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座金馬獎肯定 十位重量級影人 開設金馬電影大師課


三十座金馬獎肯定  十位重量級影人  開設金馬電影大師課

即將於11月熱鬧展開的台北金馬影展,今年與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合作,為電影從業人員及相關科系師生推出「金馬電影大師課」,邀請金馬獎最佳編劇李檣、揚威坎城與柏林影展的攝影大師李屏賓、已累積十二座金馬獎最佳音效的杜篤之、《阮玲玉》和《色,戒》藝術指導朴若木、杜琪峯的御用剪接指導大衛李察森(David Richardson)、保有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十一次入圍紀錄的董瑋、參與過好萊塢鉅片《全面啟動》的視覺效果指導潘國瑜、加入吉卜力動畫超過二十年的野中晉輔,以及監製過阿巴斯、阿薩亞斯、札維耶多藍等名導作品的查爾斯吉伯特(Charles Gillibert)和締造《狄仁傑》、《尋龍訣》等票房鉅作的編劇、監製張家魯,十位電影大師齊聚金馬,為電影人傾囊相授獨門心法與寶貴經驗。

本屆開始的「金馬電影大師課」,是台灣首度大規模推出涵蓋各項電影專業的影視課程,從編劇、攝影、音效、剪輯、美術設計、動作設計、視覺效果、動畫,以及國際製片、電影開發等十項專業領域切入,邀來備受影壇敬重的十位大師級影人授課,他們的作品不僅在世界各大影展備受肯定,光是得過的金馬獎加起來就共達三十座。他們親自選題策劃,以貼近實務的自身個案分析,傳授寶貴經驗,為電影從業人員、電影相關科系師生點亮明燈。金馬主席李安也特別感謝講者們的慷慨與無私,願意帶領大家探索電影的可能性,並希望這樣難得的交流能持續下去。

前所未見的華麗師資陣容來自台、港、中、日、美、法國等,參與製作的電影更是遍及全球,除了深入剖析經典案例,更帶來尚未曝光的最新作品及產業趨勢的第一手消息。編劇李檣以《黃金時代》與《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為例,探討如何在商業類型電影的框架中保有獨特風格。動作設計董瑋將解析動作設計並非只是施展拳腳,以動作呈現故事脈絡與角色狀態才是高招。聲音指導杜篤之透過《血觀音》與《大佛普拉斯》,示範看不見的聲音如何成為傳遞意念的符號。藝術指導朴若木闡述《胭脂扣》與《阮玲玉》所蘊涵的美學思維,如何將梅艷芳、張曼玉、陳冲等人推上影后寶座。

攝影指導李屏賓藉由與眾多新導演的合作歷程,分析如何捕捉導演意識,將想像轉化為影像的要訣。剪接指導大衛李察森將現場操刀剪接,還原《樹大招風》從最初設定至最終成品的過程。製片查爾斯吉伯特透過與阿薩亞斯的長期合作,分享如何協助導演創作並推動電影進入國際市場。監製張家魯特別從反面切入,探究電影開發的漫長階段與導致開發延宕的關鍵因素。特效指導潘國瑜將引介好萊塢視覺效果製程,以及在華語電影的應用實例。吉卜力工作室的野中晉輔將介紹其幕後運作機制,以及國際版權與商品發行等營運模式。

「金馬電影大師課」系列課程將於11月12日至11月15日展開,歡迎電影工作者、影視產業從業人員、影視科系師生報名參加,即日起開放報名,詳情請見金馬官網「金馬電影大師課」頁面。




「金馬電影大師課」十堂課程簡介:


【編劇:李檣】匠心獨具的編劇任務

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得主李檣,將以純作者與藝術性的《黃金時代》、嘗試票房與商業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以及尚在後製階段的犯罪類型電影《影子的灰燼》為例,探討如何對類型片進行個人化的解構,輔以題材選擇、劇情結構、角色塑造、台詞編寫等劇本面向,提示每位有志者如何尋出自己的寫作之道。


【動作設計:董瑋】動作的絢麗源自戲劇的底蘊

創下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十一次入圍紀錄的動作指導董瑋,將積累四十餘年的武術人生,開門見山地剖析動作設計最紮實的基本功夫。從與導演、攝影及演員的反覆琢磨、過招拆招,甚至服裝造型、美術道具等細微末節的繁複溝通,製作團隊彼此如何攜手合作,群策群力以帶給觀眾淋漓盡致的觀影感受。


