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心潔Sinje Lee/我不思故我在的表演禪


李心潔Sinje Lee/我不思故我在的表演禪

時間:2021年11月26日(五)10:00-13:00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14樓文創會所

講者:李心潔Sinje Lee

講題:表演/我不思故我在的表演禪

文字記錄:徐卉

攝影:蔡耀徵

 

大家好,首先要謝謝金馬影展邀請我成為今年大師課的其中一位講師。說到大師我真的不敢當,只是抱著分享的心態站在這裡,希望打開自己的心和你們交流。我和工作人員開會時,發現原來今年正是我從事演員工作的二十週年,也可以藉此機會回顧自己這二十年在表演領域的成長。


表演領域就像一片大海,演員在創造角色的時候就好比一位潛水員,從海面上開始一層一層探索慢慢沉澱,深入到最後你找到了那份定,那也許就是你已經成為那個人物了。現在讓我們先來看一張照片。


單純的表演初心 屏除雜念與徬徨

這是我五歲的樣子,一個住在只有一條大馬路、到處都是稻田的小鎮,又瘦又黑的小女孩。我媽說我五歲的時候,第一天去幼稚園上學,老師問:「同學有誰想出來唱歌給大家聽?」我就主動舉手,走出去,站在大家面前唱歌。從五歲開始,表演就沒有離開過我的生命。


我人生的第一個舞台是豔陽下籃球場上的一張乒乓桌,因為我的學校很小,全校學生加起來不到一百個,設備很簡陋,每一次有活動,老師就會想辦法變一個臨時舞台出來。七歲的我爬到桌上,給老師和同學們講故事。第一次站上舞台,我覺得好快樂,台下的人也好開心,於是我跟自己說我想一直做這件事,然後我就成為學校裡最愛主動舉手參加各種表演的學生。我們學校除了設備簡陋,更沒有資源,每一次代表學校跟別的學校比賽任何項目,我們不是得最後一名就是最後第二名,但這完全沒有打擊我對表演的熱忱,我就是很單純地享受表演。這份單純,是我的初心,它一直讓我在演員的道路上,尤其是徬徨的時候,給我鼓勵和動力,消除我的雜念,回到表演的中心。

我唸中學的時候開始愛上電影,經常一個人跑到戲院裡去看電影。在黑暗的空間裡,我可以抽離現實的生活進入另一個世界,雖然這個世界好像與我無關,但是它卻深深牽動著我內在情感,甚至引發了很多不一樣的思考,好像為心裡面打開了一扇門,我覺得自己和電影世界有一種無法用言語形容的連結。那時我們小城裡的電影院是沒有冷氣的,還是那種會響的舊式電風扇,我瘋狂愛上電影,記得那時每個月都去書攤買一本過期很久的香港電影雜誌,細細閱讀那本雜誌。在我念中學的年代,幾乎都看港片或好萊塢片,看到雜誌介紹很多國外電影,都是我沒機會看到,我就寫下來記在我的本子,期許有一天能把電影看完,我發現我真的很熱愛電影。


16歲那年,我獨自到電影院看了《阮玲玉》,我看完後,沉浸在那個世界裡面很久。我被張曼玉的表演深深打動,我覺得張曼玉演出了阮玲玉的靈魂,這個人可以透過表演重現另一個人的生命而感動了我,這個方法太強大了,我第一次有了當演員的想法。我想走進電影世界,成為那個可以用魔法呈現另一個人的生命的演員。


當然當時覺得這是遙不可及的夢。我想高中畢業以後去吉隆坡唸舞台表演,但我爸媽覺得舞台演員是找不到飯吃,所以就打算送我到美國唸會計。但我在心裡對自己說,不管到天涯海角,我也要能做到我想做的事情,打算到了美國就偷偷去表演工作坊學習。


將自己全然交給角色 賦予角色生命力

這個時候,我生命裡很重要的人出現了,她就是張艾嘉。因為參加了張姐的新人面試,滾石唱片公司跟我簽了合約,我高中畢業就一個人來到台灣,來當歌手。雖然一開始時當歌手,但我心裡的電影夢一直沒有消失過。當歌手的第四年,我遇到了我人生的第一個電影角色,林正盛導演邀請我演出他的電影《愛你愛我》的女主角。


上個星期我跟林正盛導演吃飯,林正盛導演說:「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你講了一句話,你記得嗎?」我完全忘了,他就說:「你當時跟我說,來台灣不是來唱歌的,是要來演戲的。」我說:「真的嗎?我有這麼直接嗎?」當然我完全不認識林正盛導演,這麼直接地說出我心中的想法,就因為這句話,他看到我心裡強烈的企圖心,如果給我這個機會一定會很努力演好,所以他就用我了。


※完整文字紀錄,請至金馬影展網站


張貼日期:2022/07/05
更新日期:2022/07/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