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超級任務永不停歇


第九屆「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超級任務永不停歇

直擊電影教育現場 知名影人暢聊教學培力
「教電影」靈光迸發 「玩電影」超乎想像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以下簡稱國影中心)承辦的「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以下簡稱扎根計畫),2016年已悄悄邁入第九屆。今天下午(11.16)於光點台北多功能藝文廳舉辦成果發表記者會,邀請到獲52屆金馬最佳原著劇本提名的《百日告別》導演林書宇、發行《甜蜜殺機》《寶米恰恰》等多部賣座片的穀得電影公司負責人李亞梅、前金馬影展總監及「三創親子兒童影展」策展人陳俊蓉,以及甫獲第18屆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以《只要我長大》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導演陳潔瑤,一同出席並分享影像教育的無限可能。

今年「扎根計畫」的成果豐碩,是為超過兩千名師生共同參與的互動成果,其影響力不容小覷,在花絮影片中,大家皆能感受到師生熱情參與電影營隊的感動。今年「種子教師培訓研習營」邀請到北村豐晴、瞿友寧、李惠仁等知名導演全力開講,而今日的發表會彷彿回到當時的研習營現場,教師、影人直接交流、腦力激盪。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副局長禚洪濤表示:「國片在艱難的處境中,影視局除了致力於年輕觀眾的培養,更要大力培育『種子教師』,期待在正規教育中種下電影的種子,並在未來能啟發更多電影人才。」

製片李亞梅提到,為讓學子接納更多元的電影作品,至今她堅持在各大學兼課,「台灣應多參考其他國家的影視教育發展,父母與師長也無須恐懼電影產業,可以多鼓勵孩子完成電影夢。」林書宇導演也憶起學生時代,曾受到楊德昌導演《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震撼,並提到重新上映的《牯嶺街》因市場反應而被戲院抽換場次感到惋惜,商業片之外的傑作在台灣生存不易。陳潔瑤導演則非常羨慕現代學生,比起過去有更多管道接觸、參加電影相關課程,她表示,「影像敘事的語言與方式皆需從小慢慢教育,《只要我長大》是很適合親子共賞的電影,作為教材無論大人、小孩都能得到共鳴。」

而今年帶著中學老師上滿整學期電影課的陳俊蓉,則期待大家對電影越來越有感,不只針對好萊塢片,也不只為了拍電影而學習電影,因為影片是啟發美感的一大關鍵。國影中心副執行長陳德齡最後透露,中心將繼續努力去設計電影課程:「我們要更生活化、口語化地呈現電影百科,使理論更容易被傳達與運用;另外也將持續協助校方取得影片版權,讓電影被帶入體制內的教學。」觀念的改變與資源的加入,是電影教育長遠而不可停歇的目標,期盼教育界共襄盛舉,支持電影示範教學,供師生一同參考應用。

張貼日期:2016/11/17
更新日期:2017/10/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