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海洋紀事》 台灣討海人生活紀實


《南方澳海洋紀事》    台灣討海人生活紀實

  世新大學廣電系老師李香秀,耗時三年,克服天氣與人力上的因素,實地出海拍攝討海人生活的真實紀錄片《南方澳海洋紀事》上週五全省上映。

《南方澳海洋紀事》以退休漁撈長陳傑為故事主軸,將台灣近三十年來的漁業興衰史娓娓道來。為了拍攝這部紀錄片,李香秀融入漁民的日常生活,靠著借貸住在漁村,交通工具以腳踏車為主、跟著漁民眷屬賣檳榔、消除漁民「女性帶衰」的疑慮,說服船長帶她出海,還得克服劇組人員的水土不服。經歷許多困難,才完成台灣第一部海洋電影《南方澳海洋紀事》。

為了追求紀錄片的精緻質感,李香秀捨棄隨手可得的數位媒材DV,利用拍攝電影南方澳的16釐米機器,讓底片的質感忠實地紀錄海洋詭譎多變的光影變化。唯美又富有質感的攝影構圖,搭配陳建年雋永愁悵的吉他聲,優美的海底攝影令人謂為奇觀,儼然一部台灣版的《碧海藍天》。

《南方澳海洋紀事》除了討海人與海洋共存的生活紀錄外,也充份發揮了紀錄片的社會責任,點出存在漁村的潛在問題,如開放外籍勞工到台灣、大陸漁民在台灣的生活品質,以及偷渡客的問題。這些問題並沒有被刻意突顯,而是在自然也不過的訪談中流露而出。

南方澳是鯖魚的故鄉,由於十幾年前大量捕撈,造成近年來海洋生態的改變,魚群銳減。大型圍網漁船作業式微,逐漸被扒捕漁業所取代。而漁村第二代不希望下一代繼續從事漁業的心情,也點出漁業技術極可能出現年齡斷層的隱憂,再加上船上台籍幹部、大陸漁工與菲律賓籍漁工等跨國勞工所衍生的偷渡、外勞問題,更是台灣政府所應該重視的。政府若想要真正落實海洋政策,推動「台灣海洋年」,就應該對《南方澳海洋紀事》有更多的矚目。

藉著這部影片,希望媒體與政府能共同重視與台灣依存的這片海洋,督促政府真正落實「海洋年」的相關政策,真正達成「台灣海洋年」的終極目標。

張貼日期:2005/06/01
更新日期:2005/06/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