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與龍應台強調「紀錄片是社會的良心,產業的基礎」文化部「五年五億紀錄片行動計畫」勾勒台灣影視新亮點


李安與龍應台強調「紀錄片是社會的良心,產業的基礎」文化部「五年五億紀錄片行動計畫」勾勒台灣影視新亮點

文化部九日舉辦「台灣影視新亮點」記者會,邀請二度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獎的李安「回家」,並宣佈影視政策新亮點「五年五億紀錄片行動計畫」,與關心紀錄片發展的影視界人士,共同勾勒台灣未來影視發展新願景。龍應台部長表示,紀錄片是社會的良心,台灣紀錄片發展不但與民主化過程同步,關注的焦點也廣泛多元,台灣社會的自由開放正是培植紀錄片產業的沃土。因此,文化部將爭取行政院、立法院支持,推出「五年五億紀錄片行動計畫」,鼓勵青年投入;培養人才;整合資源;擴大市場;系統行銷,讓紀錄片不僅能夠發揮關鍵的社會功能,亦能成為影視產業重要的一環,以提升台灣紀錄片在華文世界的優勢地位。

記者會中,龍應台邀請李安與紀錄片工作者楊力州、林樂群、蔣顯斌、王耿瑜、羅興階等就台灣扶植影視產業,特別是強化紀錄片輔導提供建言。龍應台指出,數位化時代,人手一機,紀錄探索,已成風氣,而紀錄片雖是影視產業發展的基底,其產量卻自2001至2004年的每年約50部,下降為每年約產30至40部。去年電影紀錄片只佔了電影整體預算的1.43%,電視紀錄片在電視預算則是3.92%,比例確實偏低。事實上,紀錄片是社會的良心,紀錄片導演以深刻的同理心,洞察社會變化的蛛絲馬跡,他們探索、反省、提出問題,鏡頭下的是個人的經驗,讓民眾關注到最微小弱勢的社會邊緣,也是台灣社會的集體記憶。

為持續國內紀錄片創作的動能及市場發展,自民國103年度起,文化部將擴大紀錄片的扶植補助,文化部研擬了「五年五億紀錄片行動計畫」,全力支持紀錄片產業的發展。

「五年五億紀錄片行動計畫」針對提高紀錄片質與量,提出了提高補助金額及數量、每年投入2000萬元鼓勵拍攝系列型影片等;針對人才培養,將以建立國際知識網絡及創造群聚效益為目標;在創造台灣紀錄片品牌方面,將以舉辦多年的「台灣紀錄片雙年展」為基礎,預計朝向設置常設機構、從「雙年展」變成「年展」,將「台灣紀錄片影展」打造成國際品牌;至於為台灣紀錄片打造國內外舞台部分,文化部提出補助映演院線、與文化場館策略聯盟、開拓新媒體映演通路、積極參與國際紀錄片影展,以及建立「版權銷售獎勵機制」。

龍應台指出,紀錄片是台灣文明的指標,也是影視產業發展的基礎,文化部現正編列103年預算,將全力爭取行政院與立法院支持「五年五億紀錄片行動計畫」,也期望民間原本就已長期投資紀錄片拍攝的影視公司、公益組織,繼續堅持創作、經驗傳承,政府與民間共同合作,讓紀錄片成為台灣影視產業的重要亮點。龍應台也強調,紀錄片行動計畫是努力爭取的新增預算,並不會排擠原本電影劇情片、輔導金的機制,希望多管齊下,共同壯大台灣影視產業的發展。

張貼日期:2013/05/14
更新日期:2013/05/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