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影視與國際文化平權接軌 「聽見光影,視界無限」口述影像系列活動開放報名


臺灣影視與國際文化平權接軌 「聽見光影,視界無限」口述影像系列活動開放報名

為鼓勵臺灣的影視作品加入提供口述影像(Audio Description)服務,與國際平權潮流接軌,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今年度特別規劃「2018年口述影像推廣及培育活動」,以影視相關產業為主要對象,將自6月起辦理一系列的口述影像講座及研習課程,5月14日(一)起陸續開放網路報名,歡迎相關領域工作者把握機會參加。

影視節目是主流文化及社交生活常被討論及關注的話題,對一般人來說,輕輕鬆鬆就能打開電視手機追劇或去電影院看電影,但對視障朋友來說,「盡情地看電視或電影」卻是難以滿足的心願。影視作品中的視覺元素,包括場景、道具、演員們的動作、表情等等,若不加以口述說明,光聽對白和音效是難以理解影像敘說的精彩故事。隨著國際間對於傳播平權之重視,目前國際影音平台Netflix和iTunes上已有英、法、西、葡、義、日、韓等多種語言的影視節目口述影像版,讓視覺缺損的朋友也能平等共享觀影的樂趣,口述影像已然是先進國家的傳播服務趨勢。

口述影像不僅能協助視覺缺損者、高齡者接觸影視資源,一般人亦可藉由口述影像服務,得到更具深度的觀看經驗。另一方面,對於影視製作領域,口述影像對影像進行分析與轉換,並用口語文字表達出來的處理過程,是一種涉及影像符號和文字符號間如何轉換的專業訓練,對於編劇、導演及表演藝術工作者,都是一種基本功的創新培訓方式。

有鑒於臺灣影視作品口述影像相關服務剛起步,影視局本次開辦口述影像系列課程,除希望能培訓專業口述影像撰稿員,以培養更多專業人力投入製作,另一重點更在於推動影視工作者對口述影像服務的理解與認知,以期待未來攜手更多影視業者及平台提供相關服務,充實華語口述影像版影視資源,強化影像無障礙服務。

「2018年口述影像推廣及培育系列活動」將自6月起陸續開辦,包含「口述影像推廣講座」、「口述影像服務研習」及「初階口述影像撰稿員訓練」三大類型活動。「口述影像推廣講座」以提供口述影像基本概念,增加大眾對於口述影像的認識;「口述影像服務研習」將帶領學員瞭解口述影像在文化領域的服務面貌與社會意涵,並傳授口述影像服務基本技巧;「初階口述影像撰稿員訓練」則以培養影視作品口述影像撰稿能力為訓練核心,透過實作由專業講師進行指導。系列活動將自5月14日(一)起陸續開放網路報名,歡迎相關領域人員踴躍報名參與。


活動EDM下載:http://ad.org.tw/edm2018/edm2018.html

活動報名及詳情:口述影像發展協會網站(www.dvs.org.tw


張貼日期:2018/05/14
更新日期:2018/05/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