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劇本開發診斷活動:「電影劇本的溫潤調理」電影類型講堂、類型劇本工作坊 5/22起開放報名


2019劇本開發診斷活動:「電影劇本的溫潤調理」電影類型講堂、類型劇本工作坊 5/22起開放報名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英雄旅程股份有限公司承辦的「劇本開發診斷活動」已邁入第三屆,今年回歸電影劇情長片,分成「電影類型講堂」、「類型劇本工作坊」,並特別挑選台灣電影市場中較受青睞的四種類型:融合各式鄉野傳說的「恐怖驚悚」、賦予世俗趣味面貌的「喜劇電影」、挖掘社會與人性混沌的「警匪懸疑」、探索年少純真悸動的「青春愛情」,為學員做更精闢的分享及經驗的傳承。

 

電影類型講堂」在今年將邀請類型電影發展上深有斬獲的亞洲電影人,與學員分享寶貴經驗,講題將有別以往,以「開發模式與基本元素」、「結構與衝突」、「劇本實例分析」做為基底,由講師結合理論與實務,希望學員能從講師的溫潤調理中,學習經驗並學以致用,轉化為檢視自我劇本的能量,打通任督二脈,激發創作的新里程。

 


類型劇本工作坊」採小班制,每類型徵選3組完整劇本作品,所規劃之四堂課內容將隨導師而微調,基本架構為:「電影元素與概念(高概念)」、「pitch方法指導」、「主要角色的類型電影劇本架構與節奏」、「類型電影劇本的對白設計與修改法則」。每堂課結束將指派作業,導師於下堂課根據繳交作業做討論及指導,期望學員在課程結束後能夠得到「診斷」劇本的能力,找出劇本的病因並為其根治,為電影劇本做一場溫潤調理。

 


-------------👇報名資訊👇-------------

 

🔸招生對象

類型講堂具有相關影視工作或影視教學經驗3年以上。如曾以編劇、導演、製片身分入圍國內外長片競賽、劇本獎項或獲補助之報名者,將優先考慮入選。

【類型工作坊】已有電影長片或電視電影之完成劇本者,以三人團隊方式報名,其中一人為聯絡代表,每一團隊以一作品為限。如作品曾獲影視局劇本開發補助、入選或獲獎國內外劇本獎項,或有參與、創作其他電影劇本作品(製作中或已上映)之報名者,將優先考慮入選。

 

🔸報名及公告時程

類型講堂5/22-6/10開放報名,6/24公布入選名單,7/3公布後補名單

【類型工作坊】5/22-6/21開放報名,7/2公布入選名單

 

🔸活動時間

類型講堂720-21日、27-28日,共4天,每日13:00-19:00

【類型工作坊】83日、10日、17日、24日,共4天,每日13:00-18:30831日為發表會,時間14:00-20:30(After Party)

 

🔸活動地點

類型講堂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建國本部/大夏館 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B1)

【類型工作坊】另行通知入選者

 

🔸活動費用

類型講堂活動免費,每種類型需事先繳交保證金新台幣1000元整,報名兩種類型則繳交新台幣2000元整,以此類推。全程參與者將於課程結束時退還保證金。

【類型工作坊】活動免費,每一團隊保證金三千元,若無正當理由缺席任一堂課,則沒收保證金。

 

🔸報名方式

類型講堂】至KKTIX報名網頁報名並填寫基本資料,報名完成後,系統將自動寄送報名明細至您的E-Mail信箱。專人將於公告日期回覆是否報名成功。活動當日需憑電子票券驗證入場(個人QR Code),每堂掃描一次,複製轉寄無效。

【類型工作坊】填寫報名表,並下載提案企劃書,撰寫後上傳到報名頁面;報名完成後,系統將自動寄送報名明細至您的E-Mail信箱。專人將於公告日期回覆是否報名成功。活動當日需憑電子票券驗證入場(個人QR Code),每堂掃描一次,複製轉寄無效。

 

🔸師資陣容

類型講堂

恐怖驚悚類型講師班莊比新拿達剛

泰國知名的監製、導演與編劇,第一部短片《傷》2000年在曼谷Click Radio喜劇短片大賽中獲得了最佳參片獎以及最佳劇本獎,2004年接著拍攝《鬼影》,被譽為《七夜怪談》之後最佳的恐怖片,接著拍攝恐怖片《連體陰》,並在2013年推出《淒厲人妻》恐怖喜劇電影,寫下四年間泰片在台最高票房紀錄。

 

喜劇電影類型講師查揚諾布普拉寇

泰國知名的編劇、導演,2011年端出其第一部劇情長片「音為愛」,在泰國甫上映就造成轟動,也成為票房冠軍,其後在2016年推出「禮物」,更在2019年推出「限時好友」,在台灣口碑發酵。

 

