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電影海報繪製大師陳子福,將獲頒第四十三屆金馬獎特別獎


國寶級電影海報繪製大師陳子福,將獲頒第四十三屆金馬獎特別獎


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於7月26日首度召開本年度第一次執行委員會會議,會中決議本屆(43)金馬獎特別獎將頒給國寶級電影海報繪製大師陳子福先生。金馬獎頒獎典禮則於11月25日(六)在台北小巨蛋舉行,而華語影片競賽報名日期將從9月1日(五)起至9月20日(三)止。

特別獎得主陳子福先生,從小即對繪畫有濃厚的興趣,20歲進入專門畫看板的老字號「白日化坊」工作,後至「上海國泰電影公司台灣辦事處」服務,正式進入電影圈。陳子福先生非常注重作品的品質,歷經了台語片、文藝片、武俠片等風潮,至今他的海報作品至少超過5千幅。今年適逢台語電影50週年,陳子福先生可說是台灣電影歷史上一位重要的見證者,更是國寶級電影海報繪製大師。

2006年第43屆金馬獎華語影片競賽報名日期自2006年9月1日(星期五)起至2006年9月20日(星期三)止。凡自2005年9月1日起至2006年8月31日止所完成之華語發音影片均可報名。相關資訊請至金馬執委會網站查詢:www.goldenhorse.org.tw,或mail至:chinese@goldenhorse.org.tw

※陳子福先生之個人簡歷如下:

1926年10月,陳子福出生於現在的台北市貴陽街。從小即對繪畫有濃厚的興趣,二十歲進入專門畫看板的老字號「白日化坊」工作,後經馮培芝先生介紹至「上海國泰電影公司台灣辦事處」,正式進入電影圈。因為興趣使然,陳子福常常主動修補一些破損的海報,要是無法修復就乾脆自己重新畫張新的,久而久之就連別的公司也會將海報拿來請陳子福代為修補。後來他離開國泰,自己接受片商的委託繪製電影海報看板,陳子福非常注重作品的品質,歷經了台語片、文藝片、武俠片等風潮,至今他的海報作品至少超過五千幅,可說是台灣電影歷史上一位重要的見證者,更是國寶級電影海報繪製大師。

台語片電影海報是陳子福的學習期,謹慎、厚重的筆觸,濃烈的對比色彩,充滿亞熱帶的熱情與豔麗。簡明的線條勾勒出男女主角的個性,特殊的構圖表現影片的特色,每一張作品流露出屬於那個時代的氛圍。

陳子福設計海報很少先看影片,也不看劇本或本事,完全看片名來想像它的意涵,抓住最能吸引觀眾的一點,發揮想像力,因而到了武俠片時代,已達到揮灑自如、登峰造極之境。

張貼日期:2006/07/28
更新日期:2006/07/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