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影魅力無國界 2009女性影展開跑


女影魅力無國界 2009女性影展開跑


第十六屆台灣女性影展於10月16日正式開幕,展開為期十天的視覺饗宴,並於開幕記者會上邀請包括行政院新聞局副局長許秋煌、內政部常務次長林慈玲、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第二處副處長黃素絹、影展開幕片國際知名非裔女導茱莉黛許(Julie Dash)、國內開幕片《搏浪》導演周美玲、義大利女導演兼演員伊曼紐拉彭薩紐(Emanuela PONZANO)等多位嘉賓,一同共襄盛舉。


新聞局許副局長表示,女性影展舉辦至今已邁入第16年,是十分不容易的紀錄,新聞局明年推動的電影產業旗艦計畫,希望能讓更多好的影展與電影加入,讓國內電影產業走向國際化。在性別議題耕耘已久的內政部林常務次長則要對女性影展表達最高致意,電影影像對民眾的震撼是十分強烈的,新女性除了表現女性意涵也有許多社會責任要承擔,如何發揮最好價值則是兩性要共同努力的,希望未來女性影展能夠繼續發揮其影響力。文建會黃副處長說,文建會自第九屆便開始支持女性影展,未來也將會是忠實的支持者。


影展主席王慰慈說,去年影展曾遇到很大的經濟危機,但在如此艱難的情況下大家依舊十分投入,盡心盡力完成這個影展,有別於以往單一策展人的模式,今年度邀請所有理監事一同加入選片行列,使本屆影展更加有深度。導演茱莉黛許也表示即使在美國,也未曾見過如此聚焦於女性的影展。周美玲導演認為,女性影展提供了一個園地讓我們可以展現更好的作品。


茱莉黛許於2007年榮獲「英國黑人女性影展終生成就獎」,是本世紀最具代表性的非裔女導演之一。其執導的《塵埃的女兒》將在16日晚間於新光影城作開幕首映,本片饒富魔幻寫實元素,傳統與現代的衝突貫穿整部影片,更是珍貴的非裔美國文化視覺再現,並是她第一部於全美戲院映演的劇情長片,為美國國會圖書館收藏,登記為重要美國文化資產。


本屆女性影展國內開幕片《搏浪》為新銳女導演周美玲之新作,繼《艷光四射歌舞團》、《刺青》、《飄浪青春》後,《搏》片關注生命與死亡議題,其中母子情深的親情刻畫,尤令人動容。片中演員徐貴櫻及陳奕也應邀出席16日晚間的開幕活動,和影迷們一起在新光影城見面。


今年女性影展邀請了十多位知名國際影人前來助陣,邀集橫跨美、英、義、韓、德、日等國佳作,展現了台灣女性影展國際化及多元化之風貌,並希望藉此呈現出女性影展今年「離散」的主軸精神。影展日期:2009年10月16 至25日,影展地點:台北市新光影城,售票:兩廳院售票系統及台北新光影城4樓,詳細影展資訊請上女性影展官方部落格:http://wmwff2009.pixnet.net/blog

張貼日期:2009/10/19
更新日期:2009/1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