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電影好「秋」! 秋季影展接力看


紀錄電影好「秋」! 秋季影展接力看

涼風有訊,秋天除了吃飽睡好,不如出外走走,在這秋高氣爽的浪漫季節,八個重量級影展也將輪番上場!國家電影中心今日舉辦「紀影好秋─秋季影展接力看」記者會,串聯包括新北市電影節、新北市紀錄片國際論壇、台北市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CNEX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紀工聚會和府中15紀錄片主題影展等八個今年秋天舉辦的影展活動聯合造勢,記者會上,八位代表手拿拼圖合作拼貼,象徵影展活動將圓滿這個美麗的秋季、齊心協力帶給觀眾精采豐富的視覺饗宴。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張崇仁表示,影展除了提供影人專業的交流平台,也為觀眾展示多元的影像創作,培養觀眾寬廣的視野,是非常重要的文化活動。「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今年起由雙年展改為每年舉辦,以「再見.真實」作為影展哲學,引介來自全世界近 140部優秀精彩的紀錄片作品,包括以拍攝60、70年代日本社運享譽國際的「小川紳介」經典回顧、善於創意拼貼的美國紀錄片大師「艾倫.柏林納」專題及「敬!CHINA獨立紀錄片焦點」單元,並設有總獎金高達250萬的國際競賽、亞洲視野競賽、台灣競賽,將於10月9日到19日盛大展映。而為了與秋季其他影展/紀錄片相關活動相互合作,國家電影中心主辦策劃了「紀影好秋─秋季影展接力看」活動,串連8個影展活動單位,希冀能互相拉抬、共同造勢,並設計集點遊戲,吸引和回饋觀眾。

在「紀影好秋」率先登場的是昨天(9/12)熱鬧開幕的「新北市電影節」,今年堂堂邁入第六屆,以「平行時空」為主題,透過九大單元、76部電影,在青春、職業、國度、宇宙間探索影像故事,關注現實議題與多元文化、呈現全球不同觀點的獨特方向,帶領觀眾體驗人間百態,並讓電影成為社會溝通的橋樑。接續在後的是「台北市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愛去˙愛來】」,探討六大主題:關於愛情的「荷爾蒙作祟」、訴說親情的「親親老與家」、無私奉獻的「社會夢想家」、探索生命的「本我歷險記」、歷史技藝的「溫古以知新」、實驗創新的「動畫紀錄片」,更特別推出展覽「消失與復現—錄像空間」,深刻體現影展核心──愛的消失與重生。

而即將邁入21年的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是亞洲第一個的女性影展,也是女導演重要的交流展示平台。今年主題「自由之癮 崩壞之慾」大玩一語雙關,將感性的情感「癮慾」加諸於理性的人生「隱喻」,收錄全球五大洲共22個國家、近80部電影女力佳作,映照社會議題,並舉辦系列講座及論壇活動,期待與觀眾近距離對話,喚起公民意識!而國內第一座以紀錄片為策展核心的常態放映空間「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每月策畫紀錄片主題影展結合藝術電影交互觀影,打造跨界多元的影像藝術,面對近來多起震盪社會的重大事件,九月份府中15主題影展特別以「罪與罰」為課題,帶領觀眾從更多元的角度,重新思索犯罪、暴力、與刑罰的本質與意義,十月主題影展則為「藝想人生」,以跨領域藝術文本帶給電影土壤的養分為經,體現影像與其他藝術載體交錯的瞬間為緯,照見藝術創作在歷史長河,如何作為時代中重要的印記與體現。

除了影展活動之外,各個紀錄片年度盛會也在這個秋季熱力綻放。包括現正進行中的「新北市紀錄片國際論壇」,邀請包括日本NHK資深製作人吉澤朗、韓國KBS電視台資深製作人裴基亨、印度導演Chaitali Mukherjee等國際紀錄片專業工作者,分享實務經驗,提供未來台灣扶持紀錄片產業發展、與國際接軌等方面重要的參照。而「CNEX 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也將於9月24日登場,邀請國際專業紀錄片媒體、影展單位、發行商等貴賓來台,協助華人紀錄片拍攝者與世界級的委製編審取得創作及發行的交流,鏈結合作的可能,培育華文紀錄片在國際合作的土壤與空間。而九月起,由紀錄片工會主辦的專題講座活動-「紀工聚會」,也將邀請多位亞洲國際影人開講,包含九月兩位中國獨立導演應亮和張贊波、《九叔》導演吳建新、《星國戀》導演陳彬彬、《祭之馬》導演松林要樹以及參與策劃日本山形紀錄片影展多年的藤岡朝子小姐,內容精彩充實!

「紀影好秋─秋季影展接力看」為觀眾貼心策劃了好康集點活動,只要於上述八個影展/活動地點索取集點卡,蒐集不同影展/活動集點章三款以上,即可兌換各影展獨家神秘紀念品的限量福袋一只。「紀影好秋」邀請您一起用紀錄電影串連秋季,好影接力看!詳情請上各影展網站查詢。

張貼日期:2014/09/15
更新日期:2014/09/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