【音效:杜篤之】不只一雙耳朵,從技術到藝術的基本功

幾乎已成為華語電影中「聲音」的代名詞的杜篤之,將以《血觀音》、《大佛普拉斯》等電影為例,且聽看不見的聲音如何梳理電影的線條,成為傳遞意念的符號。更詳舉在拍攝與後期聲音製作的不同階段中,現場錄音師該注意哪些看似基本卻總是被忽略的重要觀念,為創作者節省更多時間與成本,使藝術創作更增自由度,讓聲音不只是聲音。


【美術設計:朴若木】最初我想拍好一個故事,如今我想拍出一種思想

十一次入圍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造型設計,五度獲獎,並以《色,戒》入圍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最佳造型設計的藝術指導朴若木。將以《阮玲玉》、《色,戒》等多部作品為例,如何從歷史和生活中的元素捕捉,再現與角色心靈契合的人物狀態。並藉由「內對焦與外對焦」、「色彩」和「留白」的實際運用,將無法透視的內在,呈現為難以忘懷的外在。從表現故事到塑造氛圍,進而透過畫面中的訊息來傳遞思想,讓觀眾相信並投入銀幕世界。


【攝影:李屏賓】光與影,低調卻強大的影像暗器

曾獲頒七座金馬獎最佳攝影獎、坎城與柏林影展雙項技術大獎的攝影大師李屏賓,將由攝影的人文面與實務面分別談起,從閱讀劇本即開始進行攝影的創作,如何將文字轉化為影像,捕捉導演的意識及想像,進而設定電影視覺的概念與風格。在上山下海的拍攝現場,第一線指揮的攝影師如何引導團隊落實想法,因時因地制宜以應變突發狀況。亦將從近期與多位新導演合作的經驗中,分享所見所思。


【剪輯:大衛李察森】在浩瀚的銀河裡,尋找一瞬之間

杜琪峯導演御用剪接指導大衛李察森(David Richardson),曾六度提名金馬獎最佳剪輯,並以《大事件》、《樹大招風》兩次奪得獎項。這回將以「銀河映像」電影作品《毒戰》、《樹大招風》為例,實際操刀剪接軟體進行現場示範,真實還原從最初設定至最終成品的實務歷程。電影剪輯究竟如何施展鬼斧神工,唯有親臨剪輯現場才得以一窺究竟!


【國際製作:查爾斯吉伯特】作者電影製片人的養成之路

曾為阿巴斯、阿薩亞斯、札維耶多藍等名導擔任製片的查爾斯吉伯特,專注於挖掘與支持導演創作,推動作者電影重返產業核心,作品不僅接連榮獲坎城、柏林影展重要獎項,並創下全球票房佳績。與眾多知名導演長期合作,同時也不斷發掘新導演的查爾斯,將分享藝術電影製片人的關鍵任務,包括挑選題材、預算分配、資金募集、國際發行等面向的心法與訣竅,同時分析華語電影的國際市場現況。


【電影開發:張家魯】成功的電影各有不同。失敗的原因總是相似

在人人都想打造票房與口碑雙贏的暢銷鉅作的時代,締造《狄仁傑》、《尋龍訣》等知名電影計畫的監製張家魯,將從近期參與的三部電影《狄仁傑之四大天王》、《風中有朵雨做的雲》與《未定名警匪動作片》出發,根據題材選擇/劇本開發/前期籌備的不同階段,分析開發過程的一波三折:為何看似有利的局勢,變得窒礙難行,甚至一夕翻盤?避免重蹈覆轍,將是通往成功之路的第一個台階。


【視覺效果:潘國瑜】好萊塢經驗導航,開往前所未見的想像幻境

曾參與打造《全面啟動》、《冰雪奇緣》、《動物方城市》等作品的好萊塢視覺效果指導潘國瑜,近年來致力將好萊塢思維與東方美學結合,這回將以《捉妖記2》、《動物方城市》等電影為案例,剖析視覺特效的製作流程,從前期籌備、拍攝現場監督、實際製作到交付成品等階段,在內容、分鏡與鏡頭發展等層面,各有何關鍵要素必須掌握,方能取得技術與藝術加乘的最大值。


【動畫:野中晉輔】從内部所見到的吉卜力

曾參與重要影片如《神隱少女》、《風起》的製作過程,與導演宮崎駿、高畑勲及製片人鈴木敏夫緊密工作的野中晉輔,將介紹吉卜力的產製流程,從成立聯合投資、聯合製作委員會開始,如何安排製作期程、組織團隊,到擬定宣傳計畫等程序。並以正統賽璐璐動畫製作的《神隱少女》及獨特製作工法的《輝耀姬物語》為例,闡述吉卜力動畫的實際製作過程,並說明商品發行、錄像製品、海外發行等實務。

張貼日期:2018/10/22
更新日期:2018/10/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