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委會主辦「金片子短片創作工作坊」,沈可尚、陳駿霖導演經驗分享


影委會主辦「金片子短片創作工作坊」,沈可尚、陳駿霖導演經驗分享

台北市電影委員會主辦的「金片子短片創作工作坊」於昨(18)日下午假影委會辦公室舉行,並同時舉辦第四屆「金片子」短片徵選活動的頒獎儀式,幾位得獎者包括首獎《我愛夏天》張凱淯、貳獎《十七年蟬》洪金煌、參獎陳曉玲《女子熱(好熱)》,以及五位佳作《夏記》吳端盛、《參考公式》殷振豪、《電風扇》呂其駿、《等待》楊凱丞、《夏天,當你最需要我的時候》劉于瑄皆出席受獎。沈可尚、陳駿霖兩位導演,則以「金片子」短片徵選評審的身分於昨日的工作坊開班授課,傳授短片攝製秘訣及劇本創作原則。兩位導演以深入淺出、幽默且親切的上課方式,從經典電影聊到自身拍攝經驗,和學員們一同度過了收穫滿滿的愉快下午。

影委會總編輯盧悅珠表示,「金片子」是影委會為了培育人才、鼓勵影像創作而舉辦的短片徵選活動,至今已舉辦了四屆,不僅參賽件數維持穩定成長,每年更有越來越多令人眼睛一亮的高水準之作;今年特別安排了「金片子短片創作工作坊」,讓參賽者與評審近距離討論自身作品,進一步精進拍攝功力。擔任金片子歷屆評審的沈可尚、陳駿霖和蔣蕙蘭三位導演,最了解參賽作品和本活動核心精神,惟因蔣導演因故無法出席,故由沈可尚和陳駿霖兩位擔任工作坊的講師。

陳駿霖導演先以拍片的基本工-劇本架構為切入點,從人物的塑造、故事結構,談到如何發展衝突、設計結局,以及傳統三幕劇結構的各種發展可能。他以《印第安那瓊斯》、《計程車司機》、《教父》等經典類型電影為例,分析這些角色的特質,他說,「鮮明的角色能強化情節衝突性,而若要引導觀眾順著情節思考,則需要在衝突點上問一個好問題。」然而陳駿霖也強調,並沒有真正「正確」的故事,學習基本功的目的是要紮穩馬步,而非照本宣科。

沈可尚導演則以自身經驗出發,天馬行空地分享自己十五年拍片經歷所累積出的哲學,包括作品的好壞標準、如何面對拍攝期的不確定性、如何當個好導演等。他說,「與其一味地下指令,一個好導演應學習營造出『專注』的拍片氣氛,並且永遠要信任你的演員和劇組,把他們當夥伴,而不是任你使喚的機器。」他也自承,拍片的前十年他始終處於害怕、焦慮的狀態,直到有一天他突然頓悟,惟有讓自己和劇組以最舒服的心境工作,好東西才會找上門。沈可尚導演也鼓勵大家,「在這個誰都可以拍片的年代,出眾與否的關鍵在於,不害怕提出質疑與嘗試犯錯。」

張貼日期:2014/10/20
更新日期:2014/10/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