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癡人。說夢】影展開跑,鈕承澤願當癡人二號,大膽挑戰夢想


【癡人。說夢】影展開跑,鈕承澤願當癡人二號,大膽挑戰夢想


【癡人。說夢】影展12月20日起正式於台北誠品信義店、敦南店登場!講座第一砲就邀請到人稱「台灣偶像劇教父」豆導鈕承澤擔任「夢想保留場」講者,分享他完成第一部電影《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的圓夢過程。雖然保留場前幾天才公布講者人選,不過《情非》的好口碑卻帶來滿場觀眾。豆導暢談從童星時代的風光,到青春時期的徬徨,經歷人生一連串挫敗的體悟,也談到未來想要完成的大夢想──拍一部以艋舺為背景的台灣本土青春動作片!


與鈕承澤對談的是從小看著他長大的CNEX基金會營運長陳琳珍。鈕承澤回想十六歲接演陳坤厚導演的新浪潮作品《小畢的故事》後一夕暴紅,變成同學間的意見領袖,但是後來國片開始走下坡,他迷失在過往的風光和現實的挫折中,開始沉溺於聲色犬馬,沮喪到幾度想要自殺,甚至曾經偷偷摸摸跑到誠品書店翻閱以往最不屑看的心靈成長書籍。


後來,實力派前輩演員李立群的一席話:「要專心,立志做個好演員。」鈕承澤開始發奮運動鍛練身體、培養紀律,瘋狂軋戲只因不願放棄演戲機會,加上宗教和自我覺悟,眼神中開始散發自信光采引起侯孝賢導演的注意,找他合作投入籌備《千禧曼波》。接著,電視台委託鈕承澤拍攝金鐘單元劇《石頭的故事》,導演《土司男之吻》而打響偶像劇導演知名度,第一次拿出老本拍攝《求婚事務所》卻叫好不叫座,再到去年獲得廣大迴響的第一部電影作品《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現在雖然還是常常怨嘆為何「海角七號不是我」,但是豆導坦言漸漸體悟到生活苦樂參半,痛苦的人生經驗往往成就更好的創作,這是辛苦做電影的福報。


豆導也發夢未來要拍一個以自己青春時期萬華(艋舺)為背景的「青春動作片」,加入八○年代摩登的元素,拍出不同於香港《黃飛鴻》或好萊塢《神鬼認證》式的動作片,包括改編日本漫畫《華麗的挑戰》等幾個電視拍攝計畫,也在構思進行當中。


「癡人。說夢」影展將從12月20日起至28日,在誠品書店信義、敦南店同時舉行。更新的放映與講堂訊息請持續鎖定影展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cnex

張貼日期:2008/12/24
更新日期:2008/12/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