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自即日起開放報名至6/9止,歡迎踴躍參與。


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自即日起開放報名至6/9止,歡迎踴躍參與。

台北電影節近年推出的「台灣電影製片工作坊」與「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因課程內容貼近產業脈動,豐富扎實,備受業界人士好評。

 

為讓參與學員得以深入接觸與理解更為全面的產業脈絡與實務操作,台北電影節特將「台灣電影製片工作坊」與「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產業課程合併,課程精彩可期。有志投入製作開發的電影工作者別錯過了,名額有限,請把握機會。

 

一、 課程規劃

日期

時間

課程

講者與主持

06/23(五)

11:00- 13:00

國際電影合製

講者:朱鎮安(香港資深製片人與拾月堂公司監製)

14:00- 16:00

台灣電影海外銷售

主持:林妍嫻(國際提案一對一統籌)

講者:楊鎧宇(華文創國際發行業務總監)

16:20-18:20

電影投資的選材與規劃

講者:郝柏翔(樂到家娛樂公司董事長暨總經理)

06/24(六)

10:30- 12:30

亞洲電影產業概況

主持:李亞梅(台北電影節總監)

講者:賴逸芳(台灣經濟研究文創產業組組長)

13:30- 15:30

改編魅力:

一個文本.兩種詮釋

主持:塗翔文(台北電影節選片顧問)

講者:陳玉勳(《消失的情人節》導演)

     山下敦弘(《快一秒的他》導演)

     宮藤官九郎(《快一秒的他》編劇)

06/25(日)

11:00- 13:00

亞洲電影國際合製 I

《虎紋少女》案例分享

主持:黃茂昌(前景娛樂有限公司負責人)

講者:余修善(《虎紋少女》導演)

     傅慧齡(《虎紋少女》製片)

14:00- 16:00

 

亞洲電影國際合製 II

《七五計劃》案例分享

講者:傑森葛雷Jason Grey (《七五計畫》製片)

16:20- 18:20

國際提案技巧

講者:潘燈貽Dang Di PhanAutumn Meeting工作坊創辦人)

06/27(二)

14:30- 17:30

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公開提案觀摩(中英)

*將另行提供資訊進行報名登記

17:30-19:00

產業交流

*將另行提供資訊進行報名登記

 

 

二、 課程介紹

 

國際合製

由香港資深電影製片人朱鎮安從自身經驗出發,暢談香港地區的電影國際合製情況,包含相關補助、香港與各國合拍發展等相關細節。

 

電影的投資的選材與規劃

針對台灣影視內容進行整體的分析與現況建議,透過分享實際案例的經驗,提供企劃開發的基礎認知與眉角。

 

台灣電影海外銷售

發行及版權銷售為一個電影作品的最後一站,此課程將透過經驗分享,針對台灣電影海外發行及後續版權銷售時的認知,讓電影工作者更了解相關知能。

 

亞洲電影產業概況

由長期研究國內外文創產業的研究機構: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代表分享目前亞洲主要國家的電影產業概況,包含電影市場票房的表現與變化、OTT平台在當地市場的發展情況等。

 

改編魅力:一個文本.兩種詮釋

迷人的故事沒有國界,叫好的劇本深得各國影視圈青睞。由陳玉勳導演與山下敦弘導演、宮藤官九郎編劇一起暢談改編《消失的情人節》及翻拍成日本電影《快一秒的他》差異與魅力所在。

 

亞洲國際合製I《虎紋少女》案例分享

甫榮獲2023坎城影展影評人週單元最佳影片,由8個國家和地區共同合製,分別來自馬來西亞、台灣、新加坡、法國、德國、荷蘭、印尼和卡達。此次特別邀請旅居德國的製片傅慧齡、馬來西亞導演余修善,與大家分享從開發、籌資到完成,與眾多國家一起共同製作的歷程。

 

  亞洲國際合製II《七五計劃》案例分享

《七五計劃》由日、法、菲律賓和卡達四國合作,榮獲2022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特別提及,此次特別邀請旅居日本的英國監製傑森葛雷Jason Gray,與大家分享從故事開發、跨國合製過程中關於資金籌措、幕前幕後工作人員的整合及如何走向國際影展等難得的經驗。

 

國際提案技巧

由熟稔國際影展、創投市場,並根據講者長期舉辦新銳培訓工作坊的經驗,分享於國際創投會中之提案經驗,提供學員了解可能接觸的投資、合製或發行方洽談的可能性及相關準備方式。

 

 

 

三、講師簡介

 

朱鎮安(香港資深製片人與拾月堂公司監製)

朱鎮安是拾月堂共同創辦人,積極促進海外電影選取香港作為故事的場景,並參與其中的製作,居功厥偉。包括好萊塢電影《古墓奇兵:風起雲湧 》、《黑暗騎士》、《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以及韓國電影《我的老婆是老大3》、《神偷大劫案》。

 

楊鎧宇(華文創國際發行業務總監)

英國里茲大學傳播研究碩士,東吳大學英國語文學系學士。電影從業逾20年,2016年加入華文創之前,曾任職於原子映象、中環娛樂、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等,具備電影行銷、業務、版權事務之豐富經驗與知識。

 

郝柏翔(樂到家娛樂公司董事長暨總經理)

