陳雪甄

文字記錄:彭湘

攝影:蔡耀徵

 

陳雪甄:大家好,我是雪甄,先謝謝金馬邀請我擔任這堂課的主講人。我想對大家來說「親密協調」是非常新穎的名詞,但它具有非常重要的必要性,需要我們去瞭解。謝謝金馬讓我們有機會在這裡,可以跟伊塔一起認識這項非常重要的專業。


伊塔歐布萊恩:嗨,大家好,今天非常高興可以受邀參加金馬電影大師課。


陳雪甄:關於「親密協調指導」這個職位,對台灣來說是非常陌生的,先請伊塔跟大家談談這個職位的工作內容及其必要性。


伊塔歐布萊恩:親密協調就是希望引介專業的架構,讓大家更瞭解親密戲要怎麼進行,就像傳統的武打或特技由動作指導監督,或者編舞家會去協調舞蹈場面。


陳雪甄:請問你認為現在的電影製作過程裡,為什麼會需要這樣的職位?


伊塔歐布萊恩:以前大家沒有認知到親密戲其實就像是雙人舞,可以把它想像成是肢體舞蹈,無論是要演員去牽對方的手,或者是扶人、拉人,都要確保呈現出導演對作品的想像,因此需要專業的指導,讓這些接觸看起來真實但也安全,就像拍武打戲時,並不會真的殺人,也不會真的打到人或扭斷脖子,但是如果沒有說明清楚,就會造成讓演員受傷的風險。這些肢體碰觸都很重要,過去沒有擁有足夠技能的專業人員,能夠讓演員在一個安全、舒服、自在的環境下進行肢體碰觸,並讓大家知道親密戲的風險是可以避免的,以及應該如何避免這些危險。


假設要拍探戈舞蹈,就會有專業人員負責編舞,讓演員掌握舞步、旋律、節奏,比方像《紅磨坊》有舞蹈、音樂、鏡頭的相互搭配,所以拍攝舞蹈戲時,一定需要專業編舞家進行編排、指導舞步,這樣才能確保拍攝到最好的畫面,並達到其敘事功能。其實親密戲也是一樣的,我們要認知到親密戲也是種肢體舞蹈,在表演過程中兩個人有韻律地運動,所以需要具備相關專業的人員,就像編舞家一樣清楚地指導演員每個動作該如何進行。


又例如跳探戈,若沒有講好舞步,可能演員會跌倒扭傷腳踝,或者武打戲很容易傷筋挫骨,若劇情需要演員摔下,就得教他們如何正確安全地摔,如何妥適地落在緩衝墊上,說明動作的相關風險等。在面對親密戲的時候也是一樣的,要考量其風險。這裡的風險指的是演員身體的私密部分或許被碰觸,又或是裸露的程度,若是沒有共識,會讓演員感覺彆扭、被騷擾,甚至感覺被侵犯,必須獲得演員的同意,否則就是濫權。


如同《生命轉彎的那一天》(I May Destroy You)的導演/演員米凱拉柯爾(Michaela Coel)會提及「親密支持」,若是沒有妥善協調親密戲,會對演員造成莫大的心理創傷。我們要特別注意,整個劇組對親密戲的分寸拿捏是否夠好。武打或舞蹈戲會受傷,那是有形的傷,在拍親密戲時要考量的不只是生理的傷,還包括心理的傷,比方演員被要求做出不適當的動作,或裸露的方式與程度令他們沒有安全感,這些情緒或心理上的傷害比起身體的傷,有時要花上更多時間才能復原。


陳雪甄:身為演員,我自己非常認同。在伊塔參與的作品中,比方說知名影集《正常人》(Normal People)裡面有很大量的性愛場景,這是構成這個故事的重要環節,甚至影響到整部電影的視覺美學,我很好奇你的工作流程是什麼?是否可以《正常人》為例說明,親密協調員在一個製作案中的工作流程?


伊塔歐布萊恩:以《正常人》來講,我們剛剛提到了風險,因此在前製期製片一定要先瞭解內容、瞭解劇本。如果在讀劇本的過程中知道會有武打戲,那麼就會去雇用特技顧問或動作指導,同樣的,當製片團隊發現原著小說和劇本裡都有大量的親密戲,他們就會編列預算並聯繫我們。接著我們會製作一份指南,這份指南不只是提供給製片、導演或演員,而是要讓在片場的每個人都非常清楚知道,所以在製片會議中我們就會進行討論,拍攝親密戲時應該要如何拿捏分寸。當團隊的心態經過調整後,在排演時就會有心理準備。


※完整文字紀錄,請至金馬影展網站


張貼日期:2022/07/05
更新日期:2022/07/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