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舉辦武俠片宗師胡金銓特展


台北電影節舉辦武俠片宗師胡金銓特展


相信觀眾對《臥虎藏龍》裡竹林比劍那幕戲印象深刻,其實在70年代電影大師胡金銓於《俠女》就利用精準的場面調度與鏡頭剪接拍攝出「竹林對決」經典片段,李安導演曾表示《臥虎藏龍》是向胡金銓導演致意的電影。今年適逢胡導演經典代表作《山中傳奇》與《空山靈雨》三十週年,台北電影節除有這兩部影片特映外,也將從6月19日至7月12日,於西門紅樓舉辦「那一年,雙重山:胡金銓的禪意高境」展覽。


19日開展當天,文化局長李永萍、當年參與演出的資深演員石雋與孫越、新生代演員柯佳嬿到場為特展揭開序幕。而胡導演很喜歡畫畫,連勘景都以素描畫出草稿,所有戲服更連布料都自己染,也是老一輩的導演裡唯一會畫分鏡圖的導演,這樣事必躬親的精神令石雋與孫越十分感佩。而特展回顧許多未曾公開的第一手珍貴資料,透過幕後製作的手稿以及胡導演的文物,讓大家一同重溫當年武俠片盛況。


胡導演作品《空山靈雨》曾獲邀為第三屆香港電影節的首映影片,該片1979年遠赴韓國深山拍攝,全片如同水墨畫般的場景三十年後看來震撼依舊。而《山中傳奇》更獲第十六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美術設計獎。這兩部片分別從法國跟香港拿到拷貝,讓觀眾有機會能一睹大師風采。


胡導演除在亞洲得獎不斷,1970年更帶領武俠片進軍坎城,拿下坎城影展「高等技術大獎」,並在1978年英國的「國際電影指南」中選為該年度世界五大導演之一,使華語片成為當時國際影壇矚目焦點。


欲知更多影展及展覽訊息請洽2009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http://www.taipeiff.tw/

張貼日期:2009/06/25
更新日期:2009/06/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