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影再度風光,2006年「東京國際影展」!


台灣電影再度風光,2006年「東京國際影展」!


即將於10月21日至29日舉行的第19屆「東京國際影展」,入圍影片日前陸續公佈。今年台灣電影在「東京國際影展」上也相當地風光,計有蘇照彬導演的《詭絲》、陳正道導演《盛夏光年》、姚宏易導演的《愛麗絲的鏡子》,2006年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由鄭有傑導演所執導的《一年之初》均獲邀參展;另外,曾執導獲得相當多好評的《國士無雙陳映容導演,也因由兩岸共同合作的《不完全戀人》,與上述其他影片一起入圍「亞洲之風」單元(Winds of Asia)。

蘇照彬導演所執導的《詭絲》,集合了台、港、日的重量級演員,張震、江口洋介、林嘉欣、大S等人,該片獲得行政院新聞局93年度輔導金新台幣1千3百萬,再加上中環娛樂集團斥資約2億新台幣所打造,即將於今年9月在台正式上映。《詭絲》是未上映前就已經受到各界的注目,除了入圍本屆東京國際影展「亞洲之風」單元外,也曾入圍今年「坎城影展」正式觀摩影片。《詭絲》內容描述日本科學家率領一小組成員,準備進行一項特殊的研究,當他們找來了具有特殊觀察力的警探加入後,在研究鬼魂的過程中發現背後似乎暗藏了非比尋常的陰謀,而所有的事情及陰謀也隨劇情慢慢地浮現。

7年級新銳導演陳正道今年在國際影展的表現也相當傑出,《盛夏光年》除了入圍東京國際影展外,也入圍2006年釜山影展。《盛夏光年》劇情描述二個男生從死黨變成愛人,但當女性第三者出現後,分別對這兩位男生產生情愫,也打亂了原本關係,三個人就在同性與異性的感情與友情間跨越游走。

由鄭有傑導演所執導的《一年之初》,甫入圍釜山影展「亞洲之窗」單元(A Window on Asian Cinema),同時也入圍了本屆東京國際影展「亞洲之風」單元(Winds of Asia)。《一年之初》劇情主要以五段故事分別交錯展開,其中以柯宇綸、張榕容兩小無猜的感情及莫子儀、柯佳嬿似有若無的情愫這兩段愛情的發展為主軸,再帶出另外六個角色的關係。

《愛麗絲的鏡子》由不到30歲的台灣新導演-姚宏易所執導,電影主要描述兩女同性情愛的感情,當她們面對同一個男人時,所呈現情感上的衝突與矛盾,十分前衛。《愛麗絲的鏡子》不但入圍本屆東京國際影展,同時也是今年高雄電影節的開幕影片;另外也曾獲法國南特影展青年導演獎獎項。

以《十七歲的天空》嶄露頭角的陳映蓉導演,甫下檔的《國士無雙》也相當獲得好評。結束完《國士無雙》拍攝後,陳映蓉馬不停蹄地投入由兩岸共同所合作的新作《不完全戀人》,這次也入圍了東京國際影展。《不完全戀人》採用戲中戲結構,一個無名場務在一次補拍鏡頭時偶然作了男主角的替身,從此和新秀女影星在戲裡戲外產生愛意,但正如戲中情節,電影拍攝完成後兩人只能曲終人散。該片除了是兩岸共同製作外,幕後投資者同時也是知名歌手張信哲,而他的歌聲也適時地穿插於片中。

以寫實的《台灣黑電影》聞名影壇的侯季然導演,這次以劇情長片新作《三房兩廳》入選「電影製作計劃」(Promotion Project)企劃,《三房兩廳》為一部描寫懷舊故事的愛情電影,預計2007年開拍,相信到時候我們可以看到相當不一樣的侯式風格作品。

2006年,台灣電影有相當多的優良作品於國際影展上發光、發熱,讓我們一起為台灣電影加油!

張貼日期:2006/09/25
更新日期:2006/09/25
TOP