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V.S.南歐影展」閉幕片《落山風》回味韓國影后姜受延大膽演出女性情慾戲 女人我最大 導演黃玉珊出席影展專題講座 呼籲女人:愛自己


「台灣V.S.南歐影展」閉幕片《落山風》回味韓國影后姜受延大膽演出女性情慾戲  女人我最大  導演黃玉珊出席影展專題講座  呼籲女人:愛自己

誰說國片沒看頭?『南歐V.S台灣影展』的第二場講座,邀請到閉幕片《落山風》導演黃玉珊主講「台灣文學‧女性影像」,星期日於台北之家 光點電影院舉行,吸引各年齡層的女性朋友風雨無阻前來聆聽,反映熱烈,足以證明女人力量大!

以文學改編的電影大師專輯為「南歐V.S台灣影展」的重點,台灣文學改編的精采作品也不少。這次「南歐V.S台灣影展」中,選取的四部女性影像的電影,分別是:改編自於梨華小說的《母親三十歲》、 蕭麗紅原著小說的《桂花巷》、蕭颯原著的《我這樣過了一生》,以及改編自吳念真小說的閉幕片《落山風》。其中《落山風》一片即由黃玉珊執導,黃玉珊導演的作品充分表現出對女性的深切關注,她也積極參與女性影像推廣的工作,並參與女性影展的創辦。

《落》片中由姜受延所飾演的女主角,最後拿掉孩子拒絕回到以自我為重心的丈夫身邊,走自己的路,不在乎世人的眼光;黃導演特別要大家注意有一幕,女主角在沐浴時撫摸自己身體,看著鏡中自己的模樣,象徵著她身體的渴望、情慾的流洩,這一幕在現在電影中或許很平常,但在七0年代放映時,卻引起軒然大波,也無形中讓不少女性正視自己的身影形象,傾聽自己身體的需求聲求。

特別一提的是,近來以韓劇【女人天下】中的精湛演技讓觀眾難忘的韓國影后級女星姜受延,其實多年前即曾來台拍攝電影《落山風》,還因戲中與男主角楊慶煌的大膽情慾戲轟動一時。這些難得一見的精彩電影,都將在這次的南歐影展中讓您再次回味。

座談會中,黃玉珊還提到了其他女性電影如廖輝英的《油麻菜籽》,以女性議題及對白採用閩南語發音,成為「新電影」重要的代表作品之一。女作家李昂的同名小說《殺夫》改編的影片,成為對抗社會壓抑的象徵,是一部具有特別地位的作品。另外黃玉珊導演表示新生代小說家成英姝的作品向以怪誕、銳利的風格呈現令人驚奇的想像奇觀,其中《公主徹夜未眠》於2002年也由何平執導拍攝為電影,是新一代女性文學改編電影的「黑色辣妹」!或許是說到與自身相關的話題,現場女性互動特別熱絡,黃玉珊也鼓勵在場對影像有興趣的年輕女孩,學習成英姝勇於寫出女人的故事,拍出女人的風格,重點是要愛自己,讓女性影像在不同年代以不同的美麗呈現。

本次影展的「台灣文學‧女性影像」專題的場次,尚有5/17(二)12:00的《母親三十歲》,5/19(四)12:00的《桂花巷》,以及5/27(五)21:00的閉幕片場《落山風》。另外也舉辦影展專題講座:5/21下午2:00「熱情浪漫的邂逅-漫談電影與文學改編」、5/21下午4:00「葡萄牙電影大師-歡.西薩.蒙太羅的情慾世界」、5/22下午2:00「南歐電影-咖啡情懷」三個精采講座,地點都在台北之家二樓功能藝文廳,有興趣的觀眾可以上網看看介紹http://www.twfilm.org/southeurope。也提醒大家把握機會,還有哪幾部電影還沒欣賞到的,趕快去購票唷!

※「台灣V.S南歐影展」售票相關資訊:

全省影展地點

台北之家光點電影院 5/12~5/27

桃園館演藝廳 5/31~6/28

新竹市立影像博物館 6/1~6/12

台中市全球影城 6/10~6/12

高雄市電影圖書館 6/17~6/30

台北售票資訊

台北票價:單張票券------光點台北會員$150、非會員$180

優惠套票------光點台北會員$1200、非會員$1500 (十張一套,僅限台北之家櫃檯購買)

購票地點:台北之家櫃檯、兩廳院售票端點(http://www.artsticket.com.tw)

其他影展詳細資訊請密切注意台北之家網站www.spot.org.tw

※「台灣V.S.南歐影展」座談會

5/21 (六) 2:00 – 3:30

熱情浪漫的邂逅. 漫談電影與文學改編

座談貴賓:作家 楊南倩 小姐

5/21 (六) 4:00 – 5:30

葡萄牙電影大師-歡.西薩.蒙太羅的情慾世界

座談貴賓:影評人 李達義 先生/教授 黃建宏 先生

5/22 (日) 2:00 – 4:00

南歐電影 咖啡情懷

座談貴賓:咖啡人.電影人 陸弈靜小姐

張貼日期:2005/05/16
更新日期:2005/06/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