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城市論壇 探討國際城市推廣電影的優惠策略


台北電影節城市論壇 探討國際城市推廣電影的優惠策略

國際合作製片已經成為電影產業的新潮流,台北電影節於今(9)日於台北市學學文創志業大樓舉辦城市論壇,探討國際城市推廣電影的優惠策略。藉由邀請優秀的電影工作者與台灣電影界交流接觸,分享各國的電影優惠策略。此活動邀請韓國KOFIC委員會諮詢委員朴耕必先生、台北市文化局李永萍局長、新聞局電影處陳志寬處長以及香港電影發展局馮永秘書長出席與會。


此次活動乃探討亞洲地區合作製片的最新政策、獎勵計畫及其他支援,包括針對外國影片至當地拍攝及影片製作實行的稅收減免措施等,同時討論各項政策的利基和未來發展空間。


香港電影發展局秘書長馮永先生表示:從去年到目前,與過去相比,香港電影有向上攀升趨勢。香港發展基金從07年開始運作,除了鼓勵中小型商業性電影,協助推廣香港本地製作的電影之外,亦希望可以培育下一代幕前幕後的人才。香港發展基金具3億元(港幣)基金規模,分成兩種運作模式,其一為投資拍片,基金將投資製作費1200萬港元以下的中小型香港電影,上限為總製作費30%,共同負擔盈虧成果。另一為無償資助推動電影相關活動:如香港金像獎、影視娛樂博覽會、亞洲電影投資會等。


2007年10月,基金開始運作,至今已接獲20項申請,已批准投資13部電影,培養6位新人導演。接下來希望資助推展內地華語片市場、以及合拍片事務,也將於台灣、新加坡、大陸舉辦小型香港電影節,推廣香港電影。


陳志寬處長表示:台灣去年票房好的只有一部『海角七號』,但希望每年有好幾部票房成功的作品。從明年開始,政府將推動5年電影產業旗艦計畫,針對拍攝中、大型電影、協助電影行銷海內外、厚植電影工業等面向著手,整體提升整個台灣電影的競爭力。目前已有幾部大型跨國合製的電影,如『一頁台北』、『曖昧』、『霓虹心』、『刺陵』等,希望未來跨國合作的案例會愈來愈多。


目前台灣也推出景點協拍機制,由中央帶領,協助地方成立地方協拍窗口,並且補助國外團隊來台拍片,期使國外團隊來台取景拍攝。新聞局提供相當高的資金扶植電影產業,每年提撥近2億的電影輔導金扶植電影。目前亦跟北京當局進行協商,針對兩岸電影合拍進行法令鬆綁,已有重大進展,將於雙方確認細節後公布施行細則。


韓國KOFIC委員會諮詢委員朴耕必先生表示:韓國具備可以跟東北亞、中國市場一起合作的條件,1973年成立電影委員會後,目前有成立電影人才養成學校,除了協助商業電影拍攝,也資助拍攝藝術電影、獨立電影。


韓國除有11個影像委員會協助LOCATION之外,更注重如何跟國際導演合拍片的製作。一年無償資助2部非商業性電影,各提供40萬美金。之前較多韓日合製,目前也有韓法、韓中合製作品。今年有200萬美金預算可以支援商業性電影,明年將擴大辦理,並且多跟其他國家合作合資拍攝電影。對於共同製作部分,韓國樂觀其成並考慮投資。


另外,如果在近畿道地區拍攝,且製作費超過10萬美金,韓國將退還1成費用(使用於薪水、住宿費、油費項目)做為獎勵。


台北市文化局局長李永萍局長表示:台北市政府與行政院新聞局正積極堆動,拓展合拍機制,希望藉此讓產業界有國際化經驗並提升國內產業工作者素質及工作機會。


新聞局目前正推動成立華語市場趨勢研究單位,希望能對開發華語市場有所助益。相較香港針對珠三角市場,台灣則是針對上海,蘇杭等長江三角洲的市場。接下來松山跟上海虹橋機場將直接對飛,兩岸在100分鐘以內就可以到達,這對文化環境的活絡交流會帶來改變,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已與上海電影節交流,明年將辦理台北文化週,將整個電影活動拉到對岸辦理。


其他協助方面,透過台北市政府,電影業者可以以低於4折的市價取得捷運廣告,甚至協助洽談以低價取得其他台北市的公共設施廣告看板版面,也希望可以促進電影上下游的整合,未來透過電影委員會,將可以以5折以下優惠價格取得各項製作資源。


台北市政府今年將於台北市仁愛路開設電影委員會OFFICE,將提供給來台的拍攝團隊相關支援設備,例如辦公室、電話線路等等,並且提供會議、試片空間以及試鏡環境,希望將城市營造成對產業友善的環境。

張貼日期:2009/07/13
更新日期:2009/07/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