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初》勇奪「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


《一年之初》勇奪「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


第八屆台北電影節於7月8日週(六)晚間在中山堂舉行簡單且隆重的「台北電影獎、主題獎」頒獎典禮。《一年之初》得到台灣電影競賽類的「百萬首獎」及「觀眾票選獎」雙重肯定。典禮現場有《詭絲》導演蘇照彬、去年百萬首獎《無米樂》導演顏蘭權、知名演員陸弈靜以及新生代演員楊祐寧、路嘉怡、桂綸鎂和張孝全共同出席擔任頒獎人,其他許多台灣電影工作者也應邀出席,氣氛溫馨感人。

評審對於今年劇情類入圍作品的多樣性給予高度肯定,也對《一年之初》所展現的格局及開創性多有讚賞,希望藉由鼓勵《一年之初》可以刺激企業與台灣電影創作者的合作關係,開創出更多的可能性及發展性。另外,「最佳劇情片」由林書宇所執導的《海巡尖兵》獲得。

此外,知名廣告導演鍾孟宏所執導的《醫生》得到「最佳紀錄片」,評審團主席陳坤厚導演推崇本片的銀幕邏輯性佳,導演以非常節制而不煽情的拍攝手法,呈現一個深沉而動人的真實故事。鄒念祖執導的《少了一個美國人》得到「最佳實驗片」;「最佳動畫片」則由《傳染》獲得,該片導演蘇文盛是本屆電影節最年輕導演,風趣幽默且深具電影感的手法,博得評審團一致好評。此外,攝影師包軒鳴,還有同時榮獲「媒體推薦獎」的《在中寮相遇》、郭亮吟的《綠的海平線》、何蔚庭導演的《呼吸》則分獲評審團特別獎。

鄭有傑導演的《一年之初》一片,曾獲新聞局92年度國片製作輔導金新人組新台幣800萬元及92年度優良電影劇本,另鄭導演曾以執導的「石碇的夏天」獲新聞局89年度短片輔導金及90年度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殊榮,是一位富有潛力的新人導演。

台北電影節於7月9日晚間在中山堂放映十週年特別紀念的《春光乍洩》一片,以饗影迷,除特地從香港調來珍貴拷貝,演員張震也出席,坐在中山堂與影迷一起「Happy together」,為第八屆台北電影節劃下完美句點。

張貼日期:2006/07/11
更新日期:2006/07/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