警匪懸疑類型講師黃勁輝

香港知名編劇。除劇本創作外,也編導兩部電影《劉以鬯:1918》及《也斯:東西》。2012年憑電影《奪命金》榮獲台北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編劇」及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編劇」等殊榮,以及入圍威尼斯影展主競賽單元。早期參與劇本包括鄭秀文、梅艷芳主演高票房電影《鍾無艷》及柏林影展觀摩電影《辣手回春》。

 

青春愛情類型講師陳舒

中國大陸編劇,其劇本創作多元,作品類型涵蓋古裝、愛情、喜劇等,描寫人物細膩、富有人文關懷視野,同時熟悉完整的電影製作流程。2010年編劇作品《盲人電影院》改編自真實故事,清新的勵志劇情榮獲韓國釜山影展「最受觀眾歡迎獎」;2014年《房車奇遇》入選韓國釜山影展亞洲電影之窗單元;2014年《繡春刀》與2017年續集分別獲得金馬獎五項及四項提名。其編劇經歷豐富,並持續拓展不同類型,如香港知名攝影馬楚成執導之動作電影《極速天使》、文牧野、傅天余等共同執導之都會愛情電影《戀愛中的城市》及由林育賢執導之新作愛情喜劇《跳舞吧!大象》。

 

【類型工作坊】

恐怖驚悚類型導師馬自明

十餘年編劇經驗,作品遍及電視、電影及實境秀,以《我的阿嬤是太空人》獲金鐘獎迷你劇集編劇獎,《搖滾保母》入圍金鐘獎連續劇獎。也是台灣「植劇場」靈異驚悚系列《積木之家》共同編劇,近期編寫電影《粽邪》創下去年暑假國片票房冠軍。 

 

喜劇電影類型導師袁瓊瓊

台灣作家、編劇,曾連續六年獲得聯合報文學獎小說及散文獎。除了在文學領域耕耘外,袁瓊瓊老師也曾寫過劇本《煤球》及連續劇《秋水伊人》、《大城小調》以及單元劇《沸點》、《兩個人的事》,並且與周格泰導演合作,擔任《五月一號》的編劇,近年開始開班授課,創作與教學經驗豐富。

 

警匪懸疑類型導師于尚民

英國雪菲爾霍蘭大學電影製作碩士,世新廣電系電影組畢業。曾參與多部電影與電視劇前期企劃劇本籌備,編劇作品廣泛多元,尤以喜愛懸疑驚悚等類型,電影長片編劇作品《市長夫人的秘密》、《愛情無全順》、《志氣》、《命運化妝師》、《甜蜜殺機》、《破局》及犯罪刑偵劇《落日》等作品,是全方位的編劇。 

 

青春愛情類型導師何昕明

美國波士頓大學電影製作學系碩士畢業。1994年開始投身於編劇工作,從事各種媒體類型劇本創作,文學改編作品《曾經》曾入圍金鐘獎最佳編劇,並多次獲得年度優良電影劇本獎肯定。2010年成立「好故事工作坊有限公司」,帶領團隊編寫出《S.O.P女王》、《剩女保鏢》、《杉杉來了》、《微微一笑很傾城》等多部熱門戲劇,是質量俱佳的專業編劇團隊。2018年推出電影編劇作品《後來的我們》,不僅締造了極高話題性和票房佳績,更於同年獲得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之提名肯定。

 

🔸活動頁面網址

類型講堂KKTIX報名網頁:https://monomythtw.kktix.cc/events/

【類型工作坊】報名表: https://forms.gle/K5br89TUqtZohprN7 (須登入Google帳號)

https://forms.gle/615udJYgedLH2hHc7 (不須登入Google帳號)

 

*課程講題及內容可能因講師實際需求調整。

*外語講師授課將有同步口譯,學員需攜帶證件免費租借。

*課程包含QA及休息時間,每日備有簡易茶水點心。

 

報名前請詳閱注意事項

1.       為維護教學品質,活動有設定招生條件、名額有限,報名後將由專人審核,若條件不符,則喪失報名資格,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2.       所有內容禁止錄音錄影、攝影等,及任何形式之轉載公開,課程內容之著作權屬於講者所有(包含聲音),課程教材之智慧財產權屬主辦單位所有。課程影像僅限於主辦單位及承辦單位存檔,恕不提供翻拍以及借閱。

3.       類型工作坊課程上課期間除不可抗拒原因,不得請假缺課,請自行斟酌報名。

 

🔴關於退費

1.       主辦單位保留開課與否之權利;開課期間,課程若因教師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天災等)而調課,學員無法配合時,將全額退費。

2.       KKTIX網路平台購票之學員,繳費報名後至課程開始前,因學員個人因素無法上課者,如需申請退票退款事宜,請於活動前10日依平台之退款退票規則辦理。

 

KKTIX 客服:(02)2577-0362,課程當日恕不受理退費。

 

主辦單位: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承辦單位:英雄旅程股份有限公司

張貼日期:2019/05/23
更新日期:2019/06/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