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謝院長今日主持第一次「行政院振興影視協調會報」


行政院謝院長今日主持第一次「行政院振興影視協調會報」

「行政院振興影視協調會報」今(22)日下午召開成立後第一次會議,由召集人謝院長親自主持,謝院長於會中宣示將提供總額一億元給予獲得國際四大影展重要獎項之導演及製片業,此外新聞局姚文智局長也於會中報告即將於年底11月11日至14日舉行的台北影視節將規劃為金馬獎、金鐘獎與原台北電視節的三合一影視博覽會活動,為台灣影視帶來新視野與新商機。

新聞局姚局長及行政院開發基金執行秘書賴清祺會後舉行聯合記者會對外說明。姚局長指出,一億元獎金頒發對象為獲得國際四大影展重要獎項(包括威尼斯影展、坎城影展、柏林影展、奧斯卡影展)之國片製片業及導演,各給予新台幣一千萬元之獎勵,該製片業及導演於二年內若有拍片計畫,將可各獲得新台幣四千萬元之補助金,亦即總金額可達新台幣一億元之獎助金乙案。

有關影視三合一活動構想,姚局長指出,有鑒於影視匯流已為 現代時勢所趨,且世界各主要影視活動,如坎城、釜山、新加坡、香港、上海等皆有企圖心整合影視產業,惟新聞局主辦之金馬獎、金鐘獎與台北電視節過去均各別辦理,以致人員、資源未能有效整合,是以本年十一月中旬擬試行整合此三項影視活動,期匯集成為一系列帶狀之「台灣影視博覽會」,除匯集、整合國內外影視媒體產業資源,亦可產生加乘效益,為台灣影視產業帶來新視野與新商機。

針對新聞局提案建議以補貼外國團隊來台拍片,啟用台灣導演、技術人員或在台灣消費金額等事項,最高給予百分之20,最低給予百分之5之退傭方式,導引外國電影團隊前來拍片,以提升本國電影產業之規劃,姚文智局長表示,院長贊同此類作法已是世界潮流,我國也應朝此方向努力,指示新聞局進一步研究細節並循預算方式辦理,遇特殊個案如對電影產業有重大貢獻,或獎助金額過於龐大新聞局預算無法支應時,再向行政院申請動用第二預備金支應。

行政院開發基金執行長賴清祺於會報告有關該基金將分五年 二百億元投入影視創意產業之規劃,姚局長轉述院長指示應作最迅速、效率與周延妥適之規劃,讓最好的創意投資企畫案能獲得政府基金的挹注而順利進行。

有關協助影視業解決融資問題,姚局長表示,行政院金融監 督管理委員會龔主委照勝極為支持,表示該會將會同經濟部、中小信保基金等與銀行方面溝通,就影視無形資產的鑑價、信保與借貸等相關事宜研議機制,以解決影視產業長期以來所面臨之資金籌措問題。行政院謝院長裁示由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下次會議提出協調情形報告。

張貼日期:2005/08/22
更新日期:2005/09/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