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塔奈爾卡米茲Nathanaël KARMITZ/將電影視作一種新形態的生活風


納塔奈爾卡米茲Nathanaël KARMITZ/將電影視作一種新形態的生活風

時間:2021年11月23日(二)19:00-20:00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14樓文創會所

講者:納塔奈爾卡米茲 Nathanaël KARMITZ

講題:發行/將電影視作一種新型態的生活風格

主持與談:李耀華

文字記錄:侯伯彥

攝影:蔡耀徵

 

李耀華:今天這堂課我很興奮,邀請到mk2執行長納塔奈爾卡米茲,mk2在法國是歷史悠久的電影公司,包含的業務實在是太多了。首先,納塔奈爾卡米茲來自電影世家,mk2是他父親成立、也是電影導演,他母親是有名的作家。這樣的背景會讓你從小就有決心要走這行嗎?在成長過程中有哪些影響? 

納塔奈爾卡米茲:mk2在1974年由我父親Marin Karmitz成立,他至今仍非常活躍。集團現在由我跟弟弟一起經營,能這樣延續父親的志業對我來說非常幸運,尤其是能跟全世界重要的影人一起工作,非常感人。我們最早成立的電影院叫做「七月十四號」,是在1974年五月於巴士底廣場成立。那時我們就立志希望介紹全世界重要的電影給法國觀眾,直到現在我們依然將這項電影工作視為對世界開放的管道,這是我父親所傳遞給我們最重要的精神,也是mk2這個品牌最重要的價值,一切都在延續當中。


李耀華:從小會接觸到電影製作或電影院經營的類似經驗嗎?


納塔奈爾卡米茲: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有些人以為我小時候會在拍攝現場遇到很多電影大師,其實父親希望能保有屬於家人的時間,跟這些重要的電影人是屬於工作跟專業的部分。我會喜歡電影,比較是因為在成長環境中,電影相關的素材是唾手可得的,而不是以哪位大師作為模仿對象。事實上,我小時候跟一般的法國孩子一樣,很自然地有機會接觸到電影,比方說我其實是在拉丁區的電影院認識楚浮導演。


李耀華:集團成立至今五十多年了,全世界的電影產業有很多不同演變,一定也有很多業務上的轉變,請你稍微介紹一下mk2的經營理念,五十年來有什麼不同階段?在你接手後有哪些新的策略跟方向?


納塔奈爾卡米茲:我可以講一下集團的歷史,最早是從電影院開始,主要是要播放其他電影院不願意放的電影,接下來嘗試製作其他製作公司不願意製作的電影題材,持續做著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情。事實上,在法國像我們這樣的情況比較少見,因為我們已經是一個囊括製作、發行到電影院的集團。因為全球越來越資本主義化,所以在幾年前我們就必須做出非常多的改變,比方說為了要讓電影能夠符合全世界的需求,我們從七年前開始建立所謂的電影中心,不僅是單純的電影院,而是讓電影人、電影播放能更容易運作。此外,幾十年累積下來的電影片庫,我們擁有或代理版權的作品,必須持續向全世界推廣,推薦給更多的觀眾觀看。


法國有非常多製作公司,也有非常多發行公司,單單法國就有三十五家大型發行公司,我們持續地製作電影、從事製片工作,但是發行工作就必須根據法國和全球的情況進行調整,包含電影院經營也要做很多改變,當整個電影工業面對改變時,都會做非常多的調適,最重要的還是希望能達成一開始的經營目標。簡單來說,近年來我們真的變成了整合式的集團,所有面向都能夠被同時處理跟經營。比方說我們在法國跟西班牙都有電影院,兩邊的收入幾乎是各半,另外也會思考如何持續讓人們看到更多不一樣的電影,所以像在西班牙,我們就會介紹更多外語電影。至於製片、代理發行的部分,每年坎城影展,我們都會代表非常多的電影去參展,這些都是近年來我們作為一個整合式集團所努力的目標。


李耀華:以這樣的整合式經營,mk2的角色變得多元。剛才你很客氣地說,一開始是做別人不想做的事來做,代表mk2有願意挑戰、開發新內容的精神。在整合式的發展策略的前提之下,應該會有很多案子希望跟mk2合作,請問你們是如何選擇?如何參與?怎樣跟來自世界各地的創作者合作?


納塔奈爾卡米茲:現在談很多的串流平台也必須要做選擇。電影還是我們的焦點,指引我們的原則是,不管導演是哪種類型、來自哪裡、預算多少,如果想法跟我們相符,就長期合作、支持他們。如果要說什麼衡量標準,基本上希望可以吸引全世界的觀眾,這些導演要能夠說一個普世性的故事,橫跨國界去吸引其他文化的觀眾。我們的選擇標準並不多,基本上是對於導演與故事的熱情,還有對整個電影計劃一致性的分析,譬如預算、卡司、時間點,必須要有一致性和協調性。沒有任何國籍、預算、類型的標準,基本上就是看我們是否感興趣,以及計劃的一致性。


※完整文字紀錄,請至金馬影展網站


張貼日期:2022/07/05
更新日期:2022/07/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