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我國入圍「威尼斯影展」影片「黑眼圈」及「一年之初」加油。


為我國入圍「威尼斯影展」影片「黑眼圈」及「一年之初」加油。


行政院新聞局今(31)日上午舉行我國參加2006年義大利威尼斯影展行前記者會,由副局長易榮宗主持,本年臺灣入圍該影展競賽單元影片,「黑眼圈」導演蔡明亮及「國際影評人週」單元之「一年之初」導演鄭有傑及主要演員均出席。

易副局長指出,今年「威尼斯影展」入圍21部影片,其中4部為亞洲片,「黑眼圈」為其中之一,是熱門得獎影片,勢必引起國際影壇矚目,蔡導演作品是該影展入圍常客,他於1994年以「愛情萬歲」榮獲金獅獎,2003年則以「不散」拿下威尼斯的費比西獎,此次為蔡導作品第3度入圍。此外,曾獲今年台北影視節首獎的「一年之初」,也已獲邀參加其他國際影展如「多倫多影展」、「釜山影展」等。他表示,希望這兩部影片帶著臺灣政府與人民的祝福與鼓勵,能再次獲得國際影壇肯定,載譽歸國。

易榮宗表示,電影是推廣文化表現與對外交流的重要媒介,透過電影可省視自我,觀照世界,使生活更為多元、深刻,而生命藉電影創作者的表現,找到共鳴,也更為豐富,他對遠赴威尼斯參展影片及所有工作人員,表示敬意與感謝。

「黑眼圈」一片入圍本屆威尼斯影展「國際競賽」項目,將與其他21部影片角逐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導演蔡明亮帶著影片男女主角李康生陳湘琪參加記者會,並談到拍這部影片的心路歷程,他除了感謝新聞局800萬元輔導金的鼓勵外,更提到新聞局在處理他的作品,特別是「天邊一朵雲」時,所展現的開明態度,台灣社會因這部影片的大膽前衛風格,受到衝擊,卻也更為成長、包容。而新聞局一向支持文化藝術性電影的態度,使的國內電影創作者,能盡情揮灑,製作出許多佳片,使得許多輔導金影片紛紛得到國際影展的肯定,也為國家爭光。

蔡導演表示,「黑眼圈」是他的第9部影片,也算是他最成熟、工作團隊付出最多的作品,這部影片雖然不容易懂,但呈現他創作的進步與成長。

由於「黑眼圈」海報及影片有些爭議性畫面,蔡導演盼新聞局在審查時能再次展現體察創作者的心血與努力的寬容態度,使海報順利審查通過,影片也能一刀不剪。新聞局表示「黑眼圈」已經申請電影片檢查,並已獲核定不修剪列限制級發照,並無影片修剪問題;另該片之宣傳海報迄今尚未送審,現行海報之審查係以普級為標準,未來「黑眼圈」海報送審後,也將依規定進行審查。

至於「一年之初」則是鄭有傑導演第1部劇情長片,他對這部影片入圍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週」項目感到榮幸,也感謝演員與新聞局的協助。這次前往威尼斯參展,他是抱著學習的心情,期盼觀摩賞識到國際上許多不同於台灣電影的佳片,參與演出的許安安與黃健瑋也出席記者會,對能參與這部參展影片的演出感到興奮與光榮。

近年來台灣電影復甦跡象處處可見,國片在國際影展曝光率亦大幅提高,而為拓展台灣影視業的國際視野,從去年開始,新聞局將金馬獎、金鐘獎、台北影視節以及台灣影視創投會等活動整合成「臺灣國際影視博覽會」,由於這項活動初試啼聲,便獲得影視業者的支持與肯定,今年仍將繼續辦理,並納入第51屆「亞太影展」相關活動,因此,本年該博覽會的規模與國際化程度,將往前邁進一大步,所創造的效益與契機更將倍增。

張貼日期:2006/08/31
更新日期:2011/11/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