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紀工聚會:4-11月紀錄片專題講座 第八場 透過紀錄片與在地NGO對談──默契咖啡放映《不排除判決書》、《飛燕歸巢》


2018紀工聚會:4-11月紀錄片專題講座 第八場 透過紀錄片與在地NGO對談──默契咖啡放映《不排除判決書》、《飛燕歸巢》

【活動時地】

9.29 sat. 19:00_22:00

默契咖啡(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二段902號)


【與談人】

講者/ 施佑倫(《不排除判決書》導演)

   陳韻如(《飛燕歸巢》導演)

主持/ 許文烽(臺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 理事長)


【報名與費用】

報名方式:線上預約‧現場候補(活動前二天寄發報名通知)

線上預約:https://goo.gl/forms/6GqREjrtWfybE8ZF2

費用:免費入場。


【報名與入場注意事項】

👉請記得於報名場次開始前15分鐘報到,座位有限請盡早入席,前5分鐘如有餘位將開放現場報名者候補入席。

👉紀工聚會一共九場,欲參加者請填寫線上預約表單,可一併預先勾選其他場次。

👉完成線上預約且現場報到成功者每場前30名,活動後將Email寄送【Giloo紀實影音單片七日免費觀影券】一張(線上觀影券隨機提供,不得指定影片)。


🎥 機會難得,不可錯過,趕快加入紀工聚會的行列吧!

紀工聚會整體活動詳情,詳見官網:https://docunion.blogspot.com/2018/04/2018411.html


【活動內容】

🎬影片一資訊《不排除判決書》:

施佑倫、林皓申/片長60分鐘/中文字幕/2016 

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9nyDKUq-38


🎬影片一簡介《不排除判決書》:

無罪之後,正義之前

原來,冤案並不結束在平反的那一天


「我身上要背的東西有多少?全部都毀掉了,要重新開始,要怎麼拚……」


2009年,一紙「不排除可能」的DNA鑑定報告讓海產店老闆陳龍綺從證人變成被告,有罪判刑後,展開了逃亡的人生。從不排除到排除,從無罪到有罪,這段含冤的歷程走了1490天。DNA的新鑑定還了清白,平反之後,一切卻並未就此歸位。重新粉刷新房,在市場中擺上新的小卷攤位。原本的嶄露頭角,卻已成了事業全毀、欠債累累、恐慌纏身的頹危。無罪之後,陳龍綺所面臨的,並不是春光明媚,而是瘡痍滿目的真實人生。

冤獄平反了,但被毀掉的人生要怎麼重來?


🎬導演簡介《不排除判決書》:

施佑倫,雪城大學電影創作碩士。2014年起,與冤獄平反協會共同製作冤案紀錄片系列,第一部推出的《不排除判決書》,獲金穗獎最佳紀錄片與電影短片輔導金補助。曾參與《少年Pi的奇幻漂流》,近年來從事劇本開發、故事評量及企編提案工作,並探尋獨立紀錄片的製作模式。

林皓申,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畢業,現為獨立影像工作者、南台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兼任講師,專職導演、攝影,影片創作多以寫實的方式呈現社會角落和弱勢族群的生命細節,攝影作品有《拔一條河》、《看不見的島》,導演作品則有《A88011》、《某年》、《靜土》、《獅頭張仔》、《不排除判決書》等。


🎬影片二資訊《飛燕歸巢》:

陳韻如/片長23分鐘/中文字幕/2017


🎬影片二簡介《飛燕歸巢》:

「真相」這件事離我們有多遠,「冤獄」這件事就離我們有多近。一個調不到監視器的糾紛現場,一張只有十個字不到的和解書,一樁死者已矣的死亡案件。到底誰來告訴我們「當初發生了什麼事」。接獲報案的警察嗎?當天值班的醫生嗎?最後簽下死亡證明書的是誰?死亡證明又為什麼被作廢?法醫憑什麼判斷是「非病死」?


這些在案發當時(民國九十九年)都沒有被好好檢視,陳燕飛先生被判「傷害致死」有罪。民國一百零二年有罪確定入獄服刑,案發六年後(民國一百零五年)法院開啟再審,相關的警察,醫師,法醫,終於被一一傳喚出來說明。


🎬導演簡介《飛燕歸巢》:

陳韻如,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畢業。歷年作品曾獲得南瀛影展紀錄片類首獎、南瀛獎,以及雲林縣文化藝術獎紀錄片類首獎。針對本片的拍攝緣起,導演談到:「民國一百零六年五月三日,陳燕飛案宣判『傷害致死』無罪。攝影機跟著陳先生走出法院大門。我不敢說我拍到了『真相平反的過程』。我只能說,我拍到的是這當中──律師們努力奔走的身影和信念,女兒的努力,兒子的委屈,妻子的不捨,當事人的不服判決。用這些拼湊出,在黑與白分明之間,難以言說,不被聽見的種種心情。」


【活動流程】(暫定)

18 : 45 開放觀眾入場和候補

19 : 00 主持人和導演開場

19 : 10 放映《不排除判決書》(60min)

20 : 10 放映《飛燕歸巢》(23min)

20 : 40 映後分享

21 : 10 映後QA,開放觀眾和現場NGO發問

21 : 40 主持結語

21 : 45 聚會自由交流時間(歡迎加入我們一同開港(台) ~)

22 : 00 活動結束

張貼日期:2018/08/28
更新日期:2018/08/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