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喜劇聖手巧相逢—劉別謙vs.陳厚】五月影展專題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喜劇聖手巧相逢—劉別謙vs.陳厚】五月影展專題

當歐陸電影大師劉別謙對上香江華語電影首席男星陳厚,兩位「喜劇聖手」將迸發出什麼火花?他們又將在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的五月喜劇電影專題展裡,譜出如何令人驚喜的影像篇章?

當代觀眾也許對恩斯特·劉別謙(Ernst Lubitsch,1892-1947)不甚熟悉,但他不僅是日本小津安二郎最崇拜的導演,所開創的喜劇片、愛情片、歌舞片風格,也深深影響美國後來的「神經喜劇」,最佳德國喜劇獎更以他的名字定為「劉別謙獎」,此外,他的電影很早就被引進中國,也因為廣獲好評,而被取了一個非常中國化的名字「劉別謙」,許多電影作品甚至被改編播映。

出生於柏林的恩斯特·劉別謙(Ernst Lubitsch,1892-1947),在成為電影導演、於1947年榮獲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前,原是德國劇場界的青年才俊。身為猶太裁縫小孩的他,從戲劇跨足電影,很快就遠征好萊塢,歷經默片到有聲電影,悠游於世故成熟的歐式風情、天真爛漫的美式詼諧,以及歌聲舞姿、衣香鬢影的美好世界,以其獨特倜儻不流於輕浮的風格展現肢體語言。著重於視覺效果喜劇的劉別謙,早在二戰前就已紅遍華人世界,並且深深影響著一整個世代的華人藝文工作者。

他的作品時常可見性別倒錯,女性易裝等喜劇元素,其獨特細膩的幽默感與電影藝術手法,更被製片公司的公關人員美名為「劉式輕觸」(Lubitsch’s touch);從學生王子、風流寡婦、微笑中尉、持扇夫人的紅樓璇宮,到店員雜役、僕傭優伶、舞榭名花、市井俚人的街角商鋪,經劉別謙妙手一指,恬然的人性便如香檳氣泡一般,噗簌簌地泉湧而來,以敏銳的視角覺察觀影者與其作品最富戲劇性的瞬間。

而劉別謙逝世時,彼德陳厚(Peter Chen Ho,1931-1970)還沒從影呢!洋名Peter的陳厚在1950年代正式出道,先在幾齣歷史劇、民初戲裡露過臉,在歌唱片裡演過不會唱歌的鄉巴佬,終於修成正果,開始擔綱演出男主角。由於外型瀟灑洋氣,除了正經八百的古裝戲較不討喜,其餘一切,無不游刃有餘。早期陳厚所主演的電影作品,可以是革命青年、風流公子、逗趣音樂家,中後期的他還是游擊鬥士、失意藝術家、海歸學人,乃至匪徒歹角,摧花狂魔。其中最讓影迷難忘的,仍是他的摩登輕喜劇。他身上透露出的時尚風采與翩翩風度昂揚華語影壇,邵氏公司當年發行的《南國電影》月刊,封面從不刊登男星照片,陳厚是早期唯一曾登上該封面的男郎,其「喜劇聖手」的封號非浪得虛名。

當綜藝節目不時傳唱「天上的明月光呀,照在那窗兒外,為什麼窗不開?我在窗外費疑猜,我對了窗兒問呀,莫不是人已睡?要不是為了她已睡,所以窗不開……」這首觀眾似熟非熟的歌曲,我們已逐漸淡忘「月下對口」從何而來?「月下對口」是方忭(即陳蝶衣)特別為電影《桃花江》填詞所作,這部由張善琨、王天林聯合導演,方忭(陳蝶衣)編劇,陳厚、鍾情、羅維、馬笑儂、嚴昌(即秦沛)、張翠英主演的黑白電影《桃花江》,不僅以極低成本造就影壇神話,更掀起了「華語音樂電影」狂潮,即使相隔多年,我們仍能從這部穿透跨世代美學的電影作品,獲得嶄新的視野。

全片藉由樂團演奏姚敏所創作的主題樂章譜出序幕,片中一系列包括「桃花江」、「春天不見了」、「月下對口」、「花兒比姐兒」、「擦鞋歌」、「我睡在雲霧裡」、「採花歌」、「我說東來你說西」、「野貓」等歌曲,再加上片中綽號「野貓」的村姑女主角金麗蓉(鍾情飾)、其青梅竹馬的蔣興哥(陳厚飾),以及飾演作曲家的男主角羅維,三人彼此精采的對手戲,不僅捧紅鍾情,也成就了姚敏﹑姚莉與陳蝶衣這組影壇黃金時代的鐵三角,締造50年代的歌舞片熱潮。

此次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將以《桃花江》這部電影作品,揭開【喜劇聖手巧相逢—劉別謙vs.陳厚】(2014/5/16 - 6/6)影展專題序曲,透過陳厚在《桃花江》所飾演的蔣興哥,進入桃花朵朵開的時空隧道,並於5/16晚間19:00特別獻映「開懷K歌場」,歡迎觀眾隨著電影裡的歌聲,一同開懷高歌!同時精選劉別謙所編導的十六部經典作品,包括《風流寡婦》(The Merry Widow)、《璇宮豔史》(The Love Parade)、《生死問題》(To Be or Not to Be)、《街角的商店(筆友求緣)》(The Shop Around the Corner)、《天長地久》(Heaven Can Wait)等,並佐配陳厚主演的十二部電影,包括《特別快車》、《雲裳豔后》、《滿庭芳》、《四千金》、《龍翔鳳舞》、《萬花迎春》(陳厚與樂蒂主演)等,總數超過20部的豪華陣容與別出心裁的專題講座,獻上這場豐富的喜劇聖手饗宴!

【喜劇聖手巧相逢—劉別謙vs.陳厚】影展(5/16 - 6/6) 

《桃花江》片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8nkYpv8ZLc&feature=youtu.be

影展相關訊息請鎖定國影館官網 http://goo.gl/JDpBEQ

張貼日期:2014/05/16
更新日期:2014/05/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