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圈》入圍威尼斯影展,蔡明亮再次問鼎金獅!


《黑眼圈》入圍威尼斯影展,蔡明亮再次問鼎金獅!


第63屆威尼斯影展競賽片入圍名單於日前公佈,由蔡明亮導演所執導的《黑眼圈》獲得入圍,成為台灣今年唯一入圍競賽片的電影。

《黑眼圈》是蔡明亮繼1994年《愛情萬歲》奪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2003年《不散》獲得威尼斯費比西獎後,第三度再次進軍威尼斯的代表作,而香港導演杜琪峰則以《放.逐》入圍,屆時將呈現由台港兩大名導角逐金獅的局面,結果將於9月在水都揭曉。

《黑眼圈》是獲得行政院新聞局94年度長片輔導金800萬補助的電影,由台灣、法國和奧地利合資拍攝,同時也是蔡明亮導演首度回到他的故鄉─馬來西亞拍攝的電影。

《黑眼圈》劇情描述一群流落吉隆坡市不同種族的都市邊緣人的故事,李康生在片中一人分飾兩角,既是流浪漢又是植物人,而陳湘琪則是茶館的女服務生,藉由角色的演譯,呈現惡劣環境下相濡以沫的關係以及每個人對自由與愛情的渴望。

而獲知自己入圍的蔡明亮表示,《黑眼圈》是目前自己的作品中,最為成熟的一部影片,也可能是最容易懂的一部電影,雖然在拍片的過程裡,讓他感到焦慮、沮喪等情緒,但總算是呈現出讓他相當滿意成果的作品。

9月,蔡明亮導演將帶著李康生及兩位大馬演員出席威尼斯影展,希望繼2005李安導演以《斷背山》奪得最高榮譽的金獅獎後,蔡明亮能再次以《黑眼圈》於威尼斯發光、發熱。

張貼日期:2006/08/03
更新日期:2006/08/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