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紀錄片工作坊 國際觀點刺激在地思考


DOC+紀錄片工作坊  國際觀點刺激在地思考

由國家電影中心舉辦的「DOC+紀錄片國際工作坊」於9月10日至9月13日在台北市北師美術館盛大舉行。為期4天的紀錄片培訓課程,邀請來自歐美、東南亞等國的6位國際專業講者,包含英國製作發行公司Taskovski Films創辦人暨總經理伊琳娜‧塔絲克夫斯基(Irena TASKOVSKI)、奧地利發行公司Autlook創辦人彼得‧揶格(Peter Jäger)、加拿大製作公司EyeSteelFilm的製片鮑伯‧摩爾(Bob MOORE)、亞洲紀錄片連線委員查莉妲.烏布倫吉(Chalida UABUMRUNGJIT)、紀錄片導演羅伯‧龍布(Rob ROMBOUT)、蘇拉伏‧薩蘭吉(Sourav SARANGI)及11位國內紀錄片工作者,難得一見的堅強講師陣容,吸引近兩百位紀錄片相關從業人員參與,課堂上與課後討論氣氛相當熱絡。

「DOC+紀錄片國際工作坊」針對紀錄片的企劃、製作到發行等產業各環節進行探討,具有發行專業的伊琳娜‧塔絲克夫斯基(Irena TASKOVSKI)與彼得‧揶格(Peter JÄGER)帶來國際發行的視野與想法。伊琳娜‧塔絲克夫斯(Irena TASKOVSKI)與台灣觀眾分享創意紀錄片製作與發行的可能性,更傳授紀錄片宣傳及影展策略,希冀藉此增加台灣紀錄片作品後續推廣的續航力與市場廣度。彼得‧揶格(Peter Jäger)則深入淺出的介紹國際發行合約,及新媒體版權買賣的訣竅。此外,兩人更於本工作坊特別開設「粗剪指導與發行策略」課程,以後製中紀錄片《我和我的T媽媽》為例,給予製作團隊影片剪輯及未來發行的專業建議。台灣過去少有類似的培訓課程,參與「粗剪指導與發行策略」課程的導演黃惠偵認為這是一個很棒的學習場域,以台灣紀錄片作品作為實例,更能增加在地工作者彼此交流學習的空間。

具有豐富亞洲題材合製經驗的加拿大製片鮑伯‧摩爾(Bob MOORE),解析紀錄片製片於影片企劃、製作至發行各階段所扮演的角色,並以課堂參加者製作中影片為例,實例分析該影片的籌資方向,希冀藉此為台灣紀錄片工作者注入更多專業製片人的觀念,建全紀錄片產業的分工。此外,他與印度導演蘇拉伏‧薩蘭吉(Sourav SARANGI)共同分享了跨國合製的經驗。兩位講者皆曾透過提案會認識跨國合製的合作夥伴,兩人皆提及,參與國際提案的主要目的並非獲得獎金或獎項,而是藉由提案平台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導演、製片與委製編審,彼此交流,開啟後續合作的可能。

2014年以《阿姆斯特丹小鎮指南》入圍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競賽的導演羅伯‧龍布(Rob ROMBOUT)再次受邀來台,除了自己的作品外,亦精選4部學生作品放映,並開設大師創作講堂,分享紀錄片故事腳本撰寫、執導與拍攝方法等創作理念。此外,工作坊更邀請熟稔亞洲紀錄片的查莉妲.烏布倫吉(Chalida UABUMRUNGJIT),與同為亞洲紀錄片連線(Asian Network of Documentary, AND)台灣資深策展人游惠貞對談。AND 近10年來致力於扶植亞洲紀錄片,給予影片製作資金並輔助後續推廣,查莉妲.烏布倫吉(Chalida UABUMRUNGJIT)根據多年來觀察指出,亞洲紀錄片工作者較不習慣透過公開提案陳述自身作品,因此AND評審委員相當重視申請者提交的文字及影片素材,並透過舉辦工作坊培訓活動,逐步挖掘亞洲紀錄片創作者的潛力。

除了國際講師之外,此次工作坊亦邀請11位國內紀錄片專業人士擔任講師,包含台北市紀錄片工會秘書長導演黃惠偵、製片Diana Chiawen LEE、《屌人》導演于光中、牽猴子發行總監王師、策展人游惠貞、製作人王派彰、導演龍男·以撒克·凡亞思等人,從國內紀錄片的募資、製作、發行映演管道等現狀進行探討。公視紀錄觀點製作人王派彰認為,雖然台灣目前的播映管道不斷增加,但紀錄片要能完善發展,不能完全仰賴市場機制,重要的是如何維持作品創作的自由,縱使政府協助也需要有規劃性的遠見。除了國內、外紀錄片專題講座外,「DOC+紀錄片國際工作坊」亦與國內資源結盟,和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合作,邀請入選2015年「DOC DOC 紀錄片健檢工作坊」的11組提案團隊於9月11日參與一日產業培訓課程,由鮑伯‧ 摩爾(Bob MOORE)、查莉妲.烏布倫吉(Chalida UABUMRUNGJIT)、伊琳娜‧ 塔絲克夫斯基(Irena TASKOVSKI)和羅伯‧ 龍布(Rob ROMBOUT)4人擔任講師,分析各提案的國際潛力,並給予故事發展、製片發行規劃的專業一對一指導。國際講師表示,透過此課程,看到台灣紀錄片題材的多元性與創作潛力,且更能掌握及理解台灣紀錄片的製作現況。

「DOC+紀錄片國際工作坊」希冀透過提供國內、外講師的專業課程,由在地的創作思考出發,帶入國際市場的觀點,重新建構台灣紀錄片工作者的作品視野。除了「DOC+紀錄片國際工作坊」,接下來國家電影中心每月仍會持續推出紀錄片相關講座或課程,帶動更多產業的討論與交流。更多活動訊息請密切鎖定Taiwan Docs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docs)。

 

張貼日期:2015/09/24
更新日期:2015/09/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