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第三屆海峽兩岸合拍電影座談 預見華語電影的未來


2009第三屆海峽兩岸合拍電影座談 預見華語電影的未來

由中華影視界聯合總會舉辦之第三屆「海峽兩岸合拍電影座談會」,今年首度移師台北,10月27日下午於喜來登大飯店舉行,與談嘉賓包括行政院新聞局電影處處長陳志寬、中華影視界聯合總會理事長王應祥、中國電影合作製片公司總經理張恂、北京保利博納電影發行有限公司董事長于冬及引言人李導演祐寧等,暢談如何透過合拍製片前進大陸電影市場,並探尋華語影片新方向,現場並集聚多位影視從業人員,交流氣氛熱烈。


陳處長志寬於會中提及,新聞局輔導金的籌資時間已放寬,自新聞局核定獲選補助金之日起一年內簽約即可,未來五年旗艦計畫將會投入更多資源,並鼓勵跨域性合作電影,以期開拓其他地區市場。


張總經理恂分析,目前大陸有許多投資者正在洽詢優秀題材,建議大家先從一份好的劇本開始。關於兩岸合拍流程,首先須有適合合拍的劇本,劇本之人物與內容須和大陸有關,色情、宗教、毀損第三國名譽、中國人及國家法律之情節應避免;第二,一定要透過合拍公司,雙方電影合作團隊屬地除了演員有限定外,其餘皆無設限;第三,合作團隊簽訂合約後,向合拍公司提出申請,合拍公司初審劇本後會提出建議,爾後將相關資料提請中國電影主管部門,獲得拍攝許可證後,則與合拍公司簽訂合約始可開拍。提到合拍與協拍之差異,前者為兩方共同投資,劇本屬地不受限,通過審查後可享受大陸國產片待遇,並直接進入大陸市場發行,後者則需經過劇本審核,但會較為寬鬆,不過不會進入大陸發行。民眾如欲了解更多電影合拍訊息,請上中國電影合拍網查詢:http://www.chinacoproduction.com/


針對愈來愈多電影前進大陸市場的趨勢,王理事長應祥建議,有意進入大陸市場者可以從小型電影著手,目前大陸百分之八十的電影成本均為3至5百萬人民幣,例如高導演群書的《千鈞一髮》,其資本額為380萬人民幣,目前市場回收已有1500百萬人民幣。


于董事長冬則表示,近幾年大陸電影產量及票房大幅提昇,十年之內大陸票房將可能突破300億,成為美國之外全球第二大市場,大陸電影市場規模化及企業化的走向逐漸確立,大型製片公司開始主導市場推動。若放眼大陸及華語電影市場,他建議未來台灣電影可以尋求大型商業片合作,小成本製作電影雖較難擠進大陸院線,但其仍有錄影帶或數位電視市場可開發。

張貼日期:2009/10/30
更新日期:2009/10/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