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影視作品口述影像推廣講座 熱烈報名中


2019年影視作品口述影像推廣講座 熱烈報名中

  • 活動簡介

口述影像是什麼呢?

「口述影像」是提供視障者接收視覺訊息的一種專業服務,它將「影像訊息」轉化為「語言訊息」,帶領視障者瞭解各種影像內容的意涵。

想像一下,我們平常在用手機追劇、看電影或舞台劇的時候,用「聽」,我們感受演員講話的語氣、台詞、配樂及聲音效果,用「看」,我們掌握到演員的造型、表情、動作及場景。「視覺X聽覺」的訊息接收,讓我們能沉浸其中,搭上與同事朋友的熱門話題,並逐步累積自我對影像或影視作品的喜好品味。然而對視障朋友而言,如果只憑藉旁白、對話、音效、配樂,可能會遺漏影視作品中非語言的重要元素,例如:角色口是心非的面部表情、影響劇情發展的關鍵手勢或動作、只用畫面表現故事發展過程的段落、服裝道具等美術設計或特色場景⋯等等。

專業的「口述影像」服務,正能將影像畫面欲傳達的訊息與資訊,轉化為適當的「語言訊息」,協助視障者對影像內容有更完整的掌握度。

想要一起歡笑、感動或大聲尖叫

口述影像的服務範圍相當廣泛,舉凡電影、電視、藝文表演、展覽等,都可以透過語言訊息為視障者傳達影像訊息,增加文化活動及社交活動參與度。有鑒於國內影視作品口述影像服務剛起步,影視局於2018年開始投入相關活動,並特於2019年舉行講座活動,讓影視產業人士及有興趣的民眾能多多認識口述影像及其重要性,共同打造影視無障礙環境,與視障朋友同步享受觀影、追劇樂趣,一起為劇中英雄歡呼、為主角不平遭遇憤慨、為溫暖故事感動,也能在恐怖片的世界裡一起放膽尖叫!

  • 活動特色

本活動將從電影、電視口述影像服務的角度切入,規劃3小時課程,帶您認識口述影像影視服務及製作原則,並介紹影視作品應用方式及製播流程。

  • 適合對象

影視工作者、相關科系師生或有興趣之民眾,想要初步瞭解口述影像基本概念,延伸運用於未來編製、製作、發行工作及相關服務等。如目前已開始投入服務者,也能透過本次講座,更為理解口述影像製作原則,並可藉由討論,促進無障礙社會環境的建立

  • 活動資訊
  1. 活動時間:108年9月28日(六) 下午14:00-17:00
  2. 講座地點: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 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2樓(億光大樓)
  3. 講座綱要:
  4. 報名方式:
    • 本活動免費參加。
    • 招生名額:60名。
    • 開放報名期間為8月15日至9月14日,報名網址https://accupass.com/go/ad2019,並將於9月16日於口述影像發展協會(www.dvs.org.tw)及口述影像服務網(ad.org.tw)公告錄取名單及電郵通知。
    • 本活動歡迎影視相關產業人士、相關科系師生、藝文服務或對口述影像服務有興趣的民眾參加。主辦單位保留審核參與者資格的權利,具以下背景將優先錄取:A.影視領域現職從業者  B.影視傳播相關領域科系背景 C.具影視製作、展演相關經驗
  5. 課程諮詢:人我之間有限公司  黃小姐 Email: rwzj002@gmail.com 聯絡電話: 0921-906-123

  • 講師介紹:趙又慈老師

口述影像發展協會  全人文化近用設計師暨培訓講師/人我之間有限公司  負責人

趙又慈老師是國內知名的口述影像服務與訓練專家,於2017年創辦人我之間有限公司,是唯一承續口述影像發展協會針對口述影像服務從研發到服務實踐逾20年經驗的新創公司。人我之間公司致力於全人溝通服務,接受口述影像服務委製,並投入口述影像服務的研發、推廣、人才培訓,乃至於全人文化近用環境及服務設計等。委託服務單位包括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公共電視、中國電視公司、臺灣電視公司、國立臺灣美術館、臺中國家歌劇院、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等影視單位、博物館及藝文推廣單位。

張貼日期:2019/08/16
更新日期:2019/08/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