專長國內外電影版權採購與院線發行,師承好萊塢著名劇本醫生荷西・塞勒里歐(José Silerio),專攻故事創意發想,近年跨足影視投資與製作,投資作品包括《紅衣小女孩》系列、《第九分局》 、《返校》、《月老》、《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等片,並擔任電影《女鬼橋》系列編劇。

 

賴逸芳(台灣經濟研究二所副研究員文創產業組組長)

深耕影視產業研究逾十年,包含國內影視產業調查(包含產製趨勢、市場消費、人才供需與培育)、國外影視政策、議題資訊與市場動態研析。長年參與文創產業發展以及文化議題分析、統計調查與政策規劃研究。

 

陳玉勳(編劇、導演)

資深編劇、導演。作品以詼諧風格見長,建立獨特世界觀,描繪甘草人物的悲喜。1995年首部劇情長片《熱帶魚》獲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和女配角。1997年《愛情來了》入圍台北電影獎,並獲得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2020年《消失的情人節》榮獲金馬獎最佳影片等五項大獎,隔年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等四項大獎殊榮。代表作另有《總舖師》、《健忘村》。

 

山下敦弘Yamashita Nobuhiro(日本編導、演員)

出生於日本愛知縣,首部長片《賴皮生活》獲得影壇高度注目,此後作品《琳達!琳達!》、《天然子結構》和《苦役列車》均入選《電影旬報》十大佳片,擅長以獨特的幽默感呈現其對社會現況的細膩觀察;電視劇代表作為《深夜食堂》。最新執導作品為改編《消失的情人節》的《快一秒的他》。

 

宮藤官九郎Kudō Kankurō(日本編導、演員、樂團吉他手)

出身於日本宮城縣,被日本影壇譽為鬼才編劇兼導演。2000年以連續劇編劇《池袋西公園》一舉成名,2002年以電影《Go!大暴走》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劇本獎。其他電視劇代表作為《虎與龍》、《小海女》、《Sorry青春!》、《寬鬆世代又怎樣》等。最新編劇作品為改編《消失的情人節》的《快一秒的他》。

 

余修善Amanda Nell Eu(馬來西亞導演)

善以奇幻類型、詭異氛圍、鮮明色調,探索東南亞脈絡下的女性身體與認同。2017年短片《少女宵夜不吃素》入選威尼斯影展短片競賽,並獲克萊蒙費宏短片影展特別提及。2019《產房奇浴夜》在馬來西亞SeaShorts東南亞短片節獲Next New Wave獎與最佳攝影。首部劇情長片《虎紋少女》榮獲2023坎城影展影評人週單元最佳影片

 

傅慧齡Fei Ling Foo(馬來西亞製片、演員)

出身於吉隆坡,畢業於台灣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與馬來西亞新浪潮的影人合作密切。2019年,與余修善共同創辦女夭電影公司Ghost Girl Pictures,專注於製作東南亞區域以女性為主的故事,比如龐大的怪獸或是離群的小女孩,通過影像展現堅強、被畏懼與被誤解的女性。公司首部劇情長片《虎紋少女》榮獲2023坎城影展影評人週單元最佳影片

 

傑森葛雷Jason Gray(日本Loaded Films共同創辦人及製片)

在日本影視圈工作逾二十多年,曾擔任Screen International日本區記者,並為專業電影英譯譯者,代表作品《東京奏鳴曲》、《百元之戀》、《寧靜咖啡館之歌》。2011年和水野詠子共同創立Loaded Film,製作電影《十年日本》、黑澤清導演《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以及獲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特別提及的《七五計劃》。

 

潘燈貽Dang Di Phan(越南編導、製片及Autumn Meeting工作坊創辦人)

河內戲劇與電影學院畢業後進入政府電影審查部門擔任行政職,後來辭去工作投入獨立電影拍攝。執導首部長片《紅蘋果的慾望》獲選進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夏戀之外的故事》獲選為第65屆柏林影展正式競賽片。2013年創立Autumn Meeting電影工作坊,由陳英雄導演擔任總導師,為亞洲區年輕創作者授課交流平台。



 四、 參加資訊

活動地點:台北市中山堂,二樓光復廳(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98 

報名資格:

  1. 持有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或有效中華民國居留證者。
  2. 曾參與過一部短片製作之製片或具三年以上之影視相關工作經驗者。

報名期限:即日起69日(五)19:00止。

報名方法:採甄選制,欲參加者請填寫線上表單報名,入選學員預計於6月中發信通知。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cWuibj4q3V6fdoLx7

(報名表單QR CODE

 

 

 

五、 注意事項

本工作坊之課程均為免費,入選學員需全程出席,全勤者可優先參與影展後續舉辦之系列工作坊,請審慎安排行程避免喪失權益。

台北電影節保留講師及課程變動權利,若有異動將另行公布。

入選學員若未於時間內回覆,資格將轉移給候補學員。

文本改編及亞洲國際合製案例分析的課程,建議於課程之前,事先觀賞影片,以利課程吸收。《消失的情人節》、《七五計劃》已於國內各大平台上架,《快一秒的他》、《虎紋少女》將於台北電影節首映,敬請把握機會。

英文授課的課程將安排同步口譯,入選學員請提前報到,憑證件領取口譯設備上課,並於課程結束後歸還。

 

 

主辦單位: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執行單位:台北電影節

 

張貼日期:2023/05/31
更新日期:2023/06/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