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全球徵件開跑 金鐘視帝薛仕凌呼籲快來報名 楊謹華鼓勵有好故事立刻寫下來


第十五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全球徵件開跑  金鐘視帝薛仕凌呼籲快來報名 楊謹華鼓勵有好故事立刻寫下來

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及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共同主辦的「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活動,今年邁入第十五屆,自民國112年4月18日至6月1日向全球公開徵件!邀請對電影劇本創作有興趣者踴躍參與投稿,總獎金高逹新台幣66萬元,且有機會讓劇本搬上大銀幕!


第十五屆「拍台北」徵件活動開跑,上屆評審之一的楊謹華,喊話想要寫劇本的人不要想太多,「就是先做,把故事寫下來,然後勇敢地參加比賽」,她鼓勵大家可以增添更多一點天馬行空的元素,「不用擔心害怕太多,只要你心中想寫的東西,都可以來參加。」上屆評審同時也是知名影評人膝關節在評審過程發現,參賽者寫作架構有高度雷同性,他建議今年有意參賽者:「寫作類型上可以再更多元一些,去看看更多的電影、戲劇和短片,對自己的啟發會有不同的想像。」而上屆競賽獎金捐助天使同時也是金鐘視帝的薛仕凌則呼籲:「第十五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開始了,詳細情形請上官網查詢!」

▲金鐘視帝薛仕凌鼓勵創作者踴躍報名參加第15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大璽影藝提供)


從「拍台北」被看見 《帶我去月球》、《童話.世界》登大銀幕

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自2008年「順著景點一路拍」到「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以台北為主題書寫,致力培育深具潛力的劇本創作人才,更媒合專屬於台北的故事,與影迷在戲院相遇。十五年以來,已有多部獲獎作品躍上大銀幕:如2012年侯季然執導的《南方小羊牧場》(第一屆金獎);2014年張榮吉執導的《共犯》(第四屆銀獎);2017年謝駿毅執導的《帶我去月球》(改編自第六屆銀獎《雨生台北》);2018年張訓瑋執導的《藍色項圈》(第七屆銀獎);2020年黃駿傑執導的《小春與豬排》(第十屆金獎);2021年周美玲執導的《愛.殺》(改編自第八屆銅獎《愛情殺人紀事》);2022年10月上映由唐福睿執導、張孝全和江宜蓉主演的《童話.世界》(第十屆銀獎)皆為本競賽得獎劇本。「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累積相當的知名度和代表性,其中亦不乏來自專業編劇與新銳導演的作品。

▲謝駿毅執導,劉以豪、宋芸樺主演的《帶我去月球》,改編自第六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銀獎《雨生台北》。(好好電影工作室提供)


上屆「拍台北」交流會反應熱烈,本屆將延續舉辦,現場來賓除了評審老師與入圍者外,將邀請影視業界製作、創投公司共襄盛舉,劇本交流會旨在提供創作者與投資方平台,創造雙方深度交流的機會,洽談創作投資與製作籌劃,讓入圍、得獎作品與影視產業接軌,加速劇本攝製,未來有機會搬上大銀幕、參加國際影展、打入國際市場。

▲第七屆銀獎得主張耀升的創作《藍色項圈》,由導演張訓瑋拍成同名電影。(華文創提供)


書寫關於台北的故事 總獎金高達新台幣66萬

今年的「拍台北」徵件無主題限制,只要是以正體中文創作並以台北市人文、地景為故事背景之電影劇本,且未曾以任何形式公開發表,即可爭取首獎「金劇本獎」(獎金新台幣 40 萬元)、二獎「銀劇本獎」(獎金新台幣 15 萬元)、三獎「銅劇本獎」(獎金新台幣 5 萬元)以及三名佳作(獎金各新台幣 2 萬元)。本屆評審團隊將邀請影視產業界的專業人士,從故事、產製、技術及行銷各面向評估選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劇本。歡迎各方說故事的好手,以不受限的思維,突破類型框架,一起探勘台北深邃的本質和魅力,書寫專屬於台北的璀璨。

▲張孝全和江宜蓉主演的《童話.世界》獲第十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銀獎。(傳影互動提供)


第十五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活動主視覺由設計師陳彥杰操刀,以「視覺台北」為主畫面,經由「劇本撰寫」、「電影拍攝」與「設計」轉化成視覺元素,藉由劇本延展出觀者對台北故事、地景和樣貌的想像,傳達對於徵選的期待及探索各種新的可能性。



【報名詳情】

活動官網▸https://www.filmcommission.taipei/screenplay.aspx 

報名頁▸https://www.surveycake.com/s/vZdAN


張貼日期:2023/04/14
更新日期:2023/04/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