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卡通製作有限公司

Chinese Cartoon Production Co., Ltd.

簡介

事業類別: 製作業 , 發行業
設立時間: 1971
地       址: 臺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297號2樓
負 責 人  : 鄧有立

中華卡通製作有限公司成立於1971年,由第13屆十大傑出青年鄧有立先生創辦。36年來為台灣地區培植與提供了很多優秀傑出出的卡通動漫人才創作的機會,並於2002年注入新血,投入數位化的動畫創作產業,以過去優秀的原創班底結合新生代的創作意識與技術元件,積極推動數位動畫原創藝術與商業產品。

近年來由公司參與的數位動畫原創作品計有動畫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與電視動畫影集「少林傳奇」,分別在國內外獲得好評與多項獎項。

本公司年度大戲數位動畫電影長片「媽祖」即將製作完成,預定於2007年暑假正式上映,台灣地區由台灣福斯公司發行,敬請期待。



中華卡通製作有限公司於民國60年,由創辦人鄧有立先生與數位喜歡動漫的朋友在台北成立,展開國產原創動畫製作。60年代創業片「新西遊記」動畫片10分鐘 導演 朱明燦、原創製作「中國文字的演變」動畫片 20分鐘 編導 鄧有立、「國民生活須知」動畫片 20分鐘 導演 吳萬來。台灣首部90分鐘卡通電影「封神榜」與香港南海電影公司張英導演合作 腳本畫面設計蔡志忠、第二部90分鐘卡通電影「三國演義」獲金馬獎 導演蔡明欽、第三部90分鐘卡通電影「好小子-紅葉少棒」導演楊奇璋。

66年起台灣興起為美國動畫片加工之風,大部分動畫製作人才轉移從事美國動畫片代工加工業務,公司只保留部份喜歡做原創的動漫人才,從事幼兒輔助教材及應用原創動畫製作經驗投入CAI電腦輔助教學光碟產品外銷歐美,及和宏碁小教授2號合作兒童CAI教學軟體,在國內地區推廣兒童電腦教學。

民國七、八0年中華卡通公司應用動畫人才資源所製作的動畫光碟產品屢獲教育部、僑委會特優佳作金學獎之鼓勵。其中民國72年並號召國內老、中、青動漫專家120人將國民小學1—6年級國語、數學課本以改編成18大冊彩色之課本漫畫書轟動一時並獲73年教育部優良兒童連環漫畫第一名。

82年中華卡通製作團隊參加製作小太極13集(中華五千年卡通系列電視影集),85年—87年在台視和東森幼幼台及大陸地區重播多次,受到海峽兩岸三地電視動漫界相當肯定,並獲得僑委會頒發宣揚中華文化視聽節目特優獎,及大陸2000年電視動畫節目金鷹獎最佳動畫美術片。

民國92年中華卡通製作團隊在創辦人鄧有立的策劃和台北中央電影公司合作,研發製作了數位動畫「梁山伯與祝英台」卡通電影長片與數位動畫「少林傳奇」卡通電視影集26集, 2004年—2006年在華視數次重播及外銷海外含大陸地區30個電視台播出。

中華卡通製作有限公司對台灣動漫人才最大的奉獻,就是早期為台灣提供傑出動漫創作家創作的平台,例如國際級漫畫家蔡志忠、敖幼祥、鴻鷹動畫公司董事長謝台春、謝台華兄妹、宏廣公司董事長特助劉興淵、總導演楊奇璋、導演顏順發、導演王義得、「梁祝」導演蔡明欽、「少林傳奇」導演李春永、「媽祖」導演林世仁等數十位優秀動漫原創製作人才。

作品列表:

片  名 出品年份 導  演
海之傳說-媽祖 (台) 2007 林世仁
2008 釜山影展 特別焦點單元 2008 芝加哥亞洲動畫展
海之傳說-媽祖 (國) 2007 林世仁
2008 釜山影展 特別焦點單元 2008 芝加哥亞洲動畫展
蝴蝶夢─梁山伯與祝英台 2003 黃偉忠
蔡明欽
劉若英
吳宗憲
蕭亞軒
民國92年度國片輔導金補助 2004第九屆韓國釜山國際影展Special Program觀摩單元 2004第四十一屆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提名 中國電影華表獎 最佳動畫長片入圍 上海電影節 優秀美術創意獎 杭州國際動漫節 最佳動畫長片獎 常州數碼藝術週 最佳卡通長片 2005金雞百花獎 動畫類最佳美術片
張貼日期:2007/03/12
更新日期:2018/08/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