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紀錄片雙年展 發現看不見的臺中


2012紀錄片雙年展 發現看不見的臺中

2012年紀錄片雙年展列車將於10月19日在國立臺灣美術館啟程,首班車將透過七位導演不同視野的觀景窗,邀請觀眾發現看不見的臺中。
 
國立臺灣美術館於10月16日在臺北典藏咖啡館舉行影展開幕前記者會,出席的有臺中市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黃才郎及本次開幕片《大臺中紀事4-看不見的臺中》總策劃人蔡崇隆導演還有參與其中七部影片創作的江偉華導演、吳星瑩導演、劉嘉圭導演、黃淑梅導演、林靖傑導演、朱賢哲導演及柯阮青導演。

自2006年紀錄片雙年展從臺北移師臺中後,為加強中部地區的地緣融合,與臺中市政府合作,邀請多位紀錄片導演用影像拍攝《大臺中紀事》。曾副局長在觀看《大臺中紀事4-看不見的臺中》後表示,紀錄片不是影像堆砌而是忠實呈現生活的紀錄,他很佩服也感謝參與導演用心發掘屬於臺中的故事。

《大臺中紀事4-看不見的臺中》由七部短片組成,江偉華的《22:30》呈現午夜才能進行的海報張貼工作,吳星瑩的《一首小詩篇》為臺中在地同志團體發聲,劉嘉圭的《尋找大麵羹》講述離開家鄉的臺中人的味覺記憶以及對家的情感,黃淑梅的《還我土地》則控訴土地重劃後「南屯天主堂」週邊地區面臨的拆遷危機,林靖傑的《忠信市場2012》帶領大家去忠信市場不一樣的角落、朱賢哲的《臺中驛站》透過一位60幾年來在臺中車站堅守擦鞋的長者,見證車站的時代變遷,柯阮青的《我們這一班》則記錄50多位原住民建築工人群居臺中郊區的生活樣貌。

談到《大臺中紀事》今年以「看不見的臺中」做為主題,蔡崇隆希望把大家沒有注意到的臺中給拍攝出來,臺中市政府不但出資更給予紀錄片工作者極大創作的自由,具爭議性及對政府政策有強烈批判性的題材,都將在影展如實呈現。該片將於19日開幕典禮與另一部開幕片《舞林至尊》在國美館戶外草坪一同播映,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另外,黃才郎表示,由於紀錄片雙年展是在美術館舉辦,今年最特別在影展「紀錄之蝕」單元中有多部另類紀錄片,這些紀錄片用充滿實驗性的藝術表現呈現出獨特的影像美學, 探討藝術家與紀錄片工作者在影像敘事上的異同,希望開啟觀眾對紀錄片多元表現的認識。

影展觀摩影片將於10月19日至10月28日在國立臺灣美術館和臺中市立大墩文化中心及萬代福影城映演,更多活動資訊及售票方式可上官網:www.tidf.org.tw、紀錄片雙年展痞客邦部落格或Facebook【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張貼日期:2012/10/19
更新日期:2012